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大毕业生摄制延时影片献礼母校新校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9月即将投入使用的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备受瞩目。然而,人们还从未见过这座崭新校园的“全景倩影”。这两天,一段名为《日月新南开》的延时影片引爆全球南开师生校友的微信朋友圈,观者惊呼“太美太震撼”。影片作者是南开大学一位普通的本科毕业生,这是他赴藏支教前为母校新校区的“献礼之作”。

《日月新南开》采用延时摄影的方式全景记录了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的校园风貌。与传统视频拍摄方式不同,延时影片每秒至少需要拍摄25到30张照片。时长2分30秒的《日月新南开》由18000张照片组成,共记录新校区场景64个。全片动静结合,宏伟的建筑在快速运动的蓝天白云衬托下,显得更加光彩夺目。

影片的拍摄者是南开大学2015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常小松。非科班出身的他,从未受过专业训练,摄影纯属个人爱好。

“新校区马上就要启用了,但是我却毕业了,很遗憾不能作为第一批学生入住。所以,我就想能不能拍一个特别的视频,通过镜头,记录下南开教育史上的这一重要时刻,用我的视角,向海内外南开人传递新校区欣欣向荣的景象。”常小松说。

萌生这个想法是在今年3月,那时距离毕业只剩不到4个月的时间。这期间还有毕业论文撰写、毕业答辩等事。除此之外,拍摄过程中还会遇到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因此,对于能否成功,常小松并没有十足的把握。然而,来自学校宣传部和新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老师们的大力支持,让他最终下定决心。

随后,他开始“招兵买马”,不到一周“摄制组”就筹建完毕。这是一支来自4个不同学院的5名本科生组成的纯业余团队,其中3人像常小松一样是今年的毕业生。

然而真正拍摄起来,却困难重重。“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是那时通往新校区的交通还不方便。二是技术上的欠缺。”常小松告诉记者,每次去新校区要6:30起床,坐1个小时的班车,之后展开一天8小时的拍摄。夜间的拍摄只能让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开车接送。

令常小松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拍摄是6月11日。当天凌晨2点半,“摄制组”就扛着设备赶赴新校区。3点半到达后他们便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持续17个小时的拍摄,从日出到蓝天白云、从日落到入夜,超赞的天气状况,让他们不忍休息,当天一直拍到晚上8点。长时间户外拍摄免不了蚊虫叮咬,那一天,他们用掉了一整瓶花露水。

技术上的困难更令常小松头疼。如果说前期拍摄还能勉强现学现用,那么后期处理可真是毫无头绪。当他们把一万多张照片导入到视频剪辑软件中,怀着极其激动的心情点击预览时,想象与现实的巨大差距让他们几乎想要放弃。

“画面抖得厉害,每张照片由于曝光的不一致,也闪烁不定,可以说根本没法看。”常小松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除了翻阅书籍现学现用以外,还不得不向一位在上海工作的校友求援。“在他不厌其烦地远程指导下,1.8万张照片才逐渐有了视频的雏形。”

不要小看这短短的2分30秒视频,为了它常小松和他的团队用了整整3个月的时间。他个人也做出了很多牺牲,3个月下来,原本白净的他,皮肤晒得黝黑。“可以说整个毕业季除了写论文和答辩以外,剩下的时间全部都放在这个片子上了。”常小松说,他清楚地记得6月2日天气状况好得出奇,他一边不想错过好的拍摄天气,一边班里又要拍毕业照。两难之下,他最终放弃了后者,坐上了前往新校区的班车。

“当车子缓缓启动,远远望着我们班的同学依然在总理像前拍摄着毕业照,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为了尽快完成后期剪辑,常小松也没有参加班里的毕业旅行,每每谈及此事他都显得有些遗憾。

拍摄过程中有苦也有乐。常小松最爱调侃他是新校区的“第一位毕业生”。“当大家都在老校区拍毕业照的时候,我带上了学士服,在新校区标志性建筑——图书馆前拍起了毕业照。我把照片到朋友圈后,好多朋友都很羡慕。”常小松说。

最令常小松他们感到自豪的还是作品公映后,来自师生校友以及社会人士的巨大反响。视频被南开大学官方微信平台推送后,短短一天时间就被播放11987次,南开大学新闻网该条视频也获得了四千余次的点击量。网友留言最多的就是“很美很震撼”!

“很开心,觉得付出这么多都是值得的。”常小松甚至还觉得有些遗憾,“我马上就要离校了,不能见证新校区启用之后的热闹。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一定再拍一部,将主体定位在师生校园生活上。”

再过几天,常小松又要整装启程。这次的目的地是西藏拉萨达孜县,他将在那里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履行共青团中央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赋予他的使命。这也是南开大学首批支援西藏的学生支教队。

“我将自己比作一棵树。从进入幼儿园到大学毕业,我吸收了阳光雨露,成长起来。一棵树的价值不在于能长多大多高,而在于能够给别人遮风挡雨。四年南开学习,我深刻感悟了‘公能’精神。我生在重庆,我是从西部来的孩子,如有可能,我将回西部去。我相信大学生在西部是大有可为的。”常小松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受美经济衰退影响 IMF下调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惊天大逆转:A股无一下跌 期指几近全线涨停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