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扎根山区奉献“三尺讲台”—记邢台纸房小学教师秦建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7月22日电 在邢台沙河市孔庄学区纸房小学有这样一位教师,她叫秦建书,从1984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她扎根山区农村,不图名利、默默耕耘、忘我工作,已经在偏远农村教育战线上工作了31个春秋。她肩负着家庭与事业的两副重担,以校为家,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长期担任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

克服双重困难,默默耕耘

秦建书有一个特殊的家庭,原因是她有一个二十多岁从小就患有脑萎缩的一级残疾女孩,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时刻需要有人照管。秦建书的丈夫又在外地工作,长期不在家,所以,照顾孩子的重担就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二十多年来,孩子一天三顿从没有断过药,每次孩子吃药、吃饭都需要秦建书一口一口地喂,穿衣需要秦老师一件一件地穿,就是上厕所也需要秦老师把她背到厕所……

有一次,秦建书女儿生病了,连续几天病情没有好转。无奈,等到星期五下午放学后,秦老师抱着孩子租车来到沙河市人民医院。经检查孩子得的是急性肺炎,病情危重,需要马上住院治疗。经过医生两天的对症治疗,孩子的病情有所好转。第三天恰好是星期一,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她把婆婆接到医院让婆婆照顾孩子,她早上六点钟坐公共汽车回学校给孩子们上课。也许是这几天没吃好、没睡好的原因,下车刚走到学校门口就摔倒了,手腕摔肿了、膝盖也摔青了、裤子膝盖部也跌破了。

由于长时间的身体透支导致她患上了很多疾病,多次晕倒,家人发现了她这种情况,于2015年1月1日强行带她去邢台市人民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由于常年劳累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神经衰弱,并引起了腰部囊肿。医院建议马上住院手术治疗,于是她不得不住院治疗。虽然身在医院但一直放心不下学校的学生,坚持不让校长告诉学校的任何人。出院时主治医生建议她在家休养1个月,医生给她开了休息四周证明,她怕耽误孩子们学习,并没有把病假条交给学区领导。在伤口还没有愈合好的情况下就提前20天投身到一线课堂上课了。到了3月份,她身体又一次出现严重的头晕目眩的症状,于是,同年3月14日不得不又一次来到邢台市人民医院检查,结果发现秦老师又患上了严重的鼻窦脓肿,造成脑部缺氧,医生建议必须马上手术。这次又是出院后一天也没有休息,顽强坚持去给学生们上课了。

心存大爱,不抛弃不放弃

1997年年终期末考试这天,班里有一名学生叫静静,由于天生残疾并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不能剧烈运动,也不能劳累,怕冷。偏偏这一天还下着雪,天气特别冷,这一次考试,秦建书踏着积雪把静静从家背到学校考场。由于路途滑,不好走,静静又人高体重,手麻木了,好长时间才有了知觉,但是,她从没有说过苦和累,也从没有抱怨过。

金霞曾是秦建书的一名特殊学生,她天生弱智,别说读书学习,话也说不清。像这样的学生完全可以不参加考试或不计成绩,不然,会影响她的年终评估,也许秦建书受自己女儿的影响,她说:“我评估的名次高低不要紧,只有真心地不抛弃、不放弃,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学生,我才吃得香,睡得甜。”

秦建书的一名学生叫秦立国,他上二年级时,秦建书接了这个班,二年级上学期秦立国上课捣乱不专心听老师讲课,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从来不闻不问,考试交双白卷。秦建书多次进行家访,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并多次与学生谈心,利用课余时间和星期天时间为他义务补课,逐渐使他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对学习产生了兴趣。经过一年的努力学习,该生成绩直线上升,从全班倒数第一名,到三年级下学期总成绩全班第二名。现在,这名学生已大学毕业,并成家立业,每次过节回家拜访秦建书就说:“老师,没有您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样的例子在秦建书身上有很多很多,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

任教31年来,秦建书始终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2004年高考,沙河市文科状元秦庆就是秦建书的学生之一。多年来,她所担任的学科在全学区组织的统考中名列前茅,多年被评为孔庄学区模范教师,2013年被评为沙河市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沙河市三八红旗手。秦建书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她是教育战线上一颗璀璨的明星。(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