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七届“瓦尔俄足”节在四川茂县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七届“瓦尔俄足”节在四川茂县举行

“瓦尔俄足”节开幕

第七届“瓦尔俄足”节在四川茂县举行

茂县人民庆祝“瓦尔俄足”节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在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地——四川省阿坝州茂县,都会有一场羌文化盛宴。每到这一天,茂县羌族妇女不分老幼,都会身着鲜艳民族服饰,佩戴银首饰前往女神粱子石塔前,参加羌民族古老的传统妇女节——“瓦尔俄足”节。该节日是羌民族古老的传统节庆活动,源于古羌民族多神崇拜的宗教文化,主要由妇女主持和举办。

6月20日,第七届羌族“瓦尔俄足”节在茂县中国古羌城开幕,并在20日至21日举办系列庆典活动。据悉,此次“瓦尔俄足”节演员总人数达650人,活动由“多点展示,错时展现”的方式构成,突出“赛歌、赛舞、赛服饰”的主题。

“瓦尔俄足”节活动具体展示结构分为真实再现“瓦尔俄足”节和景区羌族文化活态展示两部分:“瓦尔俄足”节再现部分以祭、引、接、传四章节为表现形式集中展现羌族传统节日“瓦尔俄足”的独特魅力;景区羌族文化活态展示部分利用羌文化广场、羌王官寨、歌仙坪、炎帝广场等场地进行羌文化精髓的活态展示。

“我们表演的大部分歌舞都是我们羌族同胞平时生活中就在唱的跳的,是原汁原味的羌族歌舞,包括我们所有演员的服饰没有一件是特制的,都是群众自己平时过节时的穿戴。瓦尔俄足庆典活动就是要向世人展示一个真正生活中的羌族文化、一个原生态的羌族风貌。”活动组织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本届活动中还推出了羌族传统烤羊晚会、歌仙坪《风情六月歌仙节》文艺表演、歌仙坪坝坝宴等互动性很强的庆祝活动,并采用台上扔香包、台下挂羌红、敬咂酒、筛糠、抹灰等形式将游客带入歌舞的海洋,让观众不仅能够感受浓浓的羌族传统文化氛围,更让他们融入其中,与羌族同胞共同度过“瓦尔俄足”节。

本次庆典活动按照“还节于民 还俗于民”思想,牢牢抓住“瓦尔俄足”节的魂与根,以羌族古老的传统文化为根基,重现“瓦尔俄足”节的欢乐氛围,展现震后羌族人民生活欣欣向荣,茂县一派祥和的景象。

据悉,瓦尔俄足活动对了解古羌民族的文化内涵及女神崇拜、女性习俗等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2006年,该节日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瓦尔俄足”节 开幕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