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中都民俗馆:沉淀乡村记忆 传承传统文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中都民俗馆:沉淀乡村记忆 传承传统文化
胡瑞刚在中都民俗馆捏面人。(赵瑞雪 摄)

山东中都民俗馆:沉淀乡村记忆 传承传统文化
在中都民俗馆播出的汶上梆子选段。(赵瑞雪 摄)

搓、捏、揉、粘,再点缀上绿叶,一朵漂亮的玫瑰花就鲜活地呈现在观众眼前。货架上还挂着活灵活现的光头强、喜羊羊、米老鼠……

眼前这位面塑艺术家叫胡瑞刚,人称“面人胡”,是山东济宁市汶上县康驿镇王堂村人。自2013年,这位68岁的老人便在汶上县中都民俗馆里捏面人,乐此不疲。

捏面人看似是普通的手艺活,但要捏好了还真是需要技术。

“从原材料制作到捏出形状,整个过程都要用心,全身心投入,只有这样,捏出的面人才像真的。”胡瑞刚说。

胡瑞刚介绍,2013年以前,他是在学校门口、公园和集市上卖面塑。

“如今年龄大了,政府给些补贴,在这里(中都民俗馆)干活,没有风吹日晒,很好。”胡瑞刚说。

在中都民俗馆,胡瑞刚除了自己捏面人,他还教孩子捏面人。2014年暑假时,有一批学生来到民俗馆里跟着他学捏面人。

胡瑞刚期待有更多的人学习捏面人技术。“学习的人多了,这门老手艺才能传承下去。”

中都民俗馆位于汶上县莲花湖湿地公园内。展馆分喜庆民俗、民间文化艺术、生产生活三大展区,共八个展厅,收集展示实物展品7000余件,非实物展品1000余件,非物质文化遗产50套。

这些展厅以大量的民俗实物和老照片为基础,运用现代高科技技术手段,形象的展示了鲁西南婚嫁礼俗、生育习俗、寿诞礼俗、民间手艺、戏剧艺术、曲艺艺术、民间生产生活习俗等民俗文化。(记者 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