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段宏飞:激扬青春耀煤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段宏飞:激扬青春耀煤海

图为段宏飞仔细监测水力压裂数据。国风摄

手里捧着金灿灿的奖章,站在灯光耀眼的领奖台上,一位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有些腼腆的年轻小伙,既激动、又紧张,他心里不停地在念叨着同一句话,“自己还有许多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这个荣誉太重了!”

这位小伙就是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大同市同煤塔山煤矿综采一队党支部书记段宏飞。

段宏飞1983年出生在灵丘县农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十年寒窗苦读,金榜题名,他考入中国矿业大学,成为村中为数不多的名牌大学生。

8年转瞬即逝,从学士保送至硕士,再至博士。当地村民并不知道这个孩子最后到底是个啥学历,只是每每提到他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这家可是出了全村最有文化的人。”然而,段宏飞这个家里的骄傲却在2013年毕业时来了个华丽且诧异的转身——他放弃许多一线大城市、高校、科研院所工作的机会,选择到煤矿井下一线工作,成为塔山煤矿乃至同煤集团第一个在井下一线轮岗实习的博士生。

博士毕业后首选是留校教书,他的许多同学不理解,说放着舒服的工作不干,何必去那里遭罪?而段宏飞却有自己的想法:“学了八年专业,却不能学以致用,怪可惜的。只有来到矿山的采煤一线,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谈起初到同煤集团塔山煤矿,段宏飞只用了3个字:“来对了!”这个世界上单井口生产能力最大、设计年产1500万吨的现代化、特大高产高效矿井,让他心潮澎湃。

走马上任后,面对陌生的环境,初来乍到的段宏飞很快发现学校涉猎面的狭窄。为此,他又拿出了上学时的拼搏精神,为自己定下规矩:每周下六次井,每天坚持学习专业书籍1小时,每次下井随身携带笔记本,随时记录设备运行、工作面采放煤时出现的问题。他跟工友们同上、同下,有时为了弄清一个问题,生产结束后还要独自在工作面呆上一二个小时,记录当班的生产运行情况和工作面数据变化情况;遇到生产难题,升井后顾不得洗澡吃饭,就急忙查图纸,看资料,反复测算数据……经过井下半年多的艰苦磨练,他逐步对采放煤工艺、放煤工序、工作面管理、端头支护、超前支护等了然于胸,并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对优化放煤工艺、提高精煤产率有了自己独到的想法。

“井下工作要想让员工服气,得凭本事说话。”2013年12月,矿上成立采放煤协同创新研究小组,段宏飞凭借严细的工作表现和对优化采放煤工艺的全新认识被委以重任,同时兼任综采一队技术副队长。期间,他组织综采队所有技术员认真研究放煤的工艺工序,安排大家轮流在井下盯班,经过一个多月的数据综合分析,他结合所学专业优势,制定了放煤工序和放煤标准,特别是通过现场实施精细化放煤、追机顺序分层位放煤和多人多轮放煤办法,有效提高了原煤质量,精煤产率达到55.23%,洗耗达到39%,同比提高了3.49个百分点,实现了原煤生产由“量”到“质”的转变。工友们说,这位来自中国矿大的博士接地气,有才气,大伙都很佩服他。

2014年7月,凭借其突出表现,段宏飞又被任命为综采一队党支部书记,但在队里,很少有员工喊他段书记,更多的是直呼其名。的确,段宏飞没有一点架子。在工作中,他是敢打善拼的“铁书记”,总是和员工打成一片、干在一起,经常是滚一身煤灰、粘两手油污,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而留给家人的时间却少得可怜。段宏飞总说:“以心换心,以身作则,这是自己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员工们的信任和尊敬。”在管理上,他是全队公认的“铁面人”,不管是谁,只要违章作业,都要受到严肃处理。段宏飞常说:“安全管理不能掺杂私人感情,时间再长、任务再紧,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对全队员工负责。”

塞上煤海,见证了他成长的轨迹。段宏飞说,“希望自己有不一样的人生之路,能在别样的青春年华里体现价值。”(李雪峰谷小虎)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