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生经白刃头方贵 死葬青山骨亦香——记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民政部于2014年9月1日,公布了第一批抗日战争中300名著名的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杨靖宇名列其中。

杨靖宇,一个从天中走出的享誉中外的中华民族英雄、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

他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确山农民暴动、刘店秋收起义。

他5次被捕入狱,威武不屈。

他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

他弹尽粮绝以草根、棉絮充饥,在冰天雪地战斗月余令敌人震撼。

他的故事如山脉绵延,他的英名代代流传……

为了宣传英雄,让更多的人了解英雄,近日,记者怀着对杨靖宇将军的崇高敬意,先后到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确山暴动纪念地、杨靖宇研究会、杨靖宇的后人家中进行了采访。

重温将军一生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杨靖宇将军纪念馆。

在导游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的3个展厅。讲解员动情的讲解把人们再次带入杨靖宇将军为了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而奋斗的峥嵘岁月。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字骥生,化名张贯一,1905年出生于确山县李湾村(现属驿城区)。杨靖宇5岁时,他的父亲马锡龄因积劳成疾去世。杨靖宇的母亲豁达开朗,心地善良,经常给杨靖宇讲古代舍生取义、杀富济贫的英雄故事。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更是深深镌刻在他的心中。

杨靖宇7岁就读于本村私塾,13岁考入本县高等小学,1923年考入开封纺织工业学校。

1925年,杨靖宇积极投入“五卅”反帝爱国运动。192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此时,全国各地农民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受中共组织派遣,杨靖宇从开封回确山开展农民运动。1927年初,确山县农民协会会员发展到10000多人,杨靖宇被选为确山县农民协会委员长。当年4月,杨靖宇参加并领导确山数万农民举行暴动,驱逐军阀武装,攻占确山县城。5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后,杨靖宇参与发动刘店秋收起义,建立确山农民革命军(后编为豫南工农革命军)。

在确山县城建设街中段路北,有一处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青砖小瓦,三进院落。这不是一座普通的院落,是1927年杨靖宇领导震惊中外的确山武装暴动后,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具有完整意义的第一个县级人民革命政权——临时治安委员会的办公地点。

1928年,杨靖宇担任中共豫南特委委员兼信阳县委书记,同年秋,调河南省委工作。1929年春,杨靖宇被派往东北担任中共抚顺特别支部书记,化名张贯一,开展工人运动。1929年8月,杨靖宇被日本特务机关逮捕。他出狱不久受牵连又被捕,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

“九一八”事变后,受中共满洲省委派遣,杨靖宇先后担任东北反日总会会长、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满洲省委军委代理书记等职务。1932年11月,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和第三十七军海龙游击队。

1933年秋,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东北建立党领导下的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指示,以南满游击队和海龙游击队为基础,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杨靖宇任师长兼政委。1934年11月,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杨靖宇任军长兼政委,在南满一带打击日本侵略者。

从1933年冬起,杨靖宇率第一军独立师,转战濛江、桦甸、辉南等地抗日,歼灭“剿匪”总司令邵本良部1000多人,打死日本顾问英俊,给南满日伪军以沉重打击。

1935年8月,中共满洲省委决定,以党领导的东北人民革命军、抗日联合军和游击队为基础,联合其他抗日武装,成立东北抗日联军,杨靖宇任抗日联军第一军军长兼政委。

1936年6月,抗日联军第一军和第二军合编为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杨靖宇任总司令兼政委。此间,他指挥第一路军的两个师突破敌人防线,在本溪、沈阳附近多次袭击日伪“讨伐军”。在摩天岭与日军千余人激战中,击毙日军400人。“七七”事变后,为牵制东北敌军,配合关内抗战,第一路军在南满和东满一带开展游击战争。

1938年3月,杨靖宇率领500人,在集安县老岭山战役中击毙、俘虏日伪军100多人。1938年5月,又消灭伪满军队300多人。第一路军威名远扬,成为日伪“讨伐”的重点。同年秋,日军司令三木集中20000人,把第一路军包围在临江岔沟。杨靖宇率领1400多人突出重围,进入长白山密林。

