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彭雪枫师长身边的小号兵——记抗战老兵刘保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710日电(记者 向明超)在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国家税务局南海分局刘勤的办公室里,一张放大而且年代久远的照片十分清晰地摆在显眼的位置。画面的背景是一片树林,照片右边的中年男子穿着军装,高大威猛,颇有将帅风度。左侧一名个头不高的小兵一手牵着马,一手拿着小号,非常精神。

“拿小号的小兵是我的父亲刘保修,他旁边就是大名鼎鼎的彭雪枫将军。这是我父亲和彭将军唯一的合影,我家至今珍藏着。”抚摸着相框里的照片,刘勤言语有些激动。从他的讲述中,记者了解了刘保修不平凡的一生。

逃荒到竹沟

刘保修19233月出生于安徽省涡阳县顺河乡后刘井村。刘保修有两个哥哥,大哥是个残疾人,眼睛看不见,二哥先天腿有残疾,行动不便,只有刘保修是个健全人。

刘保修15岁时,当时的国民党部队到处抓壮丁。父亲怕他被国民党抓走当兵,就让妻子连夜带着他离开了家乡,等风声过了再回来。带的干粮吃完了,母子俩就四处逃荒要饭。二人一路乞讨,经过蒙城、界首、新蔡、汝南、驻马店,最后才到达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

当时刘保修和母亲讨饭到一个大户人家,因为这家的媳妇一直没有生孩子,这家人拿一个半生不熟的馍,给了刘保修,问他:“生不生?”刘保修不明白这家人的意思,饥不择食地咬了一口说:“不生。”这家人不但把馍夺走了,还打了刘保修一巴掌。母亲忙上前护儿子,也被骂了一顿。

“孩子,老家是回不去了,如果我们俩饿死在这里也没人知道,不行的话你先走吧。”母亲让刘保修先走,因为他是刘家唯一的希望。但是刘保修不愿抛下母亲,他背着母亲沿着村庄的小路盲目地走着,只要能要到吃的,他总是先让母亲吃。

“当时我奶奶和父亲快饿死在村头了,如果不是遇到了新四军,恐怕活不成了。”刘勤说,父亲在世时,经常告诫几个子女,一定要对当兵的好,要学会感恩。

路遇新四军幸运参军

当时的竹沟是中共豫皖边游击根据地的中心。刘保修母子后来遇到了两名新四军的侦察员。看到母子二人十分狼狈,侦察员就上前询问情况。见刘保修很聪明,侦察员就问他想不想当兵。

“能吃饱饭吗?”刘保修傻傻地问。

“能。”摸着刘保修的头,两名侦察员笑了。

“如果能吃饱饭我就去当兵。”刘保修爽快地答应了。

在两名侦察员的带领下,刘保修和母亲来到了部队在竹沟的住处,见到了时任中共河南省委军事部部长的彭雪枫。

彭雪枫亲切地问:“小鬼,多大了?”“16岁了。”担心部队嫌自己小,刘保修虚报了年龄。

“叫什么名字?”彭雪枫问。

“我叫刘保修,小名叫小石头。”刘保修大声地回答。

彭雪枫看刘保修长得挺机灵,说:“你就留在我身边当个小号手吧,今后大家都叫你小石头。”

彭雪枫转身询问刘保修的母亲:“大婶,你同意儿子留在部队,帮我们打日本鬼子吗?”

“同意同意,跟着自己的队伍我放心。”刘保修的母亲觉得儿子当兵有了着落,就交待儿子一定要听首长的话,保卫国家,把日本鬼子赶走再回家,为刘家争光。彭雪枫安排人给刘保修的母亲一些路费,让她先回了老家。

小石头就这样被彭雪枫留在身边,参加了新四军,参军那年他刚满15岁。

跟随彭雪枫南征北战

1938930日,一大早,彭雪枫叫来刘保修说:“小石头,这回咱们打回你老家涡阳去,让日军人再也不敢欺压中国的老百姓,你愿意去吗?”听说能回老家,刘保修十分激动,他非常想回家看看父母和两个哥哥。他拉着彭雪枫的袖子不停地点头。

