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库车县阿西木·乃麦提:人人都应该追求更好的生活

新疆日报米日古力·吾 2015-06-23 15:01: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报道)2015年5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新疆库车县乌尊镇英尼和村,走进爱国宗教人士阿西木·乃麦提家,进门便看到干净整洁的羊圈里,30只绵羊争先恐后、津津有味地咀嚼着嫩草。一旁的阿西木满脸幸福地对记者说:“看它们吃得香,我心里美滋滋的,今年又可以卖个好价钱了。”

2015年59岁的阿西木红光满面,身体健硕,见谁都乐呵呵的,让人倍感亲切。听记者夸赞他年轻,阿西木笑着说,一个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人,或许能让青春多停留一会儿。

早些年前,阿西木和村里其他人一样,依靠简单的种植业维持着一家5口人的生活。20亩棉花地带来的经济收入并没能改变家里窘困的状况。

2002年,在库车县统战部的统一安排下,阿西木和其他爱国宗教人士一同到附近的养殖小区和养殖户那里参观考察,同一地区的农民用不同于自己的新办法、新举措,科学养殖致富,让他大开眼界,看到了养殖业的可观效益。

回到村里后,阿西木通过贴息贷款等方法筹集到资金后,购进20只羊、5头牛,开始甩开膀子干事业。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养殖有道,管理到位,逐渐见到效益。2014年,阿西木养殖的70只羊、20头牛带来了10多万元的好收入。

“当你有好的想法时,一定要勇于尝试,其他人用同样的方式摆脱了贫困,我们为什么不可以?”他希望村里的人也能这样想。当有人来取致富经的时候,他慷慨传授,并租车带信教群众到邻村养殖大户家里参观学习。同村的热依木·吾斯曼也想搞养殖,阿西木二话不说,购进两头牛送到他家里。如今的热依木已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年收入近17万元。“如果没有阿西木这样兄长般的帮助和指引,估计现在我还买不起两头牛。”热依木感慨地说。

在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阿西木先后四次赴上海、北京、深圳、海南等地参观考察。每次回来,阿西木不忘用手机拍照片给孩子们看,不仅如此,还拿给乡亲们看。“看,人家的楼房多高,看,地面多干净,几天都不用擦鞋子,你们难道不想过这样的日子吗?我们都应该为过这样的日子努力。”每次给乡亲们看照片的时候,阿西木总会这样发自肺腑地说。

阿西木说,近年来,村里从内到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的穿戴越来越现代化了,和非穆斯林群众相处时更加和睦,脱贫致富的意识越来越强。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老百姓做的点点滴滴好事实事,大家都看在眼里,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大家心里清楚。

作为爱国宗教人士,在每周五的主麻日,阿西木都会结合国家民族宗教政策、现如今的良好发展势头,向广大信教群众详细讲解伊斯兰教教义。在平时的生活中,用最简单朴实的语言告诉身边的人,什么才是大家真正要追求的。“不管干什么,只要是非法的,就一定害人害己。伊斯兰教提倡和平,倡导科学,教导人们要爱教、爱国、爱家、爱人,这一切都是美好的事情”。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