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奉献社会勇担当 河南财大学子践行“三下乡”精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奉献社会勇担当 河南财大学子践行“三下乡”精神

“1+1”调研团走访温庄村示范化卫生所

奉献社会勇担当 河南财大学子践行“三下乡”精神

调研团队员与卫生所里的老人交流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7月21日电 暑期到来之际,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大学生“三下乡”的号召,让更多的学生能深入社会、深入农村、深入实践,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会展学院的学生们成立了“1+1”农村医疗卫生调研团,赴平顶山市汝州市王寨乡展开了一系列调研、走访和宣讲活动。

队员们先后走访了汝州市王寨乡卫生院,以及大拉湾村、温庄村和胡庄村的示范化卫生所,实地了解了当地医疗卫生条件现状,向卫生院的副院长和其他工作人员进一步详细学习了“新农合”的各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详细了解了村民看病是否方便、是否负担得起看病费用、是否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以下简称“新农合”)等实际问题。

队员们了解到,尽管“新农合”在当地的覆盖率几乎达到了100%,村民们对“新农合”也都表示拥护,但由于当地村庄“空巢”现象严重,村中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外出谋生,家中留守的老人和小孩儿普遍缺乏基本的医疗卫生知识,健康意识薄弱,尤其是对“新农合”的具体规定不够了解,甚至存在一定误解。

温庄村一位王奶奶说:“我们家从老人到小孩全部参加了合作医疗,大病住院能报销,小病买药直接用医保卡里的钱。但是哪些病能报销,报销多少钱还真没几个人清楚。”针对这种情况,队员们决定尽快开展政策宣讲,帮助村民进一步了解“新农合”。

调研团向村民宣讲“新农合”政策和规定

队员们与王寨乡卫生院副院长进行交流

随后,调研队在王寨乡大拉湾村举办了首场“新农合”政策宣讲会,同学们不顾辛苦,不畏酷暑,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为村民们进行了现场讲解,以帮助村民能更及时、更准确、更好地了解“新农合”、使用好“新农合”。队员们的精彩讲解不时引来村民们的阵阵欢笑和掌声,也不断有村民提出各种问题,队员们也都耐心解答,有针对性地帮助村民解决了实际困难,给出了好的建议。

村民张大爷说:“以前只知道合作医疗政策好,看病能报销,现在才知道这么多详细的规定,以后看病去哪里最划算,我们心里都有底了。大学生,谢谢你们啊!”

对于团队中几个第一次走出校门进行暑期实践的大一学生们来说,不仅仅要面对紧张的调研任务和行程安排,连衣食住行都一度成为考验。没有了食堂里可口的饭菜,队员们自己学会了用煤炉生火做饭;没有了便利的公交车,队员们顶着烈日靠双脚穿行于各村庄之间;没有了宽敞舒适的宿舍,队员们在村小学教室与蚊蝇成为“亲密室友”。

队员吴雯雯说:“来到这里,村民们的看病问题牵动着我的心,尤其是看到村民们一张张淳朴的脸,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所以也就不觉得苦和累了!”调研队指导老师赵老师说:“这是一帮可爱的孩子们,他们不怕吃苦,乐观积极,坚持表示要到最需要他们的农村去实践,这很让我感动。”

据悉,这是河南财大旅游与会展学院的同学们第二次来到汝州市王寨乡进行暑期社会实践了。去年,该学院的同学们就曾来到这里进行义务支教,得到了当地小学的支持和赞赏。同学们走出校园,深入农村,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三下乡”精神,展现了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和社会责任感,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通过实践提升了自己,服务社会,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为农村发展贡献了新的力量。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三下乡 医疗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