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让“两地同城”梦想照进现实

中国建设报蔡百顺 代梦颖 2015-06-26 11:00: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郑焦城际铁路没有修建以前,从一河之隔的郑州到对岸的焦作,只有绕道京广铁路老黄河大桥经新乡才能到达。如今,即将开通的郑焦城际铁路直接把两座城市连在了一起,交通时间也由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为30分钟,郑州、焦作“两地同城”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中国中铁七局集团五公司就是积极推动“两地同城”的建设单位之一。

中铁七局集团五公司郑焦城际铁路标段位于黄河大桥北至修武县境内,施工线路长度占郑焦城际铁路施工总长度的近1/3,铁路需跨越标段内郑云、郑焦晋3条高速公路,穿越13个自然村。无论从施工难度、安全压力或是施工环境,均在郑焦城际铁路全线屈指可数。但他们却在如此艰难复杂的情况下,一举创下了在全线率先完成第一根钻孔桩、第一联连续梁等7个第一。这“7个第一”的背后,又隐含了多少让“两地同城”梦想照进现实的“领头羊”和“急先锋”的感人故事?

■谭秀军:执行力建设的领头人

31岁的谭秀军尽管年纪不大,却已在铁路建设战场上摸爬滚打了整整10年。作为中国中铁七局集团五公司项目部的常务副经理,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抓好执行力才能干出好成绩”。

“打造执行力首先要开好会。”谭秀军说,开会是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铺轨工作刚开始的时候,他每天下午都要在工地组织召开会议,和大家探寻既省时省力又节省成本的施工办法。最终,作为郑焦城际铁路全线铺轨线路最长的项目部,他们保质保量并第一个快速地完成了铺轨任务。

高铁建设的工序繁杂,环节众多,再加之受地质、空间、迁改等制约因素多,施工组织和现场管理难度都非常大。“预测细化”是谭秀军做好管理工作的“万能钥匙”,每次做任务前把计划精确到每个环节成了他的习惯。

“做高铁工程,要先理清思路,正确判断,提前制订策略,然后制订科学合理的施工管理方案,这样做事才会有底气,也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谭秀军说。

项目部的施工路基段穿过13个村庄,时常发生阻工现象。针对这种情况,谭秀军提前策划,在阻工比较严重的地段,安排专人负责保通。一天深夜,几个喝醉酒的人强行拦住满载混凝土的罐车不让通行,致使工地灌桩施工无法进行。为避免因时间过久导致混凝土凝固而造成严重质量事故发生,谭秀军在果断报警的同时,强行抱离阻工人员,一边安抚对方情绪,一边让混凝土车快速通过。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大桥桩基施工中,为保证钻孔桩不出问题,他每次接到现场技术人员的电话,无论白天黑夜,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

谭秀军时刻带头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着项目员工。协作队伍的一位负责人说:“谭经理把这个项目部的风气带得真好,年轻孩子们真负责任、真能干啊!”

■测量队:项目部最明亮的“眼睛”

为每一步施工指引方向,作为素有工程施工“先头部队”之称的测量队,就好像是项目部的“眼睛”一样,其责任十分重大。稍有差错,将会给工程造成致命的影响。

测量工作是件“苦差事”。中国中铁七局集团五公司项目部所处的武陟和修武地区是大片大片齐人高的玉米地,交桩、放线的时候气温高达三十八九摄氏度,玉米地里既闷又热,还潮湿,密不透风。“队员们在地里交桩、放线,不一会儿的功夫,就全身湿透,胳膊、腿、脖子上也都被划出了一道道血口。”时任测量主管、现任项目部工程部长张小千回忆说。

对于2014年12月郑焦城际铁路进入轨道精调时期的那段日子,测量队队员贾遇时颇有感触。每天七点,他们就要早早地赶到施工现场。因为施工区间较长,午饭都是项目部给送到现场,中午也不休息,一直要忙到天黑才回到项目驻地。大家心里想的就是每天尽可能多测量一点儿,好早点建成城际铁路,让郑州、焦作市民早日享受到“两地同城”带来的实惠和快乐。

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小伙子们,在轨道测量经验较少的情况下,愣是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不甘落后的决心,通过向公司测量专家学习、内部相互学习和延长工作时间、多次测量、反复计算等方式,做到了整个测量结果“零误差”,成为项目部一提起来就人人竖起大拇指夸赞的骄傲。

“干好测量,一是要热爱这工作,二是责任心要到位,三是能吃苦耐劳。因为我们是项目部最明亮的‘眼睛’。”贾遇时说。

■徐忠林:专啃“硬骨头”的负责人

2010年9月25日,随着一台台回旋钻机准确无误地钻入预定桩位,郑焦城际铁路全线第一根混凝土钻孔桩——郑焦城际铁路跨新月线第二双线特大桥连续梁21号边墩桩基钻孔桩正式开始施工。为实现项目部提出的“拿下郑焦城际铁路全线第一根钻孔桩”的目标,时年41岁的区段负责人徐忠林在项目驻地还未建好的情况下,就和项目部员工一起临时住进了县城的一家小旅馆。在施工现场,他亲自组织施工队展开工作并安排机械设备提前进场,尽可能地将施工便道向前推进。同时要求测量人员充分做好技术准备,提前完成测量放线工作。9月28日,徐忠林带领现场人员经过连续三天三夜的奋战,确保了全线第一根钻孔桩顺利灌注完成,中国中铁七局集团在业主心中赢得了“能打硬仗,能啃硬骨头的队伍”的良好形象。

2011年12月,郑焦城际铁路跨S309省道连续梁开始施工,徐忠林凭借丰富的施工经验,在积极做好交通疏导工作的同时,根据冬季施工特点提前安排混凝土搅拌站做好混凝土的保温工作。经过将近两个月夜以继日的奋战,郑焦城际铁路跨S309省道连续梁于2012年1月底顺利合龙,再一次在郑焦城际铁路全线拿了个“第一”。

2014年10月标段铺轨完成后,项目部迎来了第一次无缝线路应力放散及锁定工作。针对大部分技术人员经验不足的现状,徐忠林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一方面组织放散组技术人员学习理论,另一方面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施工作业方案,形成了一套成熟、高效的施工工艺流程,保证了无缝线路应力放散及锁定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受到了业主和中国中铁七局集团郑焦城际铁路指挥部的一致认可。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存贷比指标退出舞台:商业银行放贷闸门被打开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