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8.4万余名考生明天迎来中考

北京日报贾晓燕 2015-06-23 09:47: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贾晓燕

明天起,本市8.4万余名考生将迎来中考。今年中考,全市共设立16个考区、187个考点、2885个考场。目前,中考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中考报考人数增加千余人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统计,今年中考,全市84029名考生完成报考,比去年增加1200人。其中,具有升学资格的考生为7.35万人,比去年增加3000余人。

今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8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3万人。中职招生中,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0.5万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规模1.2万人,职业高中招生规模0.6万人,技工学校招生规模0.7万人。与去年相比,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增加4000余人。

明天至6月26日,进行中考文化课考试。文化课考试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5科,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体育考试满分为40分。文化课试卷运送、保管直至启封都将严格保密,试卷保密室实行24小时监控。

目前,全市中考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0.2系数难题退出中考

今年,本市改革中考中招制度,试题难度系数区间将从0.2至0.9,调整为0.3至0.7,取消数学0.2系数难题,加大语文权重。

以往中考,数学试卷最后的大题难度系数达到0.2,即只有20%的学生可以做对。为了做出这道大题,在中考中搏得好成绩,学生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进行补习。但统计数据显示,以往中考中,0.2难度系数的试题约有95%的学生拿不到分。不仅如此,高难度系数试题还催生出不少偏题、怪题,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打击学生的自信心,使得他们丧失了学习的乐趣。

其实,是否在中考中做对难度系数0.2的题目,与其在高考中是否能取得好成绩关系不大。调查显示,在去年高考中,总分在650分以上的考生中,约有4%的考生在三年前的中考中做对了难度系数为0.2的试题,这说明95%以上的考生即使没有做对这样的题,仍能在高考中取得高分。

因此,今年中考,数学取消“0.2系数难题”。中考文化课将重点考查五方面内容,即首都教育的本质特征和内涵、学生的课堂表现、学生的基础和9年积累、学生的能力、学生从社会大课堂所学的内容。

全市考场电子巡查监控

全市所有考点将使用远程电子巡查监控系统防范作弊。考生只能携带规定的考试用具进入考场,严禁将手机等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带入考场,否则将被认定为作弊,各科成绩无效。

入场时,监考员会提醒考生,不要携带违规物品进入考场。往年,有考生将手机装在口袋里误带入考场。为避免这种情况,建议考生最好出门时就不带手机。如果不慎带到考点或想考后与家人、朋友联系,入场前须将手机交给领队或监考教师保管。

考试时,考生可使用手表掌握答题时间。监考老师也会及时提醒考生掌握好答题速度。

首科语文考前30分钟入场

考生进入考场后,须遵守考场规则,听从监考员安排,避免违规。第一科语文的入场时间是考前半小时,比其他科目提前5分钟,考生要提早到场,避免迟到。

入场后,考生需要把准考证及有关证件放在桌面的右上角,供监考员核查。领到答题卡后,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在答题卡指定位置粘贴条形码,并准确、清楚地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等,不要误填“缺考”标记。

由于外语科目开考前要进行5分钟听力试音,考前5分钟后到场的考生将不能进入考场参加听力考试,考前5分钟至考试开始后15分钟到达考点的考生将被统一安排到其他房间待考,听力考试结束后,再进入考场参加笔试,听力部分成绩记零分。

每科开考15分钟后,考点大门将关闭,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点。

试卷留标记当科成绩无效

往年考试中,有考生答题比较顺利,答完后,就在试卷上无意识地涂画。今年中考,这种情况将按在试卷上做标记处理,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

中考全科网上评卷。考生答题要按要求填涂、作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在作答选择题(客观性试题)时,考生须使用2B铅笔;作答非选择题(主观性试题)时,考生要用黑色字迹签字笔答题;作答作图题时一定要用2B铅笔。未按规定答题者,答案均视为无效,不记成绩。

考生不能将试卷、答题卡、草稿纸等任何考试材料带出场,否则按违纪处理,取消该科考试成绩。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