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文山:“六子登科”治理石漠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文山:“六子登科”治理石漠化
云南省文山州副州长李春林。(李映青 摄)

一条条进村入户的水泥路宽阔平直,一片片浓绿的山林覆盖了往日的荒坡秃岭,一股股清冽甘甜的泉水滋润了农田耕地,一棵棵橘子树枝繁叶茂,石漠化综合治理让云南文山州西畴县的江龙村这个昔日的穷山村完全变了样,江龙村的变迁仅是文山州治理石漠化的一个缩影。

“石漠化是文山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云南省文山州副州长李春林在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向贫困宣战.建幸福家园”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近年来,我们在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对石漠化地区实施综合治理,有效遏制了石漠化的蔓延,并摸索总结形成了‘六子登科’的治理模式,在石漠化地区治理出了一片新天地”。

李春林介绍说,所谓“六子登科“就是山顶戴帽子,采取封山育林、植树造林、生态公益林保护等措施,恢复森林植被,改善生态环境,搞好水土保持;山腰系带子,充分利用退耕还林和沿山一带的土地,大力发展核桃、油茶等特色经济林,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山脚搭台子,对坡度小于25度的山前缓坡,开展炸石垒埂造地,通过“坡改梯”,建设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台地,确保人均1亩基本农田地;平地铺毯子,在水源较好、地势较为平坦的山间平地,实施高稳产农田建设,使其成为山间绿地;入户建池子,大力发展户用沼气池、小水池(窖)建设,户均建一口水窖、一个沼气池、秸杆氨化池,解决农村能源、人畜饮水和牲畜饲料,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保护石漠化的治理成果;村庄移位子,对石漠化地区失去生存条件的农户实施易地搬迁,村庄向条件好的地方迁移,劳力向发达地区输出,缓解人口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同时,搞好群众的科技培训和劳务输出工作,使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