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光再现——重庆大足千手观音修复纪实

新华网 2015-06-19 09:11:22

金光再现——重庆大足千手观音修复纪实

工作人员拉开帷幕,修复后的千手观音造像呈现在世人面前(6月13日摄)。

近日,重庆大足宝顶千手观音造像重新对公众开放,曾经病害缠身的千手观音造像一改往日的暗淡斑驳,神态庄严雍容、容光焕发。千手观音造像集石质、彩绘、漆层、金箔等多种材质于一身,加之受工艺叠加、环境潮湿等因素影响,形成34种复合病害。从2008年开始,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敦煌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合作开展了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前期勘察研究,并进行试验性修复。2011年4月,千手观音造像本体修复工程正式启动。

工程中采取了金箔层揭取回贴、风化石质加固、残缺石质补型、彩绘清洗等多项修复保护手段。共完成千手观音造像830只手与227件法器的修复,修复面积达222.15平方米,使用金箔超过100万张。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保护工程项目负责人詹长法表示,经过此次大修,千手观音造像将至少可以延续50年的“容光”。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高7.7米、宽12.5米,开凿于距今800多年的南宋年间,是中国最大的集雕刻、彩绘、贴金于一体的摩崖石刻造像,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重要代表作品。新华社发(罗国家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跨境电商“新海外圈地运动”:海外仓成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