在极端困难的1939年,第一路军对敌作战600多次。1939年冬,第一路军决定打游击战,以粉碎敌人“聚而歼之”的阴谋。1939年11月,杨靖宇率司令部直属部队700多人去濛江作战,受到敌军包围,突围中部队伤亡很大。

1940年1月,杨靖宇带五六十人的小分队冒雪东进,因内部出现叛变,小分队再度陷入包围圈。杨靖宇命警卫员带领几名伤员突围。2月18日,他身边留下的最后两名战士不幸牺牲。2月23日,杨靖宇只身来到濛江保安村附近的三道崴子,与敌人交战20分钟。最后,敌人认为不可能生擒杨靖宇,遂猛烈开火,杨靖宇英勇牺牲,年仅35岁。残暴的敌人剖开杨靖宇将军的遗体,发现胃里全是野草、棉絮。

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司令部为纪念杨靖宇将军,将濛江县改为靖宇县。

1957年7月15日,朱德委员长为杨靖宇烈士题词:“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永垂不朽!”

1958年2月23日,杨靖宇殉国18周年时,通化隆重举行公祭杨靖宇烈士仪式。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分别送了花圈。中共中央在悼词中高度评价杨靖宇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

1994年,中共驻马店地委、地区行署重修李湾村杨靖宇将军故居和纪念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题写馆名。

1995年1月,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在李湾村隆重举行杨靖宇将军纪念馆落成暨杨靖宇将军诞辰90周年纪念大会。

2009年,杨靖宇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将军英魂震敌酋

据说,当年杨靖宇将军以身殉国的消息,被很快报告到伪通化省警务厅厅长岸谷隆一郎那里。当他看到杨靖宇将军被解剖的尸体,胃里除了草根、棉絮,其他什么都没有的时候,这个双手沾满中国人鲜血的刽子手呆呆地站了一会儿后,表情沉重地走了出去。

南满防卫总指挥、日本关东军野福昌德少将听了关于杨靖宇将军的详情汇报后,天天晚上都做噩梦,梦见杨靖宇将军抓住他,向他呐喊“还我河山”、“还我头来”。

关东军司令部曾组织一批见习军官参观“战绩”陈列馆。这些年轻军官,看到杨靖宇将军在冰天雪地里孤身奋战十几天没有吃到一粒粮食,胃里全是草根、棉絮的图文后,惊得目瞪口呆。

在见习军官中,有个叫伊藤横二郎的青年,患有夜游症。一天夜里,他夜游到陈列馆,把杨靖宇生前的皮衣、皮帽穿戴在身上,又拿起杨靖宇的两把手枪。当他转了一圈回到宿舍时,天突降暴雨,一个雷响起,惊醒了宿舍里的其他见习军官,在闪电中,他们看到杨靖宇站在面前,双手握枪,怒发冲冠,所有人一齐高喊:“杨靖宇来了。”站岗的哨兵以为是杨靖宇的部队前来偷袭,仓皇举枪乱射。枪声和喊叫声惊动了警备队,警备队员立刻朝枪响的方向冲去。双方打成一团。等到天亮一看,十几个死伤人员全是日本兵。

日军长官山野命令部队严密搜查,发现陈列馆里杨靖宇生前的衣帽和手枪在见习军官的集体宿舍里。两名见习军官吓死在床上,而伊藤横二郎还在酣睡。山野把他喊起来询问,他什么也不知道。迷信的山野认为是杨靖宇显灵了,立即向关东军总司令部作了报告。

几天后,岸谷隆一郎下了一道命令,给杨靖宇将军做了一个木制人头与将军的遗体对接。随后,他还主持了杨靖宇将军的下葬仪式,并在坟前默哀、行鞠躬礼,请来日本和尚摆了三天道场,念了三天经。最后,他决定把杨靖宇将军的遗首送到长春。

