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市城管委否认“实行燃气用户供气卡制度是搞变相收费”

广州日报全杰 2015-06-23 11:17: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供气卡不会泄露用户信息

广州市城管委否认“实行燃气用户供气卡制度是搞变相收费”

12月1日起,广州将全面实行瓶装液化气用户凭卡供气制度。

6月17日,市城管委宣布自12月1日起,广州市将全面实行瓶装液化气用户凭卡供气制度。消息发布后,立即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有市民认为市城管委实行用户供气卡制度是搞变相收费。对此,市城管委回应表示否认,并就市民所关注的几点问题作出说明。

目前,广州市有瓶装液化气用户超过285万,气瓶数量约600万个,年用气量约57万吨,每天约10万瓶。广州市瓶装液化气不仅供气规模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而且由于历史原因,市场高度开放,不仅有39家合法供气企业,更有数量众多的个体工商户。这种经营状况给政府的监管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以致我市瓶装液化气供应市场经营秩序较为混乱。

在这种情况下,大量不法经营者利用管理上的漏洞长期从事违法经营,他们利用气瓶相互过气方式在出租屋内大量分装液化气,然后,假借合法气瓶企业之名向用户供气。近几年,广州市发生的瓶装液化气泄露爆炸事故多是由不法经营者供气。

针对瓶装液化气供应的不法经营行为,相关部门已采取了多次专项整治行动。实行用户凭卡供气制度后,可有效防止瓶装液化气流入不法经营者手中。供气企业送气时需记录用户供气卡信息,以便监管部门掌握全市各大气站充装每一瓶气的去向。

其次,实行供气卡制度可方便用户和合法供气企业建立联系,使用合法供气企业提供足额、安全的瓶装液化气。

再次,用户可用手机扫读供气卡上的二维码直接向供气企业订气,也可直接投诉供气企业的服务质量。

最后,每张供气卡上都印有供气企业的订气电话和抢险电话,用户在发生液化气泄露险情时,可以及时和供气企业取得联系。

用户可任选一家供气企业

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明文规定,国家对燃气经营实行许可证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不得从事燃气经营。目前,广州市获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共39家,在城管委网站上公布的用户供气卡申领网点中,涵盖了全部39家供气企业,用户可选择其中任何一家供气企业申领。推行用户供气卡制度是为了规范瓶装液化气供应市场。

供气卡制度并非变相收费

实行用户供气卡制度是否在搞变相收费?市城管委表示,答案是否定的。用户首次申领用户供气卡一律免费,用户供气卡遗失补办,企业可适当收取工本费,主要是为了促使用户妥善保管供气卡。而用户供气卡不具备充值和储值功能,因此,推行用户供气卡制度不存在先充值后购气的问题。市城管委表示,实行用户供气卡制度并没有改变原来的送气方式,只是要求用户在送气工送气上门时将供气卡交由送气工扫读用户信息。

用户可随时更换供气企业

用户每次只可选择一家合法供气企业申领供气卡。如果用户对目前供气企业的服务不满意,可随时到另一家企业申领用户供气卡,但用户原有的供气卡会自动失效,也就是说用户同一时期只能拥有一张有效的用户供气卡。

市城管委表示,相应的管理平台运行于市电子政务中心,具极强的安全保密措施,用户信息泄露的风险很小。(全杰)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