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高新区出台“三大政策”促进经济增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9,记者获悉,成都高新区发布三大经济支持政策,推动重点存量企业多拉快跑,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促进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

“这是成都高新区面对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结合自身经济发展情况做出的重大部署。”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邱旭东介绍,三大政策包括《成都高新区支持项目加快建设的若干政策》、《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关于鼓励重点存量企业多做贡献的若干政策》、《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关于稳定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若干政策》。

邱旭东表示,“三大政策”的出台旨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抢抓发展机遇,抢占发展先机,进一步强化成都高新区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率先提质升位、率先转型升级,努力当好首位城市的首善之区,为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为省、市经济增长贡献“高新”力量。

据悉,成都高新区于今年6月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由此将全面享受包括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非上市中小企业通过股份转让代办系统进行股权融资、扩大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股权和分红激励、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等十大政策。此次出台的三大政策与十大政策形成叠加优势,为成都高新区未来发展构建复合性政策优势。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夯实产业发展后劲

“项目建设既关系当前投资增长,更关乎未来产业发展动力。”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赵钢介绍,此次发布的《支持项目加快建设的若干政策》主要从四个方面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尽快出成效,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一是优化规划审批、施工审批、市政审批等环节办事流程,进一步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加快项目推进;二是进一步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支持已签约产业化项目加快落地,加快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大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扶持力度,鼓励企业按时开竣工,对在20157月至201612月底前开工,并按照约定时间竣工的项目,按开工时间给予90/平方米至30/平方米不等的一次性补贴;四是进一步加强投资潜力挖掘,对符合国家、省、市鼓励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技术改造项目,按主导产业企业享受政策的80%给予扶持;对融资租赁投资项目,按投资额给予20万元至1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中国与新加坡合作共建园区,新川创新科技园的建设发展一直备受关注。此次发布的《支持项目加快建设的若干政策》特别针对新川创新科技园内项目及其他重点项目制定专项支持政策。目前,新川创新科技园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正在全面推进中。新川10.34平方公里土地的控制性详规已获批准,规划的“三横三纵”主干道系统中的三条——红星路南延线、和迎大道、成仁快速路已竣工通车。截止6月底,新川大道完成65%,新成仁路完成86%,创新大道完成45%

赵钢表示,该政策的出台不仅对新川创新科技园的建设发展具有直接促进作用,而且还将产生示范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对社会投资的吸引力,提升成都高新区的经济发展后劲。

支持外贸进出口增长  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

除了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成都高新区还首次针对外贸进出口出台了专项政策。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局长鲜荣生介绍,《关于稳定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若干政策》的出台目的在于鼓励区内企业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进一步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

该政策主要包括十七条具体措施,重点锁定支持壮大进口规模、培育外贸新增长点、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一是鼓励存量企业壮大外贸进出口规模,沿用了产业政策体系的阶梯奖励方式,鼓励重点外贸企业逐步上台阶,鼓励存量外贸企业多做贡献,鼓励中小企业扩大进出口,针对性地引导中小企业扩大国际市场,扩大进出口规模,推动存量企业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二是积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积极推进综保区滨河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中心建设,利用综保区内闲置厂房等基础设施,做大保税物流规模,积极推动进口商品跨境电商业务开展,推动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对接,实现更多跨境电商业务入驻综保区并清关,通过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加快产业聚集;三是大力推动外贸转型升级,鼓励加工贸易企业新设研发、分拨、销售或结算机构,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动文化创意、技术、金融、保险等服务出口,增加出口附加值,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提升外贸水平;四是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利用财税和金融杠杆,助推成都高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

支持存量企业发展  叠加产业政策红利

在三大政策中,除了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稳定对外贸进出口增长,成都高新区还出台了《关于鼓励重点存量企业多做贡献的若干政策》。该政策主要从三大方面支持存量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对处于投资合作协议有效期内的区内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可以享受成都高新区投资合作协议条款以外的相关政策扶持;二是促进新经济、新业态加快聚集,对楼宇开发企业、楼宇业主、楼宇运营管理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及其他第三方服务机构,利用楼宇资源发展国家、省、市鼓励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按主导产业企业享受政策的90%给予扶持;三是推动重点企业转型升级,对贡献特别突出的“四上”企业,由政企友好协商按照“一企一策”给予扶持。

“出台专项政策鼓励重点存量企业多做贡献,既是对成都高新区原有产业政策的补充完善,也是对政策的拓展和深化。”鲜荣生表示,在去年一系列产业政策红利叠加推动下,预计三大政策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渐显现。短期来看,三大政策将帮助成都高新区克服经济下行的压力,确保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继续走在全市经济发展的最前列;长期来看,这将进一步优化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环境,为成都高新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对区内企业和国内外投资者来讲,政策的出台一方面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区内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坚定国内外投资者在成都高新区投资发展的信心,推动成都高新区产业加快聚集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四川省、成都市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惊天大逆转:A股无一下跌 期指几近全线涨停 揭秘Airbnb商业模式:如何成为全球估值第三创业公司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