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治水让母亲河重生 端午龙舟赛出浙江精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闻名遐迩的嘉兴粽子同时出现在浙江百姓的餐桌,当龙舟伴着震天擂鼓驰骋于江南水域上,端午节这一传承了2300多年的中国传统佳节悄然而至。

在西方,端午节被称为“Dragon Boat Festival”,即“龙舟节”。6月20日当天,杭州、嘉兴、温州等地如火如荼地上演着一出出竞舟大戏,在为浙江的初夏画上一抹祥和喜庆的同时,也彰显了浙江人不畏艰险、敢拼敢闯的秉性。

龙舟赛里的浙商缩影

杭州:从草根中拼出了“马云”

上午8点多,家住余杭五常社区的老徐就将自家的香囊摊子,摆到了西溪洪园景区一处临河的凉亭里。每年端午的五常龙舟胜会,老徐都会在赛点旁卖香囊,这成了他和龙舟赛一项约定俗成的规矩。

丁香、桂枝、艾叶、菖蒲、金银花……老徐的香囊沿用了传统的中药配方,颇有点历史气息。

老徐告诉记者,端午节佩戴香囊是杭州乃至江浙老百姓的习俗,因江浙一带夏季湿热,蚊虫较多,将几味温和的中草药装入香囊随身携带,可起到驱蚊防暑的功效。比起时下一些化学香料制成的熏香剂,老底子的东西不仅实惠,还接地气。

中午11点左右,龙舟赛即将拉开序幕,来自附近各个社区的参赛选手陆续抬着龙舟入场,大量游客涌入观赛区。老徐的香囊摊在这时迎来了一拨客流小高峰。

“老板,香囊怎么卖啊?”“6块钱一个,两个10块。都纯中药的。”一问一答间,没有过多的讨价还价。卖家童叟无欺的真诚,换来了买者的满心欢喜。

一个上午,老徐就卖出了近百个大小香囊。而在去年端午小长假,他刷出了600多个的“个人最高业绩”。这次,老徐的目标是1000个。

和老徐一个社区的阿鹏是今年龙舟赛的选手,35岁的他在当地开了一家规模不大的农家乐。

“前几年农家乐很火,我两年就赚了一辆30万的小轿车,现在生意有点难做了。”阿鹏说,曾经顺风顺水的事业一夕间遭遇寒冬,给他和他的家庭带来不小的冲击,“但日子还是要过下去的!”

逆境之中,阿鹏的生活发生了一些改变:闲暇的时间多了,能陪伴家人、邀约好友,还能专注于健身养生。强健的体魄给了阿鹏成为龙舟赛选手的资本,经过前期近一个月的集训,阿鹏和队友们都练就了一身划船的好本事。

验收训练成果的时候到了!11点30分,随着一阵雷鸣般的鼓点声响起,包括阿鹏队伍在内的100艘龙舟冲出起点,在碧波中展开力与美的较量。

岸上,听到鼓声的老徐不由自主地站起了身,冲河的方向使劲望去。然而,前面人山人海,老徐什么也没看到,这让他略有些失落。很快,他又坐下来,笑着说:“每年都一样,我们都看厌了,还是顾生意要紧。”

即便追逐利益,老徐依然固执地抓住最后一丝与传统的羁绊,如同每一个在外打拼的浙江商人不忘本的根性。

在老徐看来,摆香囊摊这门生意经充满了学问,并不比搞企业简单,它是浙商奋斗历程的缩影。翻开马云、宗庆后这些浙商巨头辉煌的成功史,当年的他们何尝不是一个又一个老徐?

赛舟治水清几许?

温州:让母亲河重生

当阿鹏和老徐沉浸在家乡龙舟赛的激昂中时,他们一定知道,位于杭州北面的嘉兴简直就是一座为端午而生的城市。

今天上午,530多名嘉兴市民在南湖上竞舟,场面恢宏,浓烈的节日气氛不亚于春节。除了名扬四海的粽子,嘉兴南湖龙舟竞渡习俗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嘉兴的《秀水县志》、《烟雨楼史话》和《古禾杂识》等都有对南湖赛龙舟盛况的记载,到清朝康熙乾隆年间南湖赛龙舟则达到了鼎盛时期。

而在430公里以外的温州,赛龙舟这项运动已经超出了传统习俗的范畴,更像是人、自然、社会三者之间的精神纽带。

清末民国时期,温州龙舟竞渡习俗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发展历程。《张棡日记》作为研究温州地方文化的史料,对于政府严禁划龙舟的原因做出深入分析,龙舟竞渡“舟划必斗,舟斗必争,争则互殴,落水纷纷,易至酿命,而以讼破家者累累矣,可为伤心惨目,故历来官长皆禁之。若不早行严禁,恐有竞争酿命之祸。”

然而端午节龙舟竞渡习俗传承已久,政府也意识到光靠强制力量无法把龙舟竞渡的习俗取消,于是“因势利导设法改良之为佥乎”,政府参与到龙舟比赛中,悬赏得胜者,并依据成绩排名奖励获胜者大旗,使比赛中的恶性竞争行为得到明显改善。

如今,温州人赛龙舟又多了一项重要使命——检验家乡的水质。

2013年,浙江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五水共治”吹响了浙江大规模治水行动的新号角。温州是这场治水“战役”的主战场之一。

今天,温州苍南灵溪派出所的缪警官和同事们负责镇里龙舟赛的安保任务。

“家门口的河从清到黑,又从黑到清,苍南老百姓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生存环境与城市发展相辅相成的哲理。”缪警官说,温州的母亲河见证了这座城市工商业的传奇,留下满身伤痕,“知耻而后勇,是时候该让母亲河‘重生’了。”

为了治污,苍南仅2014年便关停了39家气流纺企业、24家小造纸和5家化工企业,启动了印染、电镀、电雕等七大重污染行业的集聚,要求全部进入园区,并全面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管理机制,长效管理村达到731个。

刷着象征吉利的红黄颜色的龙舟划过清亮的河面,激起层层水花,引来两岸无限欢呼。缪警官对记者说:“这才是咱们家乡地道的龙舟赛!”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治水 母亲河 电雕 农村生活污水 老徐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