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高院副院长田立文走基层审案 值得学习推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南高院副院长田立文走基层审案 值得学习推广

庭审现场

河南高院副院长田立文走基层审案 值得学习推广

播放证据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7月23日电 今天,一级高级法官、河南高院常务副院长田立文在洛阳中院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叶战国故意杀人一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群众等共300余人旁听了庭审。

庭审基本情况。被告人叶战国故意杀人一案,2015年3月9日由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叶战国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叶战国不服,提出上诉。河南高院常务副院长田立文亲自担任审判长,与审判员李剑非、尚学文、助理审判员宋红霞、闫顺利依法组成合议庭,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谷永清、刘吉强、关艳霞、王丹丹出庭履行职务,河南坤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晓阳、河南明耀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景发出庭为上诉人叶战国辩护。根据检察员和辩护人的申请,法庭通知了证人马恩团、赵社卷、赵武灿,鉴定人王晓卿,专家证人莫耀南,侦查人员范志超出庭作证。在审判长的指挥下,整个庭审过程依法规范,举证质证层次分明,法庭辩论精彩激烈,法庭秩序井然有序。

基本案情。一审查明:被告人叶战国与他人合伙承包工程期间向49岁的被害人马恩甫借款二十余万元,后无力偿还时,将该承包工程项目委托马恩甫等人全面负责,自己不再参与。2013年初,马恩甫等人结完工程款后,叶战国对工程款分配处理不满,从而与马恩甫产生矛盾。2014年8月25日夜晚,叶战国驾车来到洛阳市伊滨区寇店镇寇店村马恩甫家欲索要工程款。叶战国推开马恩甫家虚掩的大门进入客厅,等候三个多小时后发现马恩甫一家在西屋瓦房内睡觉,遂从马恩甫家客厅餐桌上拿起一把水果刀进入西屋瓦房卧室内,用水果刀架在熟睡的马恩甫脖子上。马恩甫惊醒后和叶战国发生打斗,叶战国持刀将马恩甫嘴唇、胸部、上肢等身体多处刺伤,致马恩甫倒地后死亡。之后,叶战国驾车挟持马恩甫的妻子王雅玲(殁年35岁)、女儿马怡冉(殁年5岁)至偃师市大口乡后周村马恩甫四姨宫苗卿家寻找值钱物品未果,又驾车将被害人王雅玲、马怡冉挟持至宜阳县樊村镇老庄村的宜阳县丰源煤业公司招牌附近的一片玉米地中,将王雅玲、马怡冉杀害并掩埋于玉米地中。2014年8月27日8时许,叶战国在洛宁县福宁大道福宁御府工地上被警方抓获。

此案公开庭审是河南法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展示司法改革成果的生动实践。1、落实院长、庭长办案制度。法院院长首先是一名法官,法官审理案件是其本职工作。田立文常务副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亲自主持庭审,是院长、庭长办案理念的真正落实。这对于引导法官立足本职,专注在一线办案,倡导法院领导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审判工作中必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从而带动更多的法官投入办案工作中,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2015年5月28日,省法院张立勇院长开庭审理了李三元故意杀人案。2015年以来,全省先后有11名中级法院院长担任主审法官审理案件。其中包括:洛阳中院院长曲海滨审理的一起行政案件,郑州中院院长于东辉开庭审理的一起合同纠纷案,周口中院院长李志增审理的一起刑事案件等。(参见院长审理案件一览表)

2、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本案造成被害人马恩甫一家三口被灭门杀害的严重后果,性质十分恶劣,社会各届广泛关注。省法院领导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重大刑事案件,充分体现了省法院对此案的高度重视,同时,展现了人民法院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信心和决心。

3、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贯彻落实。本案中,法庭通知侦查员、证人、鉴定人、专家证人共6人出庭作证,并围绕案发前因、致死马恩甫的原因及定性、是否适用死刑作为审理重点,充分贯彻新刑事诉讼法关于证人出庭、二审突出重点、强化庭审功能等规定,对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司法改革有积极意义。

4、切实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庭前向被告人送达了诉讼权利告知书,当庭再次释明诉讼权利,庭审中不随意打断被告人、辩护人发言,让被告人、辩护人充分发表意见。被告人出庭时着便装受审,不穿马甲、不剃光头,在保障庭审安全的前提下,被告人不带戒具,较好地落实了河南高院“去犯罪化标签”规定的要求,充分彰显了司法的公正与文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审理案件整个庭审过程依法公正,程序规范,举证准确,侦查员、证人、鉴定人、专家证人等出庭举证,层次分明,法庭辩论精彩激烈,法庭秩序井然有序规范,给基层法院审判树立了榜样,值得学习推广。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