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榆林治沙女民兵连41年坚守 沙海育绿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榆林市西北70公里处的榆阳区补浪河乡,驻扎着全国唯一的一支治沙女民兵连——补浪河乡治沙女子民兵连。

榆林治沙女民兵连41年坚守 沙海育绿洲

补浪河乡治沙女子民兵连的女民兵介绍连队的治沙工作

41年前的1974年,为响应党中央“向荒沙草滩进军”的号召,54位姑娘把“家”扎在了补浪河,组成了一支治沙造林的娘子军,在这里立下了属于她们的青春誓言。

补浪河乡地处陕蒙交界处,毛乌素大沙漠的南边缘,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风沙侵蚀最为严重的地区。“刮风黄沙难睁眼,庄稼苗苗出不全,黄沙压地又埋房,沙进人退走他乡”,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人对这里自然生态环境的真实描述。

补浪河乡治沙女子民兵连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治沙造林,改善环境,为扭转当地沙进人退的历史、实现林进沙退和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榆林治沙女民兵连41年坚守 沙海育绿洲

毛乌素大沙漠林木葱郁

41年来,不论环境多么艰苦、劳动多么艰辛,也不论经济体制转轨带来的利益冲突,都没能动摇连队姑娘们征服沙漠的决心。她们用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矢志不移、奋斗不止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大沙漠里铸就了一座绿色的丰碑。

连队先后被团中央、全国妇联、兰州军区,以及陕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命名表彰为“新长征突击队”、“治沙英雄女民兵连”等荣誉称号。2002年,被全国绿化委、人事部、国家林业局表彰为全国“防沙治沙十大标兵单位”,被总参、总政表彰为“基层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女民兵们还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41年来,连队的姑娘们走了一批、又来一批,她们在14任连长的带领下,累计推平沙丘800多座,营造防风固沙林带33条,修筑引水渠35公里,治理荒沙14425亩,让茫茫毛乌素大沙漠孕育出了一片沙海绿洲。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