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武汉端午节难觅艾蒿 商贩:只有老人买不敢进货

楚天金报张军 2015-06-21 15:26: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武汉端午节难觅艾蒿 商贩:只有老人买不敢进货

图为:老人手拿新鲜艾蒿 (记者邹斌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张军

前晚,放假回家的高先生看到自家门口挂着的艾蒿(学名艾草),才猛然记起端午节到了。“有几人还记得端午的风俗呢?”不少江城市民像高先生一样发出这样的感慨。

野地艾蒿儿时采

如今菜场遭冷遇

高先生年近五旬,是汉口某企业高管,在武汉土生土长。

在他记忆中,上世纪80年代,武汉城区面积不大,汉口古田三路、后湖等地都是大片菜地。小时候,每到端午节前夕,他都会跟着大人到古田一带,随手采摘一些艾蒿,“还要找两支菖蒲叶,扎在一起,老人说那叫水剑,辟邪的”,回家时搭乘公交车,可以看见不少市民手中都拿着自采的艾蒿。“如今,这些地方都是居民小区了,只怕没有几个城里人会去野地采摘艾蒿了。”高先生说。

昨日上午,在汉口后湖顶鑫菜场进门通道处,一堆艾蒿孤零零地躺在菜摊一角,年近七旬的蔡女士顺手买了一把,1.5元。蔡女士说,端午插艾蒿可以驱蚊虫辟邪气,她家一挂就是一年。

摊主告诉记者:“这些艾蒿是从孝感购进的,不敢多进。因为除了上年纪的老人,买的人不多。”

艾草治病有疗效

可别丢了老土方

高先生记得自己小时候,每到春夏之交,身上有时会长“狗风疙瘩”,家中大人就用艾蒿煮水泡澡。那时,家里孩子多,常常几个孩子分别在几个大盆里泡澡,拿着艾叶戏水的场景,至今难以忘怀。

对此,武汉市中医院药学基地副主任张义生表示,过去流行的端午使用艾草的习俗,与几千年来中医学理论一脉相承,是民间防病治病简单有效的手段。

他介绍说,艾草悬挂于门窗,其气味驱蚊辟邪,民间早有制作艾香。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艾叶长于农历二、三、四月,药理主温理祛风邪,用艾草泡脚、洗澡,可驱冬春寒湿。而春季常有“狗风疙瘩”患者,即荨麻疹,实际是受寒湿导致皮肤过敏反应。还有艾灸,这种过去普通的治疗手段如今却成了保健机构的高档消费。

张义生建议,市民不妨从端午习俗中学习一些古法,比如艾草的使用,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艾蒿 艾草 狗风疙瘩 本草纲目 辟邪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