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蓝晶农业:助力安福打造世界蓝莓之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享有“百果之王”美誉的蓝莓,被称为本世纪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果树树种之一。2015年夏季,江西蓝晶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易红萍对中国日报网江西频道采访组一行透露,公司正依托自身优势,大胆创新,努力在赣西红土地打造“世界蓝莓航母”,建设“世界蓝莓之乡”。

主打蓝莓牌 实现大发展

进入21世纪,蓝莓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逐渐广为人知,蓝莓的产品也在各大超市开始销售。目前我国各大超市销售的蓝莓产品有30余个品种,包括蓝莓鲜果、冷冻果、果干、果酱、罐头、饮料、色素胶囊、饼干、面包、各类奶制品等,但蓝莓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依然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江西蓝晶农业:助力安福打造世界蓝莓之乡

江西蓝晶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员工采摘蓝莓

今年四十出头的易红萍早年做过国际海员,周游各国,具有独特的品格和魄力,曾是温哥华江西同乡会副会长,多年侨居在加拿大,对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有独特见解。在海外工作期间,他发现有着“百果之王”美誉的蓝莓,相比于草莓、红莓、黑莓,营养价值更高,经济效益更可观。

江西是蓝莓栽种的适宜地区,品种和技术有较大优势,而且当地劳动力成本较低,更具有市场竞争优势。2009年9月,在美国化学学会农业食品化学分会主席的建议下,易红萍决定回国创业,在袁州区洪塘镇建立蓝莓基地,创办宜春蓝玉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江西蓝晶农业:助力安福打造世界蓝莓之乡

江西蓝晶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兰香(右)介绍蓝莓种植技术

2010年,作为安福县招商引资的一家外商投资的民营企业,注册资金2000万元的江西蓝晶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经过五年发展,公司现已建成蓝莓种植示范基地3000余亩,蓝莓苗木繁育基地300亩,企业规模、蓝莓种植面积已成江西业内之最。2013年蓝莓鲜果已经上市,2014年蓝莓挂果面积近800亩,蓝莓鲜果已进入了上海、浙江、广州、湖南、云南、江西等省内外大中小城市,蓝莓鲜果销售收入达到了300万元。预计2015年蓝莓产量突波12万斤,销售收入有望突破500万元。3年来的发展,企业不断壮大,2013年已经评为吉安市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4年获得了国家颁发的有机产品认证书,填补了安福的空白。

江西蓝晶农业:助力安福打造世界蓝莓之乡

筛选蓝莓

扎根安福的易红萍看到了蓝莓产业带来的效益:201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33万元,利润475万元;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589万元,利润251万元;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650万元,利润400万元。

依托新技术 开发新产品

工业需要创新,农业也需要创新。农业的创新,关键在于要有新的思路和新的技术。

江西蓝晶农业:助力安福打造世界蓝莓之乡

蓝莓鲜果

江西蓝晶农业总部是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美国蓝晶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技术支持,多年来在美国和加拿大种植蓝莓,拥有丰富的蓝莓育苗、种植和深加工技术。同时公司与同为美国蓝晶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宜春蓝玉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了技术共享关系。宜春蓝玉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与湖南省植物研究所、宜春林业科学研究所合作成立了“宜春小浆果研发中心”,至今已投入研究开发资金近300万元,今后四年将陆续投入“中心”研究开发资金880万元;中心现有研究人员15人,其中研究员和高级职称以上人员6名,大学及中级职称9名,今后中心将逐步成立三部一室(苗木研究部、新产品开发部、技术推广和行业管理办公室),引进中高级技术人员不少于30人,总数达到45人以上。

农产品的粗加工,只是从处于农业企业发展的基础层次,农业企业要实现大的发展,必须走精深加工和多元化之路。为此,江西蓝晶有机农业形成了蓝莓系列酒水、蜜饯等将加工,蓝莓苗木培育、销售,蓝莓种植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并成功注册了"优蓝"和"蓝贵妃"两大商标。

江西蓝晶农业:助力安福打造世界蓝莓之乡

为从源头抓好生产、销售,江西蓝晶有机农业采用欧美标准化的农场管理制度,依托美国先进技术,从蓝莓的种植、采收、加工、包装到销售,均按照有机标准进行操作,已获得国家颁布的有机水果认证证书。同时,公司按照出口欧盟标准的GAP即“良好农业规规范”进行农场管理,将公司打造成规划化、现代化的农业高科技企业。公司与多家零售商和代理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销往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0多个大中城市,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产业规模化 创建新模式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农产品的需求不仅在数量上逐渐增加,对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但要求花色品种多样、营养丰富、风味口感好,还要求是无污染的优质绿色有机食品。

但是,消费者的需求与当前农民小规模生产、品种老化、技术落后的矛盾显得日益突出,而安福县10万亩蓝莓产业化基地的建设正适应了这一迫切需要。

目前,安福县发展优质蓝莓种植项目已受到省、市、县各级政府和当地群众的欢迎,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公司进一步的规划是:计划用5年时间,在安福县洲湖镇建设规范化的、国际标准的蓝莓种植示范基地1万亩,用3--7年时间建设“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农庄+农户”的蓝莓种植基地9万亩,形成10万亩的蓝莓基地,并建成一个年产100000吨蓝莓果酒系列产品加工厂和冷藏库,形成蓝莓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力争10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200个亿人民币,

具体布局是以洲湖1万亩高标准示范基地为中心,在金田、洋门、寮塘、甘洛等乡镇建设9万亩蓝莓种植基地,形成稳定发展的蓝莓产业链条,在县工业园区建立蓝莓系列加工厂,努力把安福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蓝莓之乡”。届时,全县蓝莓利税收入将达7亿元,10亩以上的蓝莓种植户年收入将达20万以上。

该项目的建设力求探索科技和农业,企业(公司)与农户,生产与旅游,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新路子,形成和积累新的经验,对安福农业乃至江西农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通过打破传统思想的束缚,围绕贸、工、农、技一体化这条主线,组合安福县产业经营体系,促进技术、人力、资本和信息等要素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将推动贸、工、农、技一体化健康发展,为中线渠首生态区农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江西蓝晶农业:助力安福打造世界蓝莓之乡

相关链接:

蓝莓(Blueberry),学名越桔,属于杜鹃花科越桔属植物。蓝莓从野生种经驯化成人工种植栽培始于美国,在国外种植已有近百年历史。蓝莓果实统称蓝浆果,近圆形,果肉细腻,种子极小,甜酸适度,且有香爽宜人的香气,鲜食味极佳,是本世纪世界范围内最具发展潜力的果树树种之一。其果实因富含各种维生素、熊果苷、花青苷、 SOD、鞣化酸和黄酮类等抗氧化成份而具独特的保健功能。在40余种水果和蔬菜中,蓝莓的抗氧化活性最高,具有消除眼睛疲劳、改善视力、消除体内炎症,扩张血管等功效;而且对泌尿系统、胃肠感染、心脏病、脑血栓等具有明显的疗效,起到延缓脑神经衰老、增强记忆力、抗癌等作用。作为一个新兴和健康保健果品,蓝莓在我国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