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廊坊大城县:农业转型为农民带来新“钱”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廊坊6月17日电 大城县地处京津走廊,位于廊坊市最南端,是传统的农业大县。面对农业传统发展模式的种种制约,以及新常态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问题,近年来,大城县通过规范土地流转、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科技引导、创建农业园区、建立自主品牌和强化组织管理,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巧打“特”字牌 让农业种植规模化

迎着初夏的朝阳,记者来到广安镇西牛村优质核桃示范园,连片的核桃树映入眼帘,大部分核桃树已枝繁叶茂。

今年一开春,大城县广安镇西牛村不少农民就在自家田地里种上了一米多高的核桃树。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老百姓把自己家里的地拿出来种核桃树呢?原来,他们发现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

老李又叫李金锁,是西牛村的支部书记,谈到核桃种植,老李介绍说,今年,镇里组织重点村街干部和群众代表赴邢台绿岭果业集团公司进行参观考察,最终我们确定了引进优质薄皮核桃种植项目。核桃作为一种新型种植产业,不仅种植技术简单,而且果实实用范围广,市场前景好。

说起经济效益,老李给我们算起来经济账:“一般种植2年生苗木,3年就可以挂果,5年进入盛果期后,株产核桃8-10斤。按亩种植33株计算,亩产量可达200斤,每公斤25-30元算,每亩收入5000-6000元,经济效益可不低呢。”

今年以来,大城县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以市场为导向,巧打“特”字牌,突出发挥“绿色”的先导作用,通过规范引导土地流转,引导农户进行规范化的特色种植,走集约化的发展路子,催化规模发展效应,拉动全县现代农业全面提速。

据统计,大城县金丝小枣种植面积已达25万亩,年产量达5100万公斤,年产值3.06亿元;设施葡萄种植面积1500亩,亩收益2万元;鸭梨、雪花梨、晚秋黄梨拥有结果期梨树1.3万亩,年产量1000万公斤;新增生态林13万亩,苗木繁育基地0.5万亩,林果基地0.5万亩;全县设施蔬菜种植面积1.7万亩,亩纯效益在万元以上……

长芦疃的千亩设施葡萄、前北曹的千亩生态景观林、北魏乡万亩“苗木基地”、宫村的暖室大棚蔬菜……这些都成为大城县农村的一张“绿色名片”,同时也带动全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转型。

突出“立”字诀 发展复合式立体农业

要发展农业,还是要在土地上作“文章”。如何以市场为导向,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尽可能多的获得产出,是摆在大城农民面前的一个难题。

在大城县留各庄镇前北曹村的千亩生态景观林中,除了这一片嫩绿格外“养眼”外,在地里来回穿梭的大鹅也成了这一片景观林的“点缀”。

这片千亩设施生态景观林是村民王景坡的“创业杰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重点扶持下,他从山东滨州引进100万株树苗,并成立昌泰苗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复合型农业。

据王景坡介绍:“生态景观林生长周期长,要很长时间才能见到收益,所以我们以生态景观林为依托,发展林下经济,主要是养殖大鹅和培植食用菌,这样不但可以提高林地产出、增加收入,也可以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立体式农业发展模式。”

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大城县不断探索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引导种植大户发展复合型、立体农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在北魏乡,万亩苗木基地为遵从市场需求,打破单一种植理念,进行多品种种植,以本地树种为主,珍品树种为辅的经营模式。同时,形成以苗养苗,培育小苗养大苗的间作模式,充分利用耕地利用率,提高效率,降低投入成本。

“万亩苗木基地建立以后,将解决周边村街1万余名劳动力(就业),每亩地增收将达到6000元以上,将比群众种植玉米、小麦等效益要高得多,万亩基地的建立不仅有一定的生态环保意义,更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它的建立真正地实现了政府增绿,农业增效,农村增收。”北魏乡副乡长梁植政说。

念好“转”字经 让农民成为“新农人”

在百度搜索引擎中输入“昌泰苗圃”,“大城县昌泰苗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网页链接就会映入眼帘,点击浏览其主页,一水的绿色背景、数十种苗木简介会呈现在读者面前,这是王景坡依托千亩设施景观林建设的网站。

在王景坡看来,农业发展除了转变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更要在经营方式找到新的突破点,而网络推广无疑已经成为农业与市场接轨的重要平台,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个新型手段。“借助网络搞销售,咱农民再也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土‘农民了,咱们也逐渐成为新时代的‘新农人’了。”

如今,大城县昌泰苗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但注册了营业执照,还有专门的办公室和办公人员,这标志着大城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出了重要一步。

农业要转型,转变思想是关键,突出体现在转变经营方式上。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基础上,让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系统化、专业化的一个有效途径就是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步伐、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大城县按照“发展有序、程序规范、质量提升、形式创新”的工作思路,大力引导广大农户,依托特色产业、流通市场等建立的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订单生产,完善设施,开拓销售市场,有效解决了农产品的生产、收购、冷藏、销售等一系列问题,群众收益日渐提高、产业发展水平稳步提高。

据统计,大城县已登记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42个,其中,粮食种植销售类348个,蔬菜类64个,林果类86个,农机类157个,养殖类41个,其他35个,注册成员总数7976人,成员出资总额83825.596万元,年产值1.2亿元。2014年,该县共创建国家级示范社1个;惠农枣业,省级示范社5个;市级示范社6个。(河北廊坊大城县委宣传部 陈彩燕 张俊英)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农业转型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