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老字号:安福火腿加工工艺流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福火腿的加工工艺流程:

鲜猪肉后腿→修整腿坯→上盐→腌制6~7次→洗腿2次→晒腿→整形→发酵→修整→堆码→成品

如下图所示

江西老字号:安福火腿加工工艺流程

安福火腿严格把关,层层检验,狠抓质量管理的运作过程如下图所示:

江西老字号:安福火腿加工工艺流程

 

一、鲜腿的选择

原料是决定成品质量的重要因素,没有新鲜优质的原料,就很难制成优质的火腿。选择安福米猪的鲜后腿,皮薄爪细,腿心饱满,瘦肉多,肥膘少,腿坯重5~7.5kg,平均6.25kg左右的鲜腿最为适宜。

二、修割腿坯

修整前,先用刮刀刮去皮面上的残毛和污物,使皮面光滑整洁,然后用削骨刀削平耻骨,修整坐骨、除去尾椎、斩去脊骨,使肌肉外露,再把过多的脂肪和附在肌肉上的浮油割去,将腿边修成弧形,腿面平整。再用手挤出大动脉内的淤血,最后使猪腿成为整齐的柳叶形。

三、腌制

修整好腿坯后,即进人腌制过程。腌制是加工火腿的主要工艺环节,也是决定火腿质量的重要过程。安福火腿腌制系采用干腌堆叠法,用食盐进行腌制,腌制时需擦盐和倒堆6~7次,总用盐量约占腿重的9~10%,约需30d左右。根据不同气温,适当控制加盐次数、腌制时间、翻码次数,是加工安福火腿的技术关键。腌制火腿的最佳温度在5~1O℃之间。以5kg鲜腿为例,说明其具体加工步骤:

(1)第一次上盐

俗称小盐。目的是使肉中的水分、淤血排出。用90g左右的盐撒在脚面上,敷盐要均匀,敷盐后堆叠时必须层层平整,上下对齐。堆码的高度应视气候而定。在正常气温下,以12~14层为宜,天气越冷,堆码越高。

(2)第二次上盐

又称大盐。即在小盐的翌日做第二次翻腿上盐。在上盐以前用手压出血管中的淤血。把盐从腿头撒至腿心,在腿的下部凹陷处用手指粘盐轻抹,用盐量约为250g左右,用盐后将腿整齐堆叠。

(3)第三次上盐(又称复三盐)

第二次上盐3d后进行第三次上盐,根据鲜腿大小及三签处余盐情况控制用盐量。复三盐用量大约95g左右,对鲜腿较大、脂肪层较厚、三签处余盐少者适当增加盐量。

(4)第四次上盐(复四盐)

第三次上盐后,再过7d左右,进行复四盐。目的是经过下翻堆后调整腿质、温度,并检验三签处上盐溶化程度,如大部分已溶化需再补盐,并抹去腿皮上的粘盐,以防止腿的皮色发白无亮光。这次用盐约75g左右。

(5)第五次或第六次上盐(复五盐或复六盐)

这两次上盐的间隔时间也都是7d左右。目的主要是检查火腿盐水是否用得适当,盐分是否全部渗透。大型腿(6kg以上)如三签头上无盐时,应适当补加,小型腿则不必再补。

经过六次上盐后,腌制时间已近30d,小型腿浸湿挂出洗晒,大型腿进行第七次腌制。从上盐的方法看,可以总结口诀为:头盐上滚盐,大盐雪花盐,三盐靠骨头,四盐守签头,五盐六盐保签头。

四、腌制火腿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鲜腿腌制应根据先后顺序,依次按顺序堆叠,标明日期、只数,便于翻堆用盐时不发生错乱、遗漏。

2. 4kg以下的小火腿应当单独腌制堆叠,避免和大、中火腿混杂,以便控制盐量,保证质量。

3. 腿上擦盐时要有力而均匀,腿皮上切忌擦盐,避免火腿制成后皮上无光彩。

4. 堆叠时应轻拿轻放,堆叠整齐,以防脱盐。

5. 如果温度变化较大,要及时翻堆更换食盐。

6. 洗腿:鲜腿腌制后,腿面上留的粘浮杂物及污秽盐渣,经洗腿后可保持腿的清洁,有助于火腿的色、香、味,也能便肉表面盐分散失一部分,使咸淡适中。

洗腿前先用冷水浸泡,浸泡时间应根据腿的大小和咸淡来决定,一般需浸2h左右。浸腿时,肉面向下,全部浸没,不要露出水面。洗腿时按脚爪、爪缝、爪底、皮面、肉面和腿尖下面,顺肌纤维方同依次洗刷干净,不要使瘦肉翘起,然后刮去皮上的残毛,再浸漂在水中,进行洗刷,最后用绳吊起送往晒场挂晒。

7. 晒腿:将腿挂在硒架上,用刀刮去剩余细毛和污物,约经4h,待肉面无水微干后打印商标,再经3~4h,腿皮微干时肉面尚软开始整形。

8. 整形:所谓整形就是在晾晒过程中将火腿逐渐校成一定形状。整形要求做到小腿伸直,腿爪弯曲,皮面压平,腿心丰满和外形美观,而且使肌肉经排压后更加紧缩,有利于贮藏发酵。整形晾晒适宜的火腿,腿形固定,皮呈黄色或淡黄,皮下脂肪洁白,肉面呈紫红色,腿面平整,肌肉坚实,表面不见油迹。

9. 发酵:火腿经腌制、洗晒和整形等工序后,在外形、质地、气味、颜色等方面尚没有达到应有的要求,特别是没有产生火腿特有的风味,与腊肉相似。因此必须经过发酵过程,一方面使水分继续蒸发,另一方面便肌肉中蛋白质、脂肪等发酵分解,使肉色、肉味、香气更好。将腌制好的鲜腿晾挂于宽敞通风、地势高而干燥库房的木架上,彼此相距5~7cm,继续进行2~3个月发酵鲜化,肉面上逐渐长出绿、白、黑、黄色霉菌(或腿的正常菌群)这是发酵基本完成,火腿逐渐产生香味和鲜味。因此,发酵好坏和火腿质量有密切关系。

10. 火腿发酵后,水分蒸发,腿身逐渐干燥,腿骨外露,需再次修整,即发酵期修整。一般是按腿上挂的先后批次,在清明节前后即可逐批刷去腿上发酵霉菌,进行修整工序。

11. 修整:发酵完成后,腿部肌肉干燥而收缩,腿骨外露。为使腿形美观,要进一步修整。修整工序包括修平耻骨、修正股骨、修平坐骨,并从腿脚间上割去脚皮,达到腿正直,两旁对称均匀,腿身呈柳叶形。

12. 堆码:经发酵整形后的火腿,视干燥程度分批落架。按腿的大小,使其肉面朝上,皮面朝下,层层堆叠于腿床上。堆高不超过15层。每隔l0d左右翻倒l次,结合翻倒将流出的油脂涂于肉面,使肉面保持油润光泽而不显干燥。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