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山里的教学点:女教师1人身兼数职 5年守护10个孩子

中国青年网张皓俞 李云龙 2015-07-20 16:02: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山里的教学点:女教师1人身兼数职 5年守护10个孩子

范雪联和她的孩子们。 李云龙供图

在距离河北石家庄市区80多公里的平山县孟家庄老坟教学点,四间房,十个学生,一个老师,这些便是教学点的全部。

2010年,范雪联开始到老坟教学点教书。之前的老师被调走之后,没人再愿意去,领导问她是否愿意去,她就去了。于是,范雪联一人身兼老师、保姆、保安、厨师、锅炉工等多个“职务”,在老坟教学点已经度过了五个年头。

大山里的教学点:女教师1人身兼数职 5年守护10个孩子

范雪联给教室里的炉子添煤。 李云龙供图

扫院子生炉子煮粥炒菜 一人带三个年级的课

隆冬时分,北风早已吹裂了大地,孟家庄的早晨7点只有零下七度,范雪联已经开始打扫院落,并着手准备一天的教学工作。8点钟,孩子们陆续来到教学点,范雪联给炉子添了两铲煤,烟囱冒出浓浓的烟,暖气的温度已经可以烫到手,教室里比孩子们来之前暖和多了。

班里的学生分为三个年级--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第一节课先给一年级讲语文题,二年级做题,学前班画画,以此循环。

11点钟,孩子们课间休息,范雪联开始淘米煮粥,接下来安排好第四节课的作业,然后继续做饭--洗菜、炒菜、热馒头。“我炒得菜,他们特别喜欢吃,今天炒白菜和胡萝卜吧,把馒头热一热。”
范雪联把锅放在教室地上,孩子们排队盛粥、领馒头,然后围蹲在讲台上,就着放在他们中间的白菜和胡萝卜。

“山区教学点,除了正常教学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孩子们的生活和身体,他们能够多吃些饭,每天开开心心的,我就高兴,家长们也就放心。”据范雪联介绍,这里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不差于大学校,有时侯的成绩能排到县里第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