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四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开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四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开幕
参赛选手与他们的作品。

第四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开幕
开幕式上机器人表演。

第四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开幕
开幕式现场。

720日,第四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在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火热开幕。本次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机器人教育联盟、上海太敬集团主办,由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承办,并且获得了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哈尔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的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是一项利用机器人进行创意设计、表演、竞技等活动的全国性赛事,共设包括机器人技术创新类、机器人舞蹈创意类、机器人竞技类、机器人技术教育微课类在内的四大类18个比赛项目。大赛为全国大中小学生使用机器人进行创意设计、技能展示及教学娱乐提供了一个综合性舞台,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82支代表队参加,其中高校63支代表队,中学8支代表队,小学11支代表队,参赛队员达401人。

本次大赛秉承一贯的创新、合作、共赢、发展的理念,在赛会项目、赛会组织、比赛方式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在传统项目的基础上,首度增设了面向大、中、小学机器人教师的微课程比赛;增设了综合技术要求较高的机器人马拉松赛等项目;第一次将参赛对象扩展到全社会的专业研究开发人员和机器人爱好者。赛会导入了互联网+机器人+教育、跨界融和发展的理念,强化了TRCC的高端、专业性和青少年科技普及推广相结合的特色,初步形成了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机器人赛会格局和国际化的科教推广平台。这些创新举措,旨在“促进机器人科技成果转化、发现机器人创新人才、拉动机器人科教文化及产业的综合发展”。

本次大赛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拟通过大赛进一步激发广大参赛者的创造力和创新创业热情,启迪广大创新创业者向高新技术产业进军,促进“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的形成,助推机器人产业转型发展,培养和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本届大赛分别在哈尔滨、苏州、韩国首尔进行选拔赛后,将于本年度的十一月份在上海举行TRCC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的总决赛和颁奖典礼。本届赛会将重奖机器人创新成果、机器人教育新秀和机器人领域科技创新参赛项目的优胜者。

本次赛会的主办方之一上海太敬集团,是融科、教、工、贸为一体的高科技现代企业集团,一直致力于仿人智能机器人和教育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集聚了一大批国内外优秀的机器人研发人才。集团成立了机器人国际联合研究所,开发了一系列适用于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的产品和软件学习包,是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指定的教育机器人研发生产培训基地。

本次赛会的承办方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是全国唯一连续四年承办全国机器人赛会的本科学校,得到了主办单位和国内外参赛队员、观赛群众一致好评。近年来,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在省、市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各项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学院将机电一体化、机器人创新教育列入了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是国内首家成立了机器人学院的本科高校。此外,学院还建起了机器人文化展馆及机器人创新基地,先后被国家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定为“教育机器人研发生产培训基地”、“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

大赛期间,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将开放机器人文化展馆,组织校企机器人项目的研发合作对接等。大赛历时两天,将于21日结束比赛日程。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