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西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 解决“立案难”问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西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 解决“立案难”问题

会议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黎超 摄

广西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 解决“立案难”问题

会议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黎超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6月15日讯(记者黎超)15日下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法院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首月立案情况。

据了解,截止至5月31日,全区法院登记立案27665件,同比上升42%,环比上升25%。全部登记立案的案件中,数量最大的是一审民事案件,为19936件,占72%,同比上升38.7%,环比上升22%。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修订行政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于51与1日同步实施,扩大了行政案件受案范围,一审行政案件大幅上升,为911件,同比上升225%,环比上升106%。

5月1日起,全国法院正式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对依法属于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实行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依法保障当事人诉权。自治区高院立案一庭庭长韦武斌介绍:“立案登记制实施后,要求法院对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自诉和申请,一律接收诉状,并且当场登记立案;申请材料不符合形式要件要用书面形式一次性全面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和期限;不予受理或者不予立案的,7天之内要出具回执载明理由;群众反映的‘立案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5月全区各级法院登记立案总量稳步上升,没有出现“井喷”现像。当场立案率超过90%,极大方便了群众诉讼,提高诉讼效率,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