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6月26日电 整修门楼、铺设管网、电线入地……6月22日,走进北戴河区戴河镇北戴河村,满眼尽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这里正在进行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各项工程。

村内太平街旁的二十多家农户正按照示范样式进行门楼整修,工人们三三两两地在门前忙活着,一座座临街的崭新门楼已经基本成形。

今年村里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58岁的陈玉娥主动请缨当上了示范户,她家庭院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狭窄低矮的旧门楼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大 宽敞的新门楼和崭新的红漆铁门;柴草堆没了,种着韭菜、西红柿和黄瓜的小菜园已结出了点点果实;简陋的旱厕变成了干净卫生的四季水冲式厕所……“政府张罗 着给老百姓办实事,咱再不主动点儿也说不过去呀!”陈玉娥笑着对记者说。

“看见陈大姐家弄得那么好,我们也想把自己家弄得漂漂亮亮的。”放下手里的铁镐,住在陈玉娥对面的张国胜笑着告诉记者,“等把地基坑挖完,我们家也能修建水冲式厕所了。”

“面子”很重要,但北戴河村人更重“里子”。村里安排在全村范围铺设污水管网,建成后,全村600多户居民的日常生活废水将纳入秦皇岛市政污水管网进行集中处理。为了防止二次施工造成资源浪费,污水管网排线工程将与自来水管线同步入地,同时一并预埋电力和通讯管线。目前,沿街的污水主管网铺设工作基本完成,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毛细管网的铺设。“我们还准备进行部分农村房屋节能改造工程,通过安装太阳能和电辅助加热自动控制系统,预计部分村民可实现无燃煤过冬。”戴河党总支书记李集周说。

按照区、镇总体规划,在秦皇岛市城管局驻村工作组的协调和帮助下,北戴河村去冬今春积极谋划,3月下旬圆满完成全村“四清”基础工程,4月初实现项目全部 进村及同步推进,5月推进管网铺设和各种电线入地工作。“村里将所有项目进行规划并分段施工,目前全村有100多户正在进行门楼改造、改水改厕和沿街墙面粉刷等,争取早日实现全村所有项目完工。”李集周说。

北戴河精品片区是全省九大精品片区之一,是展示河北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成果的重要“窗口”。自工作开展以来,按照省、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总体部署和要求,北戴河区站位打造全省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战略高度,以“避暑胜地,浪漫乡村”为工作目标,以北戴河村、苏庄村、朱庄村等7个重点村改造提升工 作为核心,谋划实施污水处理、饮水安全、厕所改造、冬季取暖、民居改造等工程项目110项。(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农村面貌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存贷比指标退出舞台:商业银行放贷闸门被打开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