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探秘西安“跑腿”公司:业务成交全靠双方信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王翯轩 何超 2015-06-23 10:57: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王翯轩何超)我们不少人小时候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父母忙的时候,会让你跑跑腿,到商店去买袋食盐、打瓶酱油,你跑完腿后,父母可能会奖励你几毛钱的零花钱。如今,在城市里,有一些年轻人在专门从事替别人跑腿赚钱的行当。

西安小二跑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玉龙:您好,我这边是西安小二跑腿公司,您的蛋糕,祝您生日快乐。

客户:谢谢。

小张:这是我的名片,以后有啥事可以打电话。

年轻人合伙创业经营“跑腿”业务

送生日蛋糕的这个年轻人叫张玉龙,今年27岁,以前曾当过饭店服务员、发过传单,跑过摩的,当过工人。2012年,他辞去了工厂装配工的工作,想着自己创业,可是,创业做什么呢?

西安小二跑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玉龙:有一次无意间我在58同城上看到有跑腿服务。能用自己的时间替所需要的客户办他想办的事儿,我觉得还是蛮有乐趣的一件事。

张玉龙立即被跑腿公司的业务吸引了。跑腿公司可以帮客户送物品、缴费、买票,甚至还能代人求婚表白,生活中的大事小事琐碎事可谓是一网打尽。目前,跑腿服务在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十分普及,在国内一些大城市也相继兴起,而此类服务在西安刚刚发展,市场空间很大。小张觉得,替人跑腿儿赚钱,这事能成。

西安小二跑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玉龙:我就觉得这个事情挺能赚到钱的,就坚定了我往下走的信心,我就想尝试一下。

西安小二跑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经理葛振华:我在网上也搜了一下,类似于跑腿这方面,看到上海浙江那边,都有一些大学生在做这些,也挺好的,我搜了一下西安这边还没有啥,市场比较空白。

说干就干,2014年5月,张玉龙和葛振华还有几个朋友一起,东拼西借凑了15万元,创建了自己的跑腿公司,服务内容从基本的送东西到代顾客看望老人;异地代办各种手续;代扫墓;上门接送货物文件;接送客人、孩子;代购物品、车票、电影票、宵夜;代交水电费等等,只要合规合法,他们都会按照要求为客户办理。跑腿费用是60元起“跑”,再根据距离远近及事情难易程度来收取费用。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位要到外地出差的女士到单位后发现忘带了钥匙,而一些资料锁在公司的柜子里,她自己来回跑一趟嫌费时间,就看看跑腿公司能不能从家人那里把钥匙取上然后尽快给她送到单位。

西安小二跑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跑腿员柴天洋:您好,我是小二公司的,给您送钥匙。

客户孔卫瑶:谢谢你。

客户孔卫瑶:护照钥匙都锁在屋里面,我就特别急,没想到他们这么快,半个小时就过来,如果是我自己的,真不知道费多少时间才能过去拿过来,可能会把我的事情耽误。

西安小二跑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跑腿员柴天洋:她是从东郊纺织城去拿钥匙,她自己单另过去时间可能赶不上,所以我们保证是半个小时给她送到。

如今,经过大半年的发展,与张玉龙他们公司经常合作的跑腿员达到了50多人。张玉龙还在淘宝上开起了自己的网店,利用微信,QQ等方式招揽生意,乐此不疲地穿梭在西安市的大街小巷。

门槛低收入不稳定 跑腿族抱团取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场上做着跑腿生意的大小公司有近10家,跑腿员达100多人,但是由于跑腿这个行当的门槛比较低,很多公司常常是只有几个员工,全部家当就是几辆自行车、电动车。一些跑腿公司单打独斗赚些体力钱,市场信誉度低,一时难被市民接受,很多跑腿员一个月的收入还不到两千块。面对这样的局面,跑腿族们开始尝试抱团取暖。

西安信安跑腿服务有限公司经理仝师: 西安南北跨度也有20公里,单个从我这里出发,来回时间、效率、价格,客户可能也不认可,速度太慢了,跑腿就讲究的效率。

仝师和原先另外六家小公司一起,成立了新的跑腿公司,大家资源共享,统一接单,就近分配业务,以提高跑腿的效率。合并业务后,他们每个跑腿员的个人月收入平均多了五百块钱。另一方面,他们还根据客户不同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服务。

两天前,公司接了一单替人致歉的活,一对正在热恋中的年轻人因为一件小事闹起了别扭,小伙子多次给女孩打电话赔不是,女孩就是不接受。于是,小伙子想用送花致歉的方式来缓和矛盾。跑腿员小高几个人一合计,觉得打扮成滑稽小丑的样子送花准能打动女孩。小高和小伙伴们打扮成小丑的样子,反复练习,促成这对小情侣和好。

西安信安跑腿服务有限公司跑腿员高坤:梅梅,我错了,你原谅我好吗。我做的有什么不到位的,请你原谅我好吗。

道歉当天,出于对这对小情侣的隐私保护,记者没有跟拍,但是,滑稽的小丑打扮和真挚的歉意打动了女孩,他们又和好如初了。

西安信安跑腿服务有限公司跑腿员高坤:本来她和男朋友之间气还没有消,但是我们小丑送花,表达她男朋友对她的爱意,她一看到小丑可能也就把那个不开心的事儿忘记了。

小高说,这一单收费是30元,比普通送花业务的收费高出一倍。目前,跑腿员正在努力学习一些小魔术小杂技,以提高服务附加值。

西安信安跑腿服务有限公司跑腿员高坤:我们下一步准备推出加菲猫送花,还有就是卡通式的,比如超人、孙悟空这些,也即将要推出的,还有比方表白的时候,我们提供送花之前的舞蹈,跳一些杰克逊的舞或者小苹果这些舞蹈,变得更丰富有趣点。

“业务成交全靠双方信任”制约行业发展

调查中记者发现,跑腿服务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这个行业的发展。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跑腿业务的成交全靠双方的信任和诚信,接单后没有任何凭据作为保障,完成后也没有凭据,有的人甚至打起了欺骗跑腿员的主意。

西安小二跑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玉龙:(凌晨)两点左右,一个客户打电话说让帮他买一份肯德基。我给他买餐的同时,他给我打电话说正在打游戏,需要充游戏币。

张玉龙想着帮客户排忧解难,等见面了再收费就行了,于是当下就给客户转了五百块钱,可是没想到竟然遇到了骗子。

西安小二跑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玉龙:出来之后我给他打电话打电话就打不通了,再紧接着是关机,再打就被对方拉黑了。

面对这样的情况,目前很多跑腿公司都没有好的解决办法,一旦出现类似问题,损失大都由公司和跑腿员共同承担。所以很多跑腿公司都选择了类似于淘宝这样的网站作为第三方担保平台,以保证自己和客户的利益。

西安小二跑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经理葛振华:我们就想着如果有关部门在这个方面能有一个监管,类似于快递这样子的,有一个圈圈框框画起来,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或者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做,什么样的情况下不可以做,因为我们现在确实有些不可避免。

一群在都市打拼的年轻人,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他们自食其力、昂扬向上的精神令人敬佩,在这里我们要给他们点个“赞”。“跑腿公司”是一新兴行业,目前还存在随着收费标准不规范、服务范围不确定,跑腿时会不会成为违禁物品的运输链等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对这一行业进行规范和支持,我们希望跑腿公司能够逐渐形成品牌,得到社会的认可,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跑腿 跑腿公司 今日点击 小二 淘宝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