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阳企业上市工作巡礼格瑞光电细分领域做出大文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防水防污技术使镜头同时能够兼具红外夜视、微光、防水、防污等功能。

扫描跟踪技术可以自动跟踪成像目标,实现特定范围内立体跟踪监控等功能。

……

“把精力集中在一个点,把专业磨成一根针。细分产品上也可以做出大文章。”6月16日,南阳格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鹏飞说,做企业,资源是有限的,不需要全面开花,要把自己擅长的事做精做透,走内行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从“制造”到“智造”

经过多年的坚持,格瑞光电已经逐步实现了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

半球镜片张角大,属于特殊形状,工艺加工难度高。格瑞人通过特殊设定的工艺加工条件和定制的专用设备,在加工过程中,保障了镜片的受力均匀,通过特定的转速和压力,结合专用辅助材料的应用实现了半球镜片的批量标准化工程应用。

特殊材料加工是业内的一大难题。特殊材料硬度低,含氟元素量较大,分子结构特殊,黏性大,采用普通材料的加工办法,外观很难达到加工要求。格瑞人通过多年攻关,采用专用定制的特殊辅料及加工工具,在特定的工艺条件下加工,实现了特殊材料的高效量产。

易变形零件只要在轻微受力和温度变化的情况下,就会立即变形,加工难度较高。该技术的特点是在特定的压力等工艺条件下,设计专用的工装夹具,同时采用特殊衬垫,充分改变零件的受力状况,让力量在加工镜片的表面均匀分布,保证磨削曲线的均匀性。同时分多段次加工,采用特定工作原理的加工设备及其他特定的细化工艺条件,充分实现高精度的高效加工,大幅度提高了该类零件加工的稳定性和加工效率,实现量产化应用。

目前格瑞光电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2项,已获受理发明专利2项,正在申请中的专利5项,有20多项专利待申请。2014年12月9日格瑞光电获得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同月30日公司获评南阳市工程技术中心。

抓现场重细节

走进格瑞的生产车间,一件件产品在生产线上流动,作业人员的动作高效而又细致。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里,从一把钳子,到一颗钉子,都有自己的固定位置,实行定置管理,纳入现场管理系统。

“通过整理、整顿,我们狠抓现场管理,营造一目了然的工作环境,彻底实现了可视化管理。”肖鹏飞介绍说,这样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又能够培养员工良好的工作习惯和意识,锤炼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在质量管理工序,质量管理人员正在进行着点检,质量作业人员正在严谨地按照作业标准对产品进行着检查。负责零件光学镀膜特性检查的小李告诉记者,在他的工作中,纳米是基本单位。

“细节”是采访中格瑞人提及最多的词汇之一。肖鹏飞说,作为精密光学元件和组件的生产者,精益求精,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举一反三,不断沉淀和积累一直是格瑞光电的传统。

多年来,格瑞光电始终坚持管理制度化、作业标准化、做事流程化,下大力气抓好企业标准化管理。2012年11月格瑞光电正式通过了GB/T19001-2008质量体系认证。2015年4月,格瑞光电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经过多年如一日精益求精的执着投入,格瑞人在小小的精密光学元件和组件上做出了一篇大文章。③10

企业家心语:

格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鹏飞: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能做好做成一件事已经尤为难得,不做则已,要做就做好。做企业就要学会做“减法”,遍地开花不如一枝独秀。要让内行人做内行事,把专业做成职业,把职业做成事业。我们格瑞就是坚持在技术上加大投入,在细节上精益求精,以“现场”、“智造”、“创新”为核心,以人才、管理、技术为依托,整合资源,聚焦核心,把事情做好、做精、做强,努力将格瑞光电打造成为以精密光学元件为基础、以光学组件为中心、以精密镀膜为支持的光机电一体化及高科技服务基地。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