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舒经通脉筑丰碑

中国建设报张天宇 贾迎峰 岳琦 2015-06-26 11:00: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信号工程、通信工程、电力工程、电气化工程在铁路系统被称为“四电”工程,它的功能是与列车运行系统完美对接后确保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

如果把一项铁路工程比作人的身体,那么,站前工程就是骨骼,站后工程中的“四电”工程则代表了人的神经指挥中枢、感官系统和供血系统。无论是哪个系统出了问题,都会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

为了郑焦城际铁路这个“人”身强力壮、生龙活虎,中国中铁七局集团电务公司“四电”工程近1500名建设者,自2013年10月开工以来,无暇顾及沿途的旖旎风光,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了城际铁路4个站场改造和9站7区间的“注气补血,舒经通脉”中,圆满完成上千次要点施工,再一次让中国中铁七局集团声名远扬。

■未雨绸缪确保稳步开局

中国中铁七局集团电务公司承建的郑焦城际铁路“四电”工程,涉及南阳寨站、焦作城际场、焦作新月场、待王站4个站的站场改造,郑州站至焦作东站段6站5区间、待王站至小商站段3站2区间的站后工程施工。

“积累经验,锻炼队伍,打响品牌!”面对公司真正意义上参建的第一个高速铁路“四电集成”项目,项目部决心迎难而上,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向业主、向社会充分展示企业实力。

郑焦城际铁路要同时满足普速列车、城际列车和高速动车组列车的通行要求,涉及新工艺、新技术较多,对工程质量、工艺标准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由于高速动车通行速度快、动能大,在钢轨钻眼过程中,传统的垂直轨眼存在容易因应力集中造成断轨的安全隐患,在高铁施工中就要求将轨眼捣磨成外大内小的锥型眼,以加大抗压能力。项目总工程师赵占雷以此为例通俗地介绍高速铁路的标准之高和要求之严。

为此,项目部组织所有技术人员到新乡东站参观学习高铁施工经验,聘请“四电集成”专家到现场指导,为所有人员购买有关高铁施工工艺、标准、方法方面的书籍。开工前,他们在对现场充分调查的基础上,还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培养方式,让大家迅速熟悉了高速铁路“四电集成”的有关要求、标准,为高质量地完成施工任务开了个好头,奠定了基础。

充分的准备确保了施工稳步开局:2013年10月7日,南阳寨车站站后工程正式开工;10月24日,组立第一根接触网支柱;12月3日,成功架设第一组硬横梁。

■想方设法疏通咽喉要道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古往今来,战场决胜的关键就是要建立高效稳定的补给线。而牵动整个郑焦城际铁路工程建设物资运输的咽喉要道就是南阳寨车站。

南阳寨车站站后改造工程是郑焦线第一个改造站场,也是郑焦正线的运砟、铺架通道,能否早日完工,将直接影响全线的施工进度。

2013年10月开工以后,由于南阳寨车站综合楼征地拆迁迟迟没有完成,没有地,信号楼就无法建设,信号楼建不好,信号设备就无法安装,信号施工一度停滞不前。但按业主要求,该站必须于12月底之前达到开通条件。

在信号楼旁边的空地上搭起帐篷,先进行组合架内部配线,待信号楼建好后,再将其移至室内。为了实现节点工期目标,项目部采取了这样的超常规做法。

时值隆冬,寒风呼啸。四面透风的帐篷里,施工人员却干得废寝忘食。手凉了,哈哈气、搓几把继续干;脚冷了,跺跺地,踢踏两下接着忙。就这样短短5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组合架内部的配线工作。

因工期紧迫,信号楼盖好还没来得及粉刷,项目部就在信号楼内支起帐篷,为防止涂料滴落在设备上,就用彩条布盖住组合架。就这样,他们又钻进了非常闷热的室内帐篷里。尽管室外是天寒地冻,而室内的员工却要戴着防尘口罩、穿着T恤安装设备,配线,接线……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室内施工任务,确保了南阳寨车站于2014年3月18日顺利开通,为郑焦城际铁路的建设打通了物资供应通道。

■万无一失完成“换脑手术”