从此,岸谷隆一郎倾其毕生精力,研究中国抗日将士心理。随着研究的深入,他内心受到的折磨也越来越重。最后,这个日军高官竟然先毒死妻子和儿女,然后剖腹自杀。他在临终遗书中写下这样一段话:“天皇陛下发动这次侵华战争,或许是不合适的,中国拥有像杨靖宇这样的铁血军人,一定不会灭亡。”

确山暴动与刘店起义的划时代意义

7月7日,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日,记者来到驻马店市杨靖宇研究会。研究会成员听说记者为宣传报道杨靖宇的事迹、弘扬杨靖宇精神而来,个个激情满怀。

驻马店市杨靖宇研究会会长、驻马店原地委书记刘心铭,驻马店市杨靖宇研究会秘书长、市党史办原副主任乔长泰分别向记者介绍了研究会成立以来为宣传和弘扬杨靖宇精神所做的努力以及研究会研究的最新成果。

杨靖宇将军是享誉国际的民族英雄,他崇高的人格力量令人肃然起敬。

杨靖宇领导的确山暴动和刘店秋收起义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1927年4月的确山农民暴动,建立了河南第一个县级农工革命政权——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确山农民暴动的胜利和农工政权的建立在河南乃至全国农民革命运动史上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并在国际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英国伦敦《泰晤士报》惊呼:“中国河南出现了苏维埃!”1927年4月14日,斯大林对莫斯科中山大学学生谈话时,也谈到河南出现苏维埃的问题。确山农工政权,成为中国第一个具有完整意义的工农当家做主的县级革命政权。它的建立,扩大了党的影响,壮大了革命力量,支援了北伐战争,沉重打击了封建势力,传播了马列主义革命思想。这次发动武装暴动和建立革命政权的成功尝试,为党以后在这个地区开展武装斗争,建立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1927年11月,杨靖宇组织确山刘店秋收起义拉开了河南省土地革命战争的序幕,成立河南省最早的革命军队——确山农民革命军,开启我党武装夺取政权、掌握政权的先河。

驻马店市杨靖宇研究会研究发现,杨靖宇一生最高职务有三方面。

在军内,1936年6月抗日联军第一军和第二军合编为抗日联军第一路军,他担任总司令兼政委。

在党内,1932年他被选为中央苏维埃执行委员。1937年12月,经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杨靖宇被确定为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准备委员会委员。当时“七大”筹备委员会委员一共25名。

另外,杨靖宇还担任“国际反法西斯大会名誉主席团委员”。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开始向东南亚进犯,整个亚洲面临着被日本的铁蹄践踏的威胁。中国共产党发起了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联盟大会,54个国家的2000人参加了大会。国际反法西斯联盟主席团成员通过投票表决。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等都是主席团成员。

大会选出的主席团成员中共党员有3名代表:毛泽东、朱德、杨靖宇。这是2000人投票选举的,可见杨靖宇当时在国际上的威望之高。那时,杨靖宇将军已经牺牲了,由于当时消息闭塞,党中央并不知道杨靖宇将军已牺牲。开会时,杨靖宇已无法参加,所以他是“国际反法西斯大会名誉主席团委员”。这个会议的消息,只在1941年延安出版的《解放日报》上刊登了消息,其他媒体并没宣传。

将军精神代代传

杨靖宇与妻子郭莲育有一儿一女。儿子马从云、女儿马锦云。孙子孙女有5人:马继光、马继先、马继传、马继志、马继民。

1953年,党组织找到杨靖宇的一双儿女后,将杨靖宇的儿子马从云安排到郑州铁路局工作。1964年,他带着重病因公去江苏出差,由于劳累过度,病情恶化,途中突然去世,时年38岁。后被安葬在郑州市烈士陵园。他的5个子女中,有3人是共产党员。老大马继光小时候在农村被误诊,是一名聋哑人,现在是郑州铁路局的工人。马继先是女孩,受过高等教育,是土木工程师。马继传也是女孩,是郑州铁路局的财会人员。马继志18岁应征入伍,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三等功,1980年复员后当上一名火车司机,一直干到现在,任司机长。

