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定位京津冀“副中心”石家庄将现央企民企投资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来自北京的中央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在加快进入河北的节奏。

“央企进河北”活动7月5日在河北保定举行,87家央企参与此次活动,与河北共谋合作大计。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这是2011年“百家央企走进河北战略合作恳谈会”以后,河北又一次与央企交流合作的大型活动。

与此同时,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京津两地民营企业在河北的布局也在提速。7月14日,河北石家庄郊区县——灵寿县迎来了世界上最大食用菌产业园项目的正式落地,该项目由来自北京的金珠满江农业有限公司(201353.SH)(以下简称“金珠满江”)和当地企业——河北灵济食用菌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8亿元建成。

在该项目启动仪式上,一位河北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石家庄已经明确要求灵寿县等13个县,“依托升级产业园区和重点建制镇,每县引进一个央企或大型民企,加快产业园区和县城建设,实现产城融合”。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石家庄的城市定位和发展目标也已经发生变化,明确提出要将 “石家庄市打造成为京津冀重要的副中心城市和南部区域经济中心”,“努力将石家庄市打造成为京津冀区域新的经济增长极”。

产业链发展模式

河北共有39个国家级贫困县,灵寿县便是其中之一。该县位于河北省会石家庄的上风上水之地——北部偏西大约40公里的地方,是石家庄的郊区县,面积为1069平方公里,人口为33万。我国大型城市的周边存在很多类似灵寿县的农业县,一方面作为大城市的生态屏障,肩负着涵养水源地的职责,另一方面又要考虑自身发展,因此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

灵寿县有两个比较重要的产业,一是石材业,二是食用菌种植业。据记者了解,由于过去的开发模式较为简单,所以灵寿县的石材业和食用菌都没能形成规模效应;现在,该县开始重塑石材业和食用菌产业链,在石材业上学习“中国石都”——福建省南安市水头镇的发展模式,在食用菌方面则引入金珠满江,延伸产业链,做大产业规模。

金珠满江是在上海市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的农业企业,该公司在北京市大兴区布局了一个食用菌生产基地,用于生产“最有营养的黑皮鸡枞菌”,并以黑鸡枞为原料,开发各种食品以及生物制品。

金珠满江董事长金泓言在谈及灵寿县食用菌产业园项目时表示,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作,“天时”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在落实和推进,“地利”就是该项目的生产基地和目标市场很接近,“人和”就是灵寿县已有20多年的蘑菇种植、加工、销售的经验,专业人才充足,龙头企业的入驻必将提升产业链的竞争力。

据了解,灵寿县食用菌产业园占地总面积1.24万亩,将带动辐射区5万亩,总投资18亿元,拟分三期建设完成;这将是一个集食用菌种植、生产、加工、交易、物流仓储为一体、相关产业融合的全球最大的食用菌产业园。

将现央企民企投资潮

灵寿县这样的国家级贫困县,如何才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后发优势?河北省和石家庄市都已经做了相关安排。

7月14日至15日,河北召开省委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明确提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必须抓好六个关键点,其中就包括建设一批生态脱贫片区。

在此之前,石家庄市也已经出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意见》,明确要求“做好次中心城市、县城和小城镇的产城融合,平山、晋州等县市向次中心城市迈进,赵县、无极等县城向小城市发展,灵寿、高邑等13个县依托升级产业园区和重点建制镇,每县引进一个央企或大型民企……”

石家庄还提出“建设首都经济圈绿色农副产业供应基地”的目标,为此,将“强力推进高邑蔬菜、灵寿食用菌、新乐瓜菜、行唐草莓等设施农业特色化、规模化、园区化发展。

据记者了解,灵寿县食用菌产业已经吸引一批民营企业的考察和洽谈,除了项目已经落地的金珠满仓之外,上海一家生物科技企业也对在灵寿县投资食用菌合作项目颇感兴趣。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