待王站信号施工,要对信号楼整体进行搬迁,将原来的6502联锁设备换成新的微机联锁设备,这相当于给人做“换脑手术”。

大家都知道,人是由大脑通过神经控制身体各个器官进行活动的,火车站站场里所有信号灯、转辙机、轨道电路等决定列车运行的设备,都由站场的“大脑”——信号楼决定,而遍布站场的信号电缆,就是它发送指令的“神经”。

待王站老信号楼有近2000根电缆芯线连接室内外的各种设备、线路,且该站曾先后改造过5次,光图纸就有5份,每一份都不一致。“我们必须在两个月时间以内,利用天窗点,一根一根地测试芯线的来龙去脉,有一根出错,这个站就开通不了!”负责电缆调查摸底的技术员黄晓凯说。

“记得有一根24芯的电缆,翻遍了所有的图纸,怎么找也找不到,但实际上却有这根电缆,既有线设备不敢动,只能在天窗点内边测试边找,可是没图纸,就等于大海捞针。多年来,待王站信号工区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都不知道这根电缆的具体情况。“历尽千辛万苦见人就追问,最后工区一个老工长告诉我们,那是十年前车间根据自己需要,经设计审核后放下的一根贯通电缆,当初的设计图纸上确实没有。”黄晓凯说。“嗨,真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同组的技术员满天玺补充道。

正是因为他们前期调查摸底时的扎实仔细,2014年3月31日,项目部仅用了45分钟,就将待王站共计47根近2000芯电缆准确无误地一次性割接完成,保证了车站安全顺利正点开通。

■乾坤挪移布网焦作站场

焦作火车站分为新月场和新建城际场两个部分,原有新月场因不适应高速铁路的发展需求,需进行大修改造。因新月场改造周期较长,对焦作站列车运行影响较大,因此采用新建城际场进行过渡施工的方案,等新月场全部改造完成后,再对新焦线进行回拨恢复新焦线的既有运行路线。

2014年7月15日,来自信号、通信、电力、电化专业的约千名施工人员冒着高温奋战在焦作火车站,历经四个半小时的紧张施工顺利将新月场转入城际场。

而焦作新月场回拨开通时,由于站前工作量巨大,极大地压缩了接触网施工工期,业主要求2014年10月26日开通,站前计划10月5日线路到位,满足接触网放线调整条件,但实际上直到15日才达到接触网放线条件。

短短十天时间,要完成平时两三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难度可想而知。但“军令如山”,没有退路。

“占满时间,占满空间。”为了确保施工进度,中国中铁七局集团电务公司加大施工劳力和机械设备投入,全站多点开花,全面布网,制订三班倒24小时循环不间断的施工方案,全天候、多工作面抢抓进度,最终仅用7天便完成了全站接触网支柱组立及架设任务,最终提前一天顺利开通,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大干期间炼意志,“烽火”之中出英雄。

项目经理苏银德,由于工作压力巨大,血压不断飙升,长时间处于眼角充血状态,每天需服用大量降压药物稳定血压。大夫劝他,一定要注意休息。家人同事也都劝他不要那么拼命。可每当这个时候,他总是笑笑说:“血压上去了,吃吃药、打打针降降就行;时间耽误了,工期是压缩不回来的。”

电力工程师倪彬彬,虽说和女朋友同在郑州市,在抢工期的一年时间里,一个月最多也只能见上两次面。原定2014年3月的婚期,却因接连赶上南阳寨换装开通、黄河桥拨接、焦作站转场、焦作场回转而一拖再拖,直到2015年春节放假期间才举办了婚礼。

负责内业资料的女员工李晓林、邱远航,为了使内业资料紧跟施工生产步伐,都有身孕的她们不约而同地婉言谢绝了项目领导“早点回家休息”的好意,挺着大肚子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直至临产前十几天才回家休息。

被称为最忙项目副经理的高威,不满半岁的孩子发高烧,身在郑州的他却因黄河桥拨接施工抢工期而无法脱身回一趟就在郑州的家看看孩子。

在中国中铁七局集团电务公司郑焦城际项目部,有太多太多感人的事迹难以讲述,有太多太多可亲可敬的员工令人敬佩。他们为了“大家”舍了小家,苦战在生产第一线,用智慧解开一道道技术难题,用汗水浇铸出了郑焦城际铁路这座伟大的历史丰碑!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南阳寨 信号楼 待王 城际铁路 项目部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存贷比指标退出舞台:商业银行放贷闸门被打开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