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气候变化大背景下西藏生态系统总体趋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气候变化大背景下西藏生态系统总体趋好。这是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副研级工程师向毓意根据卫星遥感监测数据和气候分析作出的结论。

2014年11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指出,过去30年,每10年全球地表温度的增暖幅度高于1850年以来的任何时期。在北半球,1983-2012年可能是最近1400年来气温最高的30年,21世纪的第1个10年是最暖的10年。

在这样的气候变化大背景下,西藏地表温度、降水量也发生了一定变化。1961-2014年,西藏地表年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0.31℃。在此期间,西藏平均年降水量呈增加趋势,平均每10年增加6.9毫米。2014年,西藏平均年降水量为478.9毫米,比常年值偏多25.2 毫米。

向毓意指出,对比2000年、2010年和2014年卫星遥感监测数据和气候分析,可以较为直观的看出,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西藏生态系统总体趋好。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西藏全区植被覆盖面积扩大。近15年,西藏植被覆盖度增加8%以上,近5年增加10%以上。

2、西藏植被改善趋势面积大于退化趋势面积。近15年,西藏全区56.2%面积的植被覆盖呈现稳定状态,呈改善趋势的面积为21.4万平方公里,占自治区总面积的18.8%;而呈退化趋势的面积为20.4万平方公里,占自治区总面积的18.3%。改善趋势面积大于退化趋势面积。

3、气候暖湿化也利于生态系统改善。气候变暖使得西藏高原寒带、亚寒带东界西移,南界北移,温带区扩大,从而导致生态系统总体趋好,局部变差。西藏植被覆盖大部分区域呈现稳定状态,呈现改善趋势的面积也略大于退化趋势的面积。森林生态系统发生了显著变化,森林气候生产潜力呈明显增加趋势。湿地面积总体上呈减少趋势,但2000年以来湿地退化幅度明显减缓,并出现局部逆转趋势。

4、环境保护措施促使生态环境改善。西藏自治区实施禁牧补助、草畜平衡等保护生态环境措施,给草原进行自我修复提供了条件,而草原的恢复又带动整个植被的恢复,推动整个生态系统进入良性循环。“禁牧、草补”工程效益初步凸显,成绩可喜,利在千秋。

记者 达穷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受美经济衰退影响 IMF下调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惊天大逆转:A股无一下跌 期指几近全线涨停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