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秦皇岛一88岁老人26年走了祖国4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7月9日电 白文明是谁?他是住在开发区海韵家园的一位老人,年届耄耋,腰板还挺硬朗,走路也不用拐棍,非常健谈,他跟你聊得意犹未尽,会拉你去小区里的一间居民房。

小区里有个安静的小展馆

13栋的这间房屋的钥匙,白文明随身带着,他不来开门时,里面就一片漆黑。进了屋,老人"刷"地拉开窗帘,瞬间,你会惊讶于眼前出现的小展馆,4个安静的房间里色彩斑斓,没设家具,这里只有满墙的画。

几十幅画里,有电视剧中才能看见的年画、宣传画,更多的是很精美的国画和水彩、水粉画。北方小镇的街巷、长白山的大雪、襄阳的古隆中、吴县的水乡、 凤凰古城的沱江、沙漠的胡杨、西藏的佛寺,后面还出现了我们熟悉的桃林口水库竹筏、祖山白桦……画旁的落款都是白文明,时间从上世纪80年代到最近几年。

问他哪来这么多素材,白文明会告诉你,墙上挂的这些画,只是他创作的一小部分,并且,每一幅画面,都曾在他眼前真实地铺开,每个场景上的泥土,都留着他的脚印。"难道这些地方您都走过?"你疑惑发问时,老人已经倒上一杯茶,喊你过来接着聊。

为研究古建筑游历全国

茶水热气腾起,白文明摸摸后脑勺,仿佛有很多回忆。

他说,这些画大多是离休后,他游访全国时画的,"80年代末,旅游刚是个概念,可到处都建仿古一条街,我对古建筑有了兴趣,想出个书给大家参考。"

白文明老家在辽宁,年轻时就敢想敢干,因为看了场讲莫斯科纺织厂设计员的话剧,他便申请去丹东印染厂当图案设计员。当年,他设计的丝绸出口很多国家,绘制的宣传画和商品包装图案也很流行。

一打起古建筑的主意,白文明拿起速写本、背上相机,说走就走。26年的时间,他从内蒙古大青山往南到海南,从青藏高原一路向东到蓬莱,曾在3年里走了8万多公里。

白文明粗略算了下,他至少把国内景致走了4遍,看到的不少建筑是书上查不到的,一次了解得不够,他会反复去看,85岁那年,还在旅程中。

因为去的地方多了,他把一些古建筑和旅游方面的文章投稿,结果有不少出版社跟他约稿,最后,他编撰出版了十几本古建筑和旅游方面的书籍。

一步一步走过祖国河山,再一笔一笔记录在画纸和文稿上,这样的场景和眼前清癯的老人联系起来,令人起敬。

旅程之中不乏艰辛

白文明的右腿上有块疤,是他爬到树上拍摄风景,失足摔下所留。他说,其实旅程很艰辛。

一次,白文明去云南石宝山找一座明清时期的寺庙,可汽车误点,到山里不久天就黑了,他找不到寺庙,走进了片荒地,找了处石堆,在石缝里待了一宿,"在野外挺害怕,但一抬头可以看见天河。"天一亮,他发现要找的寺庙就在不远处。

白文明说,路上他丢过不少东西,包括4套照相装备,还曾追过一次小偷。那年,白文明70多岁,背着行囊去追偷了他钱的男子,小偷开始没把这个白头发的老人当回事,可发现他穷追不舍,只好还了他的钱。

"路上病倒了,盘缠用尽了的情况都有。"白文明常年在外,老伴和儿女不在身边,一个人也很孤独,但把那么多祖国美景和古建筑收入囊中的时候,只剩下自豪,"我早认定这是有意义的事。"

以后的岁月寄情秦皇岛

白文明撰写的一本旅游书中,介绍"海岛海岸"的一章开篇就是秦皇岛,老人说,因为熟悉,有感情。

两个女儿都在秦皇岛工作,白文明退休不久也搬了过来,有许多次旅程的起点和终点都是港城。他也遍访周围的景色,把这里的山水写进书里,也融进心里的祖国全景。

如今,不少港城的风景被白文明画入小展馆的作品中,在这里,有森林体育公园的牡丹、祖山的山林……白文明说,走了这么多地方,秦皇岛最让他迷恋的是长城,"比哪的都原汁原味。"

88岁的白文明近两年不再出游,2014年,他执意腾出一套房子,做了这个展馆。"咱们国家太美了,我多想再年轻一些,继续走。现在我把这个展馆留在这儿,最希望孩子们能感兴趣。"老人的眼睛里,依旧有年轻人一样的光彩。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姝标签: 秦皇岛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惊天大逆转:A股无一下跌 期指几近全线涨停 揭秘Airbnb商业模式:如何成为全球估值第三创业公司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