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乐亭举办“艺苑乡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唐山乐亭举办“艺苑乡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乐亭大鼓天天唱活动中,大鼓艺人们演唱大鼓书的情景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7月21日电 夏日夜晚凉风习习,暑热全消最是惬意。随着夜幕降临,乐亭县青春广场上一片欢声笑语热闹非凡。“艺苑乡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乐亭大鼓天天唱的舞台前更是座无虚席,《小八义 》、《呼家将》、 《杨家将》、《包公案》……每天7点至9点半表演两个半小时。乐亭大鼓天天唱活动是由乐亭文化馆组织,属于乐亭县群众文化艺术节的重要部分,从今年6月13日开始一直进行到7月底,已经连续表演30多场,观众多达上千人次。张近平、张旭武、刘凤来、王小玲……40多位乐亭大鼓名家联袂演出,每天为乐亭百姓献上一道乐亭大鼓大餐,让乐亭百姓过足大鼓瘾。

据悉,“艺苑乡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是咱们乐亭传统民间文化的“招牌菜”,已经连续举办四年。乐亭大鼓2006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乐亭县不遗余力地多种方式传承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亭大鼓天天唱、乐亭大鼓进百村、乐亭大鼓“赛师奖徒”新人赛……一系列活动让乐亭皮影、乐亭大鼓不仅陶醉了十里八村上了年岁的老人,动人心弦韵味悠长的老呔曲调也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了乐亭大鼓,学大鼓唱大鼓,乐亭涌现出了一大批大鼓新秀。

赶来“听书”的老百姓把乐亭大鼓天天唱的小舞台围了个密不透风。乐亭大鼓讲历史典故、描市井百态、评风土人情、说为人处世、论人生哲理,其间更有渣科打诨的小段子信手拈来,“你问别的我是不知道,你问这个,我就更不知道啰”“孩童骑竹马,嚷着过街行人加小心,千万别撞了我的马脑袋;傻媳妇抱枕头,亲亲我的乖宝贝,亲一口亲出高粱壳子来”…… 严肃正统说历史道经典的大鼓书里时不时蹦出些风趣逗乐的小片段,其实这正是乐亭人天性乐观,善于苦中作乐,十足乐天派性格的绝佳展现。

夏日的青春广场上,乐亭大鼓天天唱的舞台前,老人情不自禁跟着熟悉的老唱腔摇头晃脑;年轻人则是痛痛快快亮亮堂堂地叫了一个“好”。所谓内行看问道外行看热闹,乐亭大鼓九腔十八调,不同流派众多唱腔,有的段子唱起来急促如爆豆,有的段子缓慢得半天一个音,相同的是字字都带着“唱”,尾音细长回旋,一股子浓郁的独有的老呔味儿!正是这化不开的老呔味儿把乐亭传统民间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