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小学生年度“最爱的汉字”出炉:爱、家、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首届小学生“美丽汉字”征文活动颁奖大会昨天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举行。此次主办方共收到全市656所小学的19250篇作文,以“最爱的汉字”为主题,书写自己与汉字的故事。主办方根据作文内容统计出了上海市小学生年度最喜爱汉字是:爱(887篇)、家(354篇)、友(176篇)。

由市文明办、市语委办指导,《中文自修》杂志社等主办的以汉字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让学生们在学习汉字过程中了解汉字、研究汉字并热爱汉字。“‘家’字像一棵顶天立地的大树,中间的一横是我这根弱不禁风的树枝,下面的卧钩和捺是妈妈大树的根深深扎进泥土中,把营养源源不断地输送给我和爸爸。而‘家’字上面的宝盖头则是树冠,象征着爸爸,他为我和妈妈遮风挡雨,保护着我们这个家。”这段充满诗意句子的作者,是呼玛路小学五年级学生万宏伟,这篇题为《“家”这个字,我喜欢》的文章获得了一等奖。

“看到‘哭’字,我就想像到一张流着眼泪的脸,两个口多像两只水汪汪的大眼睛啊,旁边的一滴眼泪还没擦干呢。而看到‘笑’字,我就仿佛看到眯成一条缝的眼睛,连下面的嘴巴都乐歪了。”这段趣味盎然的文字出自青浦区博文学校四年级学生陈冰瑶的一等奖作文《我爱中国汉字美》。在学生的笔下,每一个汉字都像一幅幅生动的图画,在一撇一捺间展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编织出了丰富多彩的有趣故事。

也有较多学生选择了自己姓名中的某个字作为最喜欢的汉字。市西小学三年级李雪来同学最喜欢“雪”字。她在获奖文章中写道:“我的名字里也有雪,因为我出生那天,正逢小雪,爸爸说我是踏雪而来的。爸爸希望我冰雪聪明,长大后能斗霜傲雪。”

外高桥保税区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顾天皓在他的获奖作文中以优美的语言道出感言:“每个汉字如同小水滴,一滴滴汇成江河万千里;它气势如虹,它壮丽多娇,它蕴藏着多少秘密与宝藏……”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