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车株洲电机为中国首列出口欧洲动车组提供牵引动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首次运用牵引变压器车顶设计安装技术

近日,记者从中国中车旗下的株洲电机公司(简称中车株洲电机)获悉:77日,在湖南株洲竣工下线的我国首列出口欧洲(马其顿)动车组,全部牵引动力由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研制。

该列动车组是中国中车采用欧洲TSI(欧洲铁路互通互联技术规范)标准,为东欧国家马其顿量身打造的时速140公里低地板动车组。列车为二动一拖的3节编组,全列车配装4台牵引电机和2台牵引变压器。中车株洲电机作为我国高速动车组关键核心零部件——牵引电机和牵引变压器专业化研制企业,从20146月开始,中车株洲电机就启动出口欧洲动车组牵引电机和变压器的研制工作。

“这是我们首次采用牵引变压器车顶布置技术”

中车株洲电机技术中心承担本次出口欧洲动车组项目的牵引变压器的设计者钟珩介绍说:由于该型动车组整车采用了低地板技术,因此,车底部分的空间无法安装变压器,从而采用车顶布置技术。由此带来了该变压器扁平化、小型化、轻量化和减震降噪等技术难题。为此,项目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国内首台车顶式动车组牵引变压器全新设计开发,这种新型动车组变压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振动低、噪声小等技术优势。

柔性联轴节传动等多项性能达到国际领先

“这次为马其顿动车组设计的牵引电机,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柔性联轴节传动结构,从而大幅提高了电机转轴的承载能力和使用寿命”。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技术中心工程师于海涛向记者介绍了这款达到欧洲铁路标准,多项指标国际领先的牵引电机。他说:这款出口欧洲的动车组,我们从20146月份开始,在充分考虑动力环境,动力条件和动力支撑等方面基础的情况下,对牵引电机的牵引性能、传动方式、润滑结构等进行了优化设计。为提高电机的牵引性能,我们对冷却方式采用了强迫通风设计,电机使用寿命及性能因散热性的改善得到大幅提高。

据了解,东欧国家马其顿是国铁铁路联盟(UTC)成员,铁路总长度为925公里,其中312.66公里已经实现电气化。这次为该国研制的动车组将运行在该国北起塔巴诺夫采,南至盖夫盖利,途径马其顿国家首都斯科普里的全长215公里的铁路线上,这条铁路线不仅承担了马其顿国家80%以上的铁路运力,同时还是泛欧铁路10号走廊的重要部分。这条铁路线的整体客运能力将随着中国中车研制的动车组投入运用得以大幅改善和提升。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惊天大逆转:A股无一下跌 期指几近全线涨停 揭秘Airbnb商业模式:如何成为全球估值第三创业公司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