老五马继民在南海舰队服役4年,复员后在郑州铁路局物资供应总段工作,与母亲生活在一起。马继民2005年7月受靖宇县委、县政府聘请,到当年爷爷杨靖宇战斗和牺牲的地方,担任县长助理一职。杨靖宇的堂妹马桂枝是驻马店市驿城区朱古洞乡的一名妇女干部。

杨靖宇的儿孙等亲属都时刻牢记自己是英雄的后人,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安贫乐道,乐于奉献。

杨靖宇的堂妹马桂枝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1987年还被全国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马桂枝于1932年出生,1956年参加工作,同年入党,先后担任确山县古城乡团委书记、古城乡妇联主任、朱古洞乡妇联主任等职务。她几十年如一日,牢记将军遗愿,心系群众、热忱奉献,于1989年退休。她自参加工作至今,先后为湖北灾区、安微灾区、驻马店灾区、汶川地震灾区、玉树地震灾区等捐款7000多元。2010年9月,驿城区在党员中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已退休的马桂枝也不甘落后,她拿出自己平时省吃俭用储存下来的10000元钱,交了党费。她退休不移志、乐于奉献的精神被广为传扬。她的事迹在河南省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播出,她被树立为全省创先争优的先进典型。

英雄精神谱新篇

生经白刃头方贵,死葬青山骨亦香。为缅怀杨靖宇将军的不朽功绩,宣传和研究将军崇高的革命思想,大力弘扬将军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驻马店市于2003年成立了杨靖宇研究会。

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所表现出的伟大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令人敬佩,杨靖宇研究会组织人员在深入研究、反复论证、广泛吸纳各方面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将“杨靖宇精神”的核心归纳为“坚持真理、忠心报国、艰苦奋战、英勇献身”。这一界定,得到了全国有关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

为扩大杨靖宇将军在家乡的影响,杨靖宇研究会成立伊始,就向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五个一”工程的建议,即在驻马店市区以杨靖宇将军名字命名一条街道、一个广场、一处公园、一所学校,在市区塑一尊杨靖宇将军雕像。这一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支持,目前这五件事全部得到了落实。市区人民广场(原二七广场)命名为杨靖宇广场,杨靖宇广场树立了一尊杨靖宇将军铜像。市区置地公园批出专门的杨靖宇生态园。驻马店市第三中学将在交通路西段新校址建成后,同时挂上驻马店市杨靖宇中学的牌子。不久前,驻马店市又重新规划命名一批路段,将市产业集聚区西起玉兰路、东至新107国道的一条干道命名为靖宇大道。

杨靖宇研究会还把杨靖宇精神转化为生产力,服务经济建设。杨靖宇研究会创办了靖宇环保秸秆制炭示范厂,现在该厂已达年产秸秆炭300吨至500吨的能力,为合理利用废弃秸秆找到了一条可行之路。

“坚持真理、忠心报国、艰苦奋战、英勇献身”的杨靖宇精神,是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杨靖宇将军的英雄事迹,曾感动中国、感动世界、震撼敌人,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用鲜血谱写了一篇无私无畏的英雄史诗,用宝贵的生命铸就了一个中国共产党员对祖国的无限忠诚。杨靖宇精神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振兴中华、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建设和谐社会、实现驻马店富民强市加快崛起的新形势下,大力宣传杨靖宇将军的丰功伟绩,弘扬将军的爱国主义精神,对于继承先烈遗志、凝聚奋进力量、推动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据悉,为迎接2015年杨靖宇将军诞辰110周年,大力宣传和弘扬杨靖宇精神,驻马店市杨靖宇研究会在深入研究杨靖宇将军英雄业迹和光辉思想的基础上,组织创作了电影剧本《杨靖宇》和电视连续剧剧本《青年杨靖宇》。目前,两个剧本均已通过上级部门的审核,正在筹拍当中。(记者向明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