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敏尔:美丽乡村 让多彩贵州更加精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丽乡村 让多彩贵州更加精彩

——在第十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的演讲

(2015年7月9日)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

陈敏尔:美丽乡村 让多彩贵州更加精彩

2015年7月9日,陈敏尔省长在第十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发表演讲。文媛摄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本届旅发大会是新一轮的首次。上一轮从安顺开始,新一轮又从安顺出发。今天,我们与新老朋友相聚在安顺市古朴美丽的云峰八寨。这是一个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这是一段值得我们共同品赏回味的美好时光。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工作时指出,贵州风景名胜资源丰富,素有“公园省”之美誉,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态,自然风景和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交相辉映,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这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他因此特别强调,贵州要把旅游业做大做强,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旅游业新一轮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本届旅发大会把主题定为“美丽乡村,让多彩贵州更加精彩”,这正好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继续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要求。美丽乡村是农耕文明的精髓、民族文化的家园、中华儿女的乡愁,也是多彩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贵州美丽乡村具有浑然天成的自然之美。“水声巫峡里,山色夜郎西。”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贵州山环水绕、云蒸霞蔚的秀美风光。高山峥峥、流水淙淙之间,一座座美丽村寨或居于高山之巅、或隐于山坳之中、或坐落于溪水之畔,春季姹紫嫣红、夏季瓜果飘香、秋季稻浪滚滚、冬季银装素裹,令人心旷神怡。贵州美丽乡村具有多彩和谐的人文之美。地域多样性和民族多元性是多彩贵州文化的亮点。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49个民族勤劳耕作,共同创造了瑰丽的民族文化,姊妹节、火把节、歌酒节等节庆丰富多彩,游方歌、芦笙舞、木鼓舞等歌舞绚丽多姿,鼓楼、风雨桥、吊脚楼、美人靠等建筑各具特色,令人赞叹称奇。全省有426个村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62个村寨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入选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二位和第一位。贵州美丽乡村具有质朴浓郁的乡韵之美。“游子吟乡愁,静夜思荷塘”。贵州真山真水处处是,乡音乡愁时时有。置身这里,你会看到田园堆叠、阡陌交错、牧童短笛、牛羊满坡的生动情景,感受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树隔朝云合,猿窥晓月啼”、“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浓浓乡愁。

  这些年来,贵州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将其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来抓。我们着眼发展乡村旅游业,实施小康水、小康电、小康路、小康气、小康讯、小康寨六项行动计划,新建、改造、提升了一大批村庄,绘就了一幅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精致画卷。我们立足市场多元化需求,推出了一批以自然气候为吸引物的避暑度假型、以生态景观为载体的城郊休闲型、以特色农作物采摘为主导的乡村体验型、以民族村寨为特色的民俗陶冶型等乡村旅游产品。我们依托自然生态、特色农业、民族村居、文化遗产,打造了雷山西江、平坝天龙屯堡、贵定音寨、黎平肇兴、丹寨石桥、余庆松烟、桐梓九坝等一批知名乡村旅游品牌,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纷至沓来。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有力带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极大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为新起点,大力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联通化、居民收入均衡化、要素配置合理化、产业发展融合化,进一步打响多彩贵州、美丽乡村这一旅游品牌,为努力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作出旅游产业的新贡献。我们要秉承“以人为本、道法自然”的理念,让多彩贵州风行天下,让美丽乡村更加美丽。“以人为本”,就是让居住在乡村的群众生活幸福美好,让来到乡村旅游的人们舒适快乐。“道法自然”,就是树立山水林田湖是生命共同体的思想,保护好溪流、林草、山丘、田园等生态细胞和民族村寨、传统村落等文化元素,传承好传统文化、耕读文明、田园生活,点燃游客心中“最美的乡愁”。

  我们将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让美丽乡村成为幸福生活的家园。结合“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集中力量打造100个省级综合示范村,建成一批设施完善、产业兴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魅力独特的宜居宜业宜游乡村,让美丽乡村处处可见、争相斗艳。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软硬结合、内外兼修,把吃、住、行、游、娱、购等各种配套服务设施规划好、建设好、运营好,真正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我们将着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让美丽乡村成为增收致富的田园。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开发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促进特色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抢抓国家批准我省实施宽带乡村示范工程机遇,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乡村、走向市场。着力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深度开发森林徒步、河谷漂流等体验性旅游活动,提供溪畔垂钓、农事感知等旅游产品,培育采摘篱园、特色民宿等旅游业态,满足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需求,推动“乡村度假”向“乡村生活”转变,让绿水青山给乡村农民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我们将着力打造旅游景观和旅游线路,让美丽乡村成为观光休闲的公园。充分发挥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100个小城镇、100个重点旅游景区的带动作用,突出展现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特色风物,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不断提升美丽乡村的景观品质和乡村旅游价值。以省级综合示范村为支点,以自然景观带、特色文化带、美丽乡村带为轴线,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把多彩的珍珠串成美丽的项链,吸引更多游客在乡村住下来、坐下来、静下来。念好“山”字经、做活水文章、打好生态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绝不毁田园建公园,多给大自然“种绿”,多为好生态“留白”,努力形成“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水墨乡村格局。

  我们将着力保护传统文化和耕读文明,让美丽乡村成为寄托乡愁的故园。乡愁是游客对“梦里老家”的情感记忆,是乡村旅游的文化密码。要借遵义海龙囤土司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大好契机,在全省进一步强化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的意识和行动。加大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保护,发现培养一批民族歌师和手工艺技师,让“恰过清明三月半,村庄儿女采新茶”、“歌声缭绕笛参差,二月登场喜跳花”的生产生活场景永远鲜活。加大民族村寨、传统村落保护,完善保护名录,做到修旧如旧、传形传神,加强对古路、古桥、古涵、古井、古塘、古树、古藤等历史环境要素的有效保护,防止过度商业化和娱乐化,让乡村与城镇、自然与人文、传统与现代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我们将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和培育市场主体力度,让美丽乡村成为投资兴业的乐园。坚持开门办旅游,把开放合作的理念贯穿于乡村旅游发展全过程,引进一批懂经营、会策划、有社会责任感的旅游商,引导农民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兴办旅游公司、旅游农场,充分调动好、发挥好广大农民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打造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把贵州优质乡村旅游资源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

  各位朋友!多彩贵州因美丽乡村更加美丽,美丽乡村让多彩贵州更加精彩。我们希望全省上下进一步形成共识和合力,把旅游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各界朋友来到多彩贵州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赏美丽乡村,共创美好事业。我们坚信,大家携手前行,合作共赢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贵州乡村旅游发展一定会日新月异!

  最后,祝第十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受美经济衰退影响 IMF下调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惊天大逆转:A股无一下跌 期指几近全线涨停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