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唐山迁西文化产业升级转型新引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栗乡之夜”大型文艺展演系列活动作为栗花节文化活动的重头戏,每年举办期间,全县各乡镇、各企事业单位纷纷组成表演队自编、自导、自演具有浓郁栗乡特色的文艺节目,为全县城乡群众献上一场别致“晚宴”。这一品牌活动已在迁西县连续举办了7年,被评为河北省“一县一品”品牌文化活动。

彩色周末点亮群众夜生活。五一前夕,栗乡文化广场星光闪烁,歌舞飞扬。由迁西县委宣传部、县文联主办,迁西县音舞戏剧家协会承办的“中国梦·迁西梦·我的梦”彩色周末公益活动暨启动仪式拉开了序幕。此次活动为期六个月,将在每周五晚与迁西广大群众准时相约。据悉,活动充分挖掘各社区、农村居民(村民)的文艺才能,节目以群众为主,自编自演,首场演出就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

此外,迁西还推出了其他系列品牌文化活动,推动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大繁荣、大发展。青山关全国登山大赛、千车万乘走栗乡、戏曲文化周、“文化下乡”,以及“长城寻梦”“滦水光影”“栗花飘香”等主题采风活动,开办《栗花》文艺季刊,出版发行《聚焦迁西》《迁西板栗文化》《迁西真好》《大美迁西》《魅力滦水湾》等文艺图书,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变特色为品牌,文化产业“多面开花”

2014年12月,对于土生土长的贠庄村村民贠博来说,算是体验了一回“新鲜事”,过了把演员瘾。原来,由迁西本土企业家韩贺利成立的河北青山绿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拍摄的影片《长城绝唱》在迁西抗战影视文化园基地开机,曾经当过15年村支书的贠博经过试镜在片中饰演村长角色。

迁西拥有良好的生态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著名的喜峰口长城抗战、冀东兵妈妈等历史真实事迹皆发生在迁西。这些都为迁西发展影视文化提供了产业基础,总投资3.3亿元的迁西抗战影视文化园和总投资2.1亿元的喜峰口长城抗战文化产业园,纷纷建成并日趋完善,目前已具备影视基地条件。在迁西抗战影视文化园拍摄的《长城绝唱》,将于2015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档期上映。在喜峰口长城抗战文化产业园取景拍摄的电影《冀东兵妈妈》参加了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并入选第十一届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此外,《一不留神》《鬼子来了》《黑凤凰》等多部投资上亿元的电影在迁西文化产业园及景区取景拍摄,不仅展现了迁西大好风光,更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悄然成长起来。

一把剪刀,一张彩纸,在剪纸艺人陈虹羽的手中飞舞,一幅丰富多彩、栩栩如生的美丽图画很快就展现在人们面前。今年6月1日至6日,迁西潵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景忠山旅游公司游客服务中心举办的剪纸艺术展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据悉,本次艺术展共展出了30多种剪纸类型、1000多件剪纸作品,作品中既有山水人物、又有花鸟虫鱼,内容丰富,栩栩如生。剪纸作为一项传统民俗文化,在迁西洒河、滦阳、东荒峪、夹河、喜峰口、三屯营等地尤为盛行。为了把剪纸传统文化艺术打造成民俗文化品牌,迁西成立了潵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积极挖掘民间剪纸艺术,使有着极强的文化融合力和生活艺术展现空间的剪纸艺术得到了有效传承和发扬。此外,迁西栗花编织、洒河花灯、板栗宴、满族八大碗等也纷纷走上产业化之路。

板栗文化产业作为迁西传统优势产业,日益成熟和壮大。迁西拥有2000多年的板栗栽培史,为把弘扬板栗文化与发展板栗产业结合起来,每年举办板栗产销会、“敬栗祖、赏栗花”、闻栗香、采栗蘑、品栗宴等活动,兴建板栗博物馆、栗乡文化公园、栗乡植物园。如今,板栗文化已经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培育建成了20多家板栗龙头企业,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2家,形成了“迁西板栗”“紫玉”“栗之花”“张大胡子”等全国驰名的农产品品牌,开发出栗花香水、栗蘑酱、栗蘑速食汤、板栗酒等赋有文化内涵的特色板栗系列产品。(迁西县委宣传部 李妙侠 顾大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