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有效利用台风“鲸鱼”带来的及时雨
积极做好防汛工作同时做好蓄水工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5月下旬以来,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海南省南部、西南部和中部部分市县没有有效降雨,全省13个市县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而端午节(20日)上午南海中部海面上的一个热带扰动,来的“及时”,随着其慢慢发展,将给琼岛带来一场大范围“喜雨”。

气象干旱情况:

近1个月,大部分市县降水偏少,气温普遍偏高,水汽蒸发量加大,气象干旱继续发展。截至6月20日,全岛有13个市县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昌江、琼海、三亚和乐东为重旱;陵水、东方、琼中和保亭为中旱;五指山、临高、海口、万宁和屯昌为轻旱。

台风消息:

6月20日下午14时南海热带扰动发展为热带低压,21日11时加强为热带风暴级,并被命名为今年第8号台风“鲸鱼”,21日23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

海南省气象部门预计,受其影响,22-23日琼岛将迎大范围降水:22日,东北半部地区有大到暴雨,西南半部地区有中到大雨。23日,北部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中部、东部和西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南部地区有大雨。最大过程雨量将出现在北部地区,可达120~180毫米,个别地区可达200毫米。预计南部和西部地区过程雨量40-80毫米。这对于久旱海南省西部和南部地区来说,“鲸鱼”所带来的降雨可称为“喜雨”,对于缓解海南的旱情将起到积极作用。

海南省三防办提醒:

一、要切实做好渔船防风安全工作。海洋渔业部门要加强渔港内安全管理,禁止渔船顶风出海,尤其注意“三无”船只动向,向渔民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确保人员、船只安全。

二、要高度重视城市防风防洪防涝工作。市政管理部门要立即开展排水防涝设施的检查排查,及时清除排水障碍物,易涝点需安排专人值守。住建部门要做好临时工棚、脚手架、塔吊等的安全检查、加固,拆除和加固高空悬挂物。交通部门要对危险的路段、区域及时进行交通管制,确保人员、车辆安全。针对“鲸鱼”预期登陆时间与节后上班早高峰重合的问题,各市县要积极与媒体对接,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及时发布洪水预警,提前告知市民避险。

三、要在保证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抗旱工作。水务部门要加强水库的巡查排查,水库防汛责任人要到岗到位,特别是旱区水库坝体土体松散,一定要在保证坝体安全的前提下,抓住有利时机蓄水,以缓解当前旱情;水库蓄水要有计划,特别是刚完成除险加固的水库,蓄水需分阶段进行,逐步蓄至正常水位。

四、要重视局部强降雨防御工作。要密切关注气象监测与预报预警,落实应急预案,做好人员转移撤离工作。根据风力和降雨情况,适时转移撤离渔排上的养殖人员、渔船上的渔民和居住在危房、临时工棚、低洼易淹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人员和农村孤寡老人、五保户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五、继续做好抗旱的各项工作。旱区市县要调动一切力量,抓住有利时机缓解旱情。各级政府要充分发动农民积极利用田间地头蓄水,通过封堵排水沟、边沟和田块缺口等措施增加田间蓄水,增强抗旱水源保障能力。气象部门要抓住有利时机及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当前旱情。

六、要确保暑期游客安全。当前,正值海南省暑期旅游高峰期,客流量大,各市县要加强旅游区管理,禁止观潮、出海游览等海上活动,停止高空游览观光及水(海)上娱乐项目。水(海)上游乐设施必须上岸固定。同时,要做好游客疏导工作和滞留旅客服务工作。

此外,且不可放松抗旱节水的神经,抗旱工作仍处于关键阶段。要继续落实节水措施,从自身做起,结合措施,有效抗旱防风。(记者黄一鸣 通讯员 袁迎蕾 肖静)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鲸鱼 防汛 蓄水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