部队从竹沟镇出发,刘保修随彭雪枫开始东征,经确山县的蚁蜂县、驻马店的刘阁,在遂平的界牌集越过平汉路,又经上蔡的黄铺镇西洪桥于当年十月底到达西华县,与吴芝圃率领的豫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和肖望东率领的新四军游击支队先遣大队在杜岗胜利会师,合编为新四军游击队,拉开了挺进豫东敌后、开展游击战争的序幕。

刘保修跟随彭雪枫在日伪顽的夹击下南征北战,足迹踏遍豫皖苏边、苏皖边及整个淮北根据地。他参加了首战窦楼、回师睢杞太、开辟永萧宿等战斗,经历了书案店卖马度荒、新兴集挖渠排涝等事件,目睹了彭雪枫雄兵百万、指挥若定的大将风采。他视彭师长为老师、兄长和亲人。

彭师长也像兄长一样关心着刘保修,嘘寒问暖,还教他学文化。刘保修进步很快,决心献身于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并且任劳任怨、不畏艰难,多次受到彭师长的夸奖。

19413月,在彭师长的介绍下,刘保修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加入共产党的那天,我躺在床上一晚上都没睡着,因为我终于可以像师长一样是一名共产党员了。以后我一定听党的话,听彭师长的话。”在刘勤的回忆中,父亲经常向几个孩子讲起这段故事,说要无愧于一个党员的光荣使命。

19418月,部队进驻泗县半城镇,当时4师政治部联络部部长任泊生给彭雪枫师长拍了几张照片,有单身照,也有合影。看到牵着马的刘保修站在一旁十分好奇,彭师长就喊他一起拍了张合影,这也是刘保修和彭雪枫唯一的合影。家人将这张珍贵的照片保存至今。

英勇杀敌建立功勋

19448月至11月,彭雪枫率队挥师西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全面收复豫皖苏根据地,夺取了萧县、永城和宿县等城镇,解放了200多万人口。

911日,彭雪枫师长率领3个团攻打八里庄。就在我军取得节节胜利之时,在前线指挥的彭雪枫不幸被一颗流弹击中,壮烈牺牲。

彭雪枫的牺牲,使刘保修悲痛欲绝,他发誓要为师长报仇。刘保修先后调任41131团通信员、骑兵大队排长、华中野战军9纵骑兵团9大队区队长(连职)。在枪林弹雨中,他冲锋在前,英勇无畏,曾两次荣立三等功,终于迎来了抗战胜利的那一天。

19472月,刘保修参加淮北挺进支队深入敌后,在泗洪县朱湖战斗中身负重伤。当时血流不止,但是他从衣服上撕下一片布包扎一下伤口,继续参加战斗。战斗结束后,部队给他记三等功一次。由于身负重伤,刘保修被迫离开了骑兵大队到洪泽湖养伤,伤愈后随大军南下。

1948年,刘保修到豫东干校3分校学习,同年作为特派员留在驻马店税务局工作,任办公室主任。1954年,根据党组织安排,他被调入汝南县税务局,任税政科科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从事税务工作后,刘保修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省、地先进工作者。19868月,刘保修在驻马店病逝。

奉献精神代代传

刘保修生前所在的单位这样评价这位革命老战士: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艰苦奋斗的一生,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党和人民流过血,立过功。转到地方后,刘保修牢记党的教导,不计名利和个人得失,工作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完成和超额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为财政税收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对党忠诚,热爱党的事业,尽管在运动中受过挫折,但从未动摇过对党的坚定信念。他为人忠厚,作风正派,生活俭朴,值得全系统的同志学习。

“我父亲把一生都献给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在他的影响下,我们弟兄三人都在部队服过役,而且下一代的男孩们现在都在部队上。”刘勤说,他们家不但是税务世家,而且是军人世家。保家卫国、为党奉献不但是家训,也是刘家每个男人的责任。

让刘勤和家人最自豪的是200171日,周恩来总理的原秘书、国务院原副秘书长马列和彭雪枫将军的亲密战友林颖专程从北京来到驻马店,看望自己的母亲和一家人,这张合影也被刘家人珍藏着。

父亲去世后,刘勤和家人曾多次到父亲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踏寻足迹,了解父亲走过的革命道路和不平凡的一生。

刘勤说,父亲虽然去世了,但他为党为国甘于奉献的精神、艰苦奋斗的作风、一生光明磊落的做人原则将代代相传,永远激励着刘家子孙。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受美经济增速放缓影响 IMF下调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惊天大逆转:A股无一下跌 期指几近全线涨停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