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念“上海经” 走“青岛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念“上海经” 走“青岛路”

  青岛至中亚班列“青岛号”

念“上海经” 走“青岛路”

  “三证合一”的营业执照

  今年年初,在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后,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两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 3月,青岛市政府下发《青岛市复制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方案》,按全市辖域、各类经济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3个层级分类推进,全面复制推广。

  “青岛发展要靠改革开放,这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创新开放体制机制,把握大势,以改革精神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行政运行体制。”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提出。

  如今,时间过去不到4个月,《实施方案》中42条改革事项,已经基本完成的26项,正在深入推进16项,其中结合地方实际创新性动态复制11项。

  简政:当天拿到营业执照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现在注册公司,拿到的是一张崭新的“身份证”——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合并在一张纸上,也就是常说的“三证合一”。

  “‘三证合一’后,市民原本需要提交的材料由原来的26份减少到13份,填写的数据由原来的166个减少到74个,压缩了一半以上。”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三证合一”使得全程只需向综合窗口提交一份申请表。一般申请只需3到5个工作日,而有的准备材料齐全的市民,甚至当天就可拿到“三证合一”营业执照。

  在此基础上,青岛试点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或备案文件、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五证联办”工作模式。

  这只是青岛复制上海自贸试验区经验的一个缩影。

  目前,青岛复制上海自贸试验区经验,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已全面实现纳税人网上申报、网上报税、网上认证、网上涉税文书预申请、电子税务登记和自动辅码等功能,网上办税厅包括8大涉税业务,共计350余小项涉税业务;先后推出两批网上涉税文书预申请功能,共有28项业务纳税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涉税文书预申请,实行资料免填单打印,纳税通道容量由3万户提升到10万户,校验速度提高50%。

  实施工商登记“先照后证”制度改革,取消卫生许可、娱乐许可证等344项前置行政审批,取消比例达到90.3%;前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全市共有23.7万户市场主体涌入新开放的行业,占该行业原有市场主体总量的36.2%;仅取消消防、环保两项审批就有10.6万户市场主体实现无照变有照,占全市新增市场主体的33.1%,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竞争活力。

  目前,青岛已取消生产许可证委托加工备案管理,正积极开展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完善组织机构代码实时赋码制度。截至6月,已在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传产品标准记录649项。

  便捷:企业每年省700万元

  坐在办公室里就能轻轻松松报关,这是不少青岛外贸企业新体验到的又一通关便利。青岛思域达公司做的是进口商品生意,每一票进口货物都得跟海关打交道。总经理张淼说,以前的报关要先把单据寄到报关行,报关行要跑海关交单子,关员审核后才放行。现在只要把扫描件从网上传过去,海关的报关系统就会自动分类,高风险的重点审核,低风险的自动放行。

  而取消了部分进出口报关单随附单证后,通关手续进一步得到简化,企业的报关手续更简单了,通关效率也更高了。

  这套新办法,就是青岛海关从上海自贸区复制过来的“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制度。青岛海关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统一备案清单”、“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集中汇总征税”、“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及“融资租赁”等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的复制推广,这些措施给青岛的外贸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以前一票出口货物有5000条轮胎,我们可能要分10批出口,也意味着企业要进行10次报关,每次通关需要大约半小时。”青岛保税物流园区怡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云凯说,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后,企业可以先凭核放单办理货物的进出区手续,事后一月一报,省去了逐票通关的时间和费用。据了解,青岛海关复制推广的这些创新制度每年可以节约企业运营成本700多万元,平均节省通关时间0.3小时。

  在青岛,像这样的创新性动态复制共有11项。

  “复制推广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必须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特点,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进行‘本土化’创新性改造。所有的改革,无论是拿来的,还是创新的,归根到底都要为青岛的企业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青岛市市长张新起表示。

  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青岛海关已将融资租赁创新制度作为首批复制推广项目与全国同步启动实施,现已将9家融资租赁企业向海关总署备案,相关企业已经可以开展正常的融资租赁业务。国检8项检验检疫试点全面推进实施,仅酒水实验室检验检测一项业务,就从45—60天缩短至5天以内;实施预检验后特殊监管区域进口货物的平均通关时限缩短3—7天。

  金融制度创新方面,青岛市积极推动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不断扩大参与试点银企范围。目前已开立结汇待支付账户22个,21家企业办理了意愿结汇业务,金额合计1.1亿美元,占外商直接投资项下外汇资金结汇的17%,成为全国首个在全域试点的城市。

  在青岛,服务业对外开放使得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可以按照新设外资企业、合资合作企业当场办结。允许设立股份制外资投资性公司,符合条件者即时办理。降低融资租赁公司子公司准入门槛,目前,青岛市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35家,注册资本10亿美元。青岛市融资租赁企业约占全国的2.4%,在同类城市处于先进水平。

  畅通:物流时间压缩一半

  7月1日上午,随着一声长笛,一列满载着汽车配件、电子产品、轮胎、食品等货物的班列,从位于青岛胶州的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开出。这是青岛至中亚首个过境班列,标志着青岛通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中亚过境班列正式开行。正因为此,青岛至欧盟、俄东地区的物流时间由原来海上运输的近1个月压缩至12天—18天。

  建设胶州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搭建互联互通物流大通道,是青岛复制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创新之举。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大背景下,青岛被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城市,在这个“双定位”交汇点上,青岛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出海口的地位作用日益增强。

  今年5月,青岛海关牵头完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6月,山东检验检疫局牵头完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检验检疫“9+1”区域一体化,打造了便利的通关环境,提供了高效优质的通关服务。

  依托“海、陆、空、铁”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青岛向西经西安、新疆可通达中亚、欧盟市场;向南经南宁、广州走泛亚铁路大通道可通达东盟市场,大大缩短物流时间。

  青岛还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目前已有40多家企业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累计申报出口清单近40万票,出口规模稳居全国海关前列。3月16日,青岛启动跨境电商“直购进口”模式试点。

  在探索国际船运服务业创新改革方面, 3月20日,青岛开启中韩海运直购进口模式,成为国内首个开展海运跨境电商直购进口的城市。直购进口试点开展以来,累计申报进口清单近7000票。

  “我们的目标是:学习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进的理念,努力创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发挥青岛自身优势,再造对外开放新优势,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表示。

  站上开放的制高点,青岛这座沿海开放城市承担着更多的使命。复制上海自贸试验区经验是青岛开放旅程上的一次跃升。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惊天大逆转:A股无一下跌 期指几近全线涨停 揭秘Airbnb商业模式:如何成为全球估值第三创业公司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