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端午出游 浙江多地上演文明总动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高考结束和端午小长假的到来,出游减压放松被不少学生和家长提上日程,各旅行社也纷纷推出一系列应景的旅游线路,眼下,虽说梅雨季降雨持续,不过这并未影响旅游市场的升温,端午节,不少市民想必都已在出游的路上。

不过,草坪上,留下一地垃圾;老建筑上,刻下“到此一游”字样;动物园里,动物被强行喂食;“暴力合影”……每逢旅游黄金周、节假日,一些不文明行为,不仅给景区环境带来了伤害,也让游人形象大打折扣。

“记得出门旅游,一定要把文明带上。”

6月11日,在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工商总局联合召开的“关于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今年国家旅游局将联合国家三部门治理旅游乱象,除了规范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也将建立健全旅游信用信息公示制度。

早在今年4月6日,由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已下发全国并正式开始施行,当月14日,国家旅游局再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旅游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及时曝光和积极举报旅游不文明行为。体现了国家对文明旅游的重视。

“就在前两天,浙江省第一批‘社会监督员’已通过审批,正式下达到位。”浙江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处长洪建表示,组建“社会监督员”队伍,除了要求监督员肩负起旅游市场监督的职责,保障旅游社会服务质量,同时也希望通过广大舆论监督举报,唤起公众文明出游的自觉和意识。

而在浙江各地,一场文明旅游的热潮也欣然兴起。在宁波,象山影视城、松兰山等景区率先开展设涂鸦墙、垃圾换盆栽等倡导文明旅游的活动,效果颇为明显。鄞州区风景旅游与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也正为端午文明旅游的工作忙碌着,加紧制作展板和准备互动奖品。

在嘉兴的南湖畔,这几天,一场文明旅游的广场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民众;而2013年便成立景区志愿服务中心的古镇西塘,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和聘请专业人员对相关旅游从业人员,举行语言、礼仪等方面培训,努力营造“人人争做文明使者、处处都是旅游形象”的良好氛围。传播旅游‘正能量’,也受到了游客的好评。

旅游的火热,体现了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公众更加注重精神、心灵方面的需求。这是一种进步,但只是这样的进步,如果离开了文明的伴随,终将事与愿违。

有人说,旅游是一种享受,更是一面镜子。你站在景点看风景,别人站在远处看你。旅游检验着社会的文明程度,文明社会需要文明旅游,需要旅游者对人文和自然景观保持尊重。端午节,让我们带上“文明”,一起出发。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出游 国家旅游局 松兰山 旅游市场 景区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