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廊坊霸州:推进三农“强富美”提高农民幸福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廊坊霸州:推进三农“强富美”提高农民幸福感

村民通过绘制文化墙等方式,营造社会主义新风尚

廊坊霸州:推进三农“强富美”提高农民幸福感

好开心农业合作社社员正在采摘鸡枞菌

廊坊霸州:推进三农“强富美”提高农民幸福感

农业合作社社员在为播种机添加小麦籽种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廊坊7月22日电 霸州市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三大目标,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转变农村发展方式,全力改善农村环境,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使农村和谐稳定局面得到巩固。

项目助力产业化经营

驱车行驶在霸州刚刚完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平整的田间路,精致的小桥,漂亮的配电房,牢固精巧的机井,通畅平整的排水渠,一幅田园美景尽收眼底。

2010年以来,霸州市以改善农业基础条件为重点,累计筹资3100多万元,改造中低产田及建设高标准农田30000亩,铺设地下防渗管道181.4公里,年节约用水量117万立方米,通过节支增效,使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200多元。2014年,全市共实施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29.09亿元,达利食品、争荣股份、好开心种植基地等项目实现投产,天宝农耕示范园、京南桃源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霸州市金龙腾生态园等项目进展顺利。好开心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鸡枞菌相关产品通过了“有机食品”认证。目前,全市共有廊坊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7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5家,廊坊市级11家,形成了蔬菜、粮油、蛋鸭、蛋鸡及畜禽5条龙型经济链。去年五条龙型经济链的年总产值达到50多亿元。

创新驱动增收多元化

从过去的“单打独斗”自己耕种,变身所有权人,成为农业产业化工人,农民的身份没变,但收入却实现了翻翻。

在霸州市好开心食用菌种植基地打工的刘大爷就是其中一员。两年前,刘大爷将自家的几亩地流转给了好开心农业合作社,虽然拿了租金,但也没闲着,又来到合作社成为这里的“打工仔”。“别看咱上了岁数,但种地的手艺还在,守着家门口打工,也不比年青人挣的少。”刘大爷自豪的说。

近年来,该市积极引导农民打破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小生产观念,让更多土地向规模经营户和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集中。全市213个村街的14.01万亩耕地进行了经营权流转。全市成规模的家庭农场发展到5家。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78家,注册资金达6.6亿元,带动农户16000户。合作社成员人均收入超过未入社农民收入的10%-20%。发展廊坊市级示范社5家,河北省级示范社5家。2014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12458元,增长10%。

重点推进建设美丽乡村

走进南孟镇东坨村,整洁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花卉飘香,墙上二十四孝图栩栩如生,别具匠心的小公园时而有孩子追逐嬉戏……柴草乱堆、垃圾满地的旧貌已不见踪影。“现在的农村和城里没什么两样,现在我们每户上下水都有、取暖做饭都用天然气,垃圾每天有人收,空气比城里好,生活在这保证能长寿。”谈起现在的生活,70多岁的龚大爷万分感慨。

随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不断推进,一个个美丽乡村在益津大地遍地开花。2014年,该市以省级重点村为抓手,本着因村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扎实推进“15件实事”建设,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资5000多万元,新建垃圾中转站14座,配备了垃圾清运车14辆车,新建垃圾分类收集设施396个,清理积存垃圾13.7万方。实施厕所改建1.15万个,铺设排污管网2.4万米,建设文化广场2.2万平米,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37项,全长103.8公里,新植树木103万株,墙体改造1.7万平米,有效提升了农民幸福指数。今年,霸州市将按照“连片建设、整体提升”的思路,大力推进信安、康仙庄两个片区改造任务。同时,按照《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面貌改造提升改造项目方案设计要点》的要求,对胜芳、信安两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从建筑提升改造、环境整治、基础设施风貌整治、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和传统文化保护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成集文化特色、民风民俗于一体的旅游、观光景点。(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