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七师一二八团创建棉花高产示范区唱响强团富民之歌

天山网原创李瑞强 2015-06-23 15:01: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瑞强报道)盛夏时节,行走在128团田间路边都可以看到醒目的滴管首部把成百上千亩良田连在一起,形成了千顷棉田成一色,万亩棉田一展平的壮观景象。这是该团加大农业基础建设,不断推进农业新科技、新技术,努力打造棉花高产示范区的喜人景象。

加大投入促高产

“在1991年—2010年期间,128团每隔10年棉花单产才提高100公斤,而在2011年—2014年四年时间棉花单产却提高了100多公斤,这是128团不断加强棉花产业建设,不断加大农业基础投入带来的巨大变化。”说起20多年棉花单产的不断提高,该团政委易传江激动地说。

多年来,该团不断加大农田水利建设,极大地改善了生产条件。投入资金1.68亿元,该团修建防渗渠道172.6公里;投入3265.4万元,疏通排碱渠385.8公里;投入261.3万元,完成了桥、函、闸配套建设;投入1.2亿元,给18万亩农田安装了节水设施,使棉花100%实现了膜下滴灌,投入3628万元,完成中低产田改造6.8万亩。通过大力推广运用节水灌溉,对于缓解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和职工增产增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目前,该团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率由50-60%提高到80%以上,2014年,该团节水3786万立方米,与过去相比,亩节水210立方米,亩节约化肥成本近32元,棉花亩增产达50公斤以上。

此外该团把推进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农作物高产的重要支撑。多年来,该团利用国家项目资金4885 万元,完成土地治理项目 7.3万亩,新增泵房96座、机井8眼,新增灌溉面积2.6万亩,改良平整土地1.7万亩。投资7334万元,完成两期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5413亩,新增防护林面积5460亩。

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但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而且发挥了田、渠、林、路综合治理的作用,进一步增加了农业发展内动力,为农作物稳产、高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推广保高产

农作物高产科技是关键。长期以来,该团历届党委都十分重视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农机具的改造,这是该团生产力水平大幅提升、棉花单产逐步提高的根本原因所在。

“近年来,通过精量播种、超宽膜、机采棉、大马力深耕深翻等新技术,使团场农业科技含量、棉花产量大幅提高。2014年,全团18万亩棉花虽然遭受风灾、霜冻等自然灾害的侵袭下,棉花平均单产仍然超过400公斤,总产达到7500万公斤,创历史新高。”该团团长徐新洲对记者说。

2015年,该团种植棉花18万亩,品种选择丰产性强、优质

鲁棉研24、天杂10号等品种,在种植方式上100%超宽膜稀植、一穴一粒精量点播、一膜三带、机械封土、综合植保等科技新技术,实现了100%%四月苗。

新科技、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但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而且降低了田管费用的支出。该团5连职工马金湖,今年种植的85亩超宽膜稀植棉花苗期田管费用仅支出600多元。 “今年的棉花不仅长得好,而且管理费花的还少,这多亏了新科技、新技术。”说起新技术给自己带来的实惠马金湖脸上笑开了花。

在新技术的推广中,该团通过加强技术培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以此加快新科技的运用,多年来,该团共举办农业专题培训班、现场会200多场(次),培训职工1.8万人(次),发放《农作物生育进程目标管理手册》等各种技术资料2万多份。

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该团农机具的更新换代。目前,该团有纽荷兰、迪尔以及国产大中型拖拉机326台,超宽膜精量播种机等新型农机具450台(架),79台农机安装了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综合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了95%以上。

今年,该团通过科技推广运用,严格落实棉花生育进程目标管理措施,目前,该团18万棉花实现了苗匀苗壮(平均株高32厘米,每株棉花现蕾4.5个),棉花长势是历年来最好的一年。在两次全师田管检查中,均名列前两名。

示范带动创高产

“2014年棉花种植虽然经历多次大风等灾害袭击,但通过高产示范创建活动,我种植的60亩棉田仍实现纯收入5万余元。”说起2014年棉花收成,该团8连职工黄龙江仍然很兴奋。

近年来,为加快棉花高产创建活动,该团以“创建万亩示范区、千亩示范连、百亩高产攻关示范田和高产示范户”为平台,以14连、9连等10个高产示范连为中心,建立了5个万亩棉花高产示范区,每个示范片区各选出5—10户懂管理、讲科学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职工作为科技示范户进行重点培养,由科技示范户带动身边的职工学科技、用科技。通过示范带动,提升了职工的田管水平,激发了职工科学管理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同时,该团广泛开展科技入户活动,提高职工植棉技术水平。团农业科还开展技术推广服务活动,在棉花生产关键时期技术指导组全体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生产,做到户户棉农有人联系,块块棉田有人负责,有力促进了示范区的高产创建。

“2015年,128团在2014年棉花取得亩产400公斤的基础上,通过大力开展‘两高一优’示范区创建活动,力争单产突破420公斤,籽棉总产8000万公斤。”说起今年农业生产的奋斗目标,该团副团长彭勇信心满满。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团在棉花田管中,坚持科学合理投放,严格落实棉花生育进程目标管理措施同时,大力开展高产示范田创建活动。2015年,该团建立高产示范连7个,棉花单产达到420公斤;高产示范区38个,单产达到450公斤;高产示范田100个,单产突破500公斤。通过高产示范带动,全面提高职工的管理水平。

“今年,在高产创建示范的带动下,我种植的90亩棉花长势明显好于去年,通过精细管理力争单产达到450公斤。”该团9连职工李建军高兴地说。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该团将以师“农业八大体系”建设为发展为思路,以主攻单产、增加总产为中心,以提质增效、增加职工收入为目的,向着兵团棉花高产示范团场奋进。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