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首个智慧药房在广州试运行

羊城晚报黄宙辉 2015-06-23 11:17: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全国首个智慧药房在广州试运行

全国首个智慧药房在广州试运行

康美药业智慧药房配送员预约服务上门、签单。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患者去医院看完病,不必再去药房排队拿药,也不必第二天再跑一趟医院拿代煎的中药,而只需坐在家中等待送药上门。这是全国首个智慧药房——康美药业智慧药房在广州试运行后,患者看病的新体验。6月20日,羊城晚报记者到该智慧药房实地一探究竟。当天下午,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也专程就该智慧药房的试运行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3天逾1500人次尝鲜

今年3月,康美药业先后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东省卫计委批准,成为全国首家中药信息化医疗服务平台试点单位和全国首家网络医疗单位。随后,康美药业智慧药房与全国门诊量最大的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签订《中药饮片代煎及药品配送服务协议》。从6月15日起,康美药业智慧药房正式投入试运行,为广东省中医院患者提供药品调剂、中药饮片代煎、膏方制作、个性化加工和炮制、送药上门服务。据介绍,该试运营前三天服务超过1500人次,目前提供广州市区内免费配送服务至年底。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延滨表示,该院2014年全年门诊量超过720万人次,2014年药品采购额约16亿元。目前该院利用互联网技术以及康美智慧药房的力量,为患者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就医服务。智慧药房项目目前实现了医院门诊全方位的创新,包括实现预约、挂号、候诊、缴费、中药代煎、配送、检验结果等全流程服务。

只需半天即可送药到家

康美药业副总经理李建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医院通过智慧药房的系统,将患者的电子处方发送至康美,由康美完成药品的调配、中药煎煮与配送,“患者以前在医院繁杂的取药过程,以及回家后煎药的麻烦,可直接简化成‘收快递’一样简便”。也就是说,患者看完病后,只要选择智慧药房的中药代煎和配送服务,填写配送地址并缴纳代煎费用,即可回家坐等煎好的药剂配送上门。目前,该药房的代煎送药服务已可实现广州市内中午12时前的处方当日送达,12时后的处方次日送达。

“通过由康美在中心城市设立的中央药库,医院可有效减少滞留医院的患者数量,改善当前人满为患的情况,同时减少大量药品储存损耗。”李建华说,患者则可大大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减少在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据介绍,未来,该药房服务还将在深圳、北京、成都、上海等城市进一步推广。

多重复核保证药品安全

羊城晚报记者在位于广州番禺钟村的康美智慧药房看到,该药房包括接单室、调剂间、浸泡室、煎药间、包装室、物流区,员工们正在进行“流水线”作业——接单、调配、浸泡、煎煮等。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每天所接的单子中,98%以上需要代煎,每小袋的代煎费为2.5元。“我们采用煎药机对药物进行密封煎煮,能确保药物不被煮糊,并且能将芳香性易挥发成分保留在锅内,最大限度发挥了药物的功效。此外,还可以根据患者的要求,对药物进行二次煎煮”。

“煎药要经过这么多工序才送到我的手上,怎么确保它的安全呢?”有患者提出疑问。“我们配送的药品要经过多重复核,以保证安全和质量。”相关负责人介绍,药品都要经过具有专业执照的药师复核再复核,每一关都有严格谨慎的规范操作,并且采取智能条码管理,每一次操作都有明显记录显示在最后提供给患者的中药汤剂包装上。此外,为了避免药品在配送途中受到外力的损坏,药房还在药品的周围用空气护垫加以保护。(黄宙辉)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药房 患者 药品调剂 智慧 试运行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