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粤日均“出生”新企业超1600户 超八成扎堆服务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粤日均“出生”企业超1600户

今年1至5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5.49万户,创近五年新高;新登记各类企业24.06万户,同比增长32.38%,日均注册超过1600户。这是16日上午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朱泽君做客“广东民声热线”透露的一组数据。

同时,今年以来我省市场主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截至5月底,我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700万,达715.44万户,约占全国总户数十分之一。据介绍,近年来我省市场主体总量以及内资企业、外资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户数五项指标稳居全国第一。

创客要注册企业再经营

“广东民声热线”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年轻创客因为怕麻烦,选择性地忽略工商登记的必要流程,以“工作室”的名义进行运作。创业将近两年、做婚礼服务的小罗表示,自己在没有注册企业的情况下事业一样稳步发展,若要注册企业的话还要租办公室、报税、花钱办手续,实在没有去做工商登记的动力。

对此,朱泽君说,目前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政策宣传、引导方面可能还做得不够到位。当前创业大军对企业依法经营缺乏正确认识。一部分创业者对于如何办公司、如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认识还不到位。创客经营过程中没有工商登记,又没有上缴应缴的税收属于违法行为。

朱泽君表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坚决依法行政,引导广大经营者依法办公司,依法经营。

新增市场主体带动就业

广东率先在全国推进的商事制度改革去年在全省推开,通过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促进了就业,带动了创业。其中,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近2526.8万人,同比增加486.2万名,市场主体成为新增就业创业的主渠道。

朱泽君说,相比2012年商事制度改革前的487.58万户市场主体,我省三年多时间净增长了227.86万户。这些新增的市场主体带动了就业创业。今年以来,新登记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271.5万人,户均吸纳就业人员5人,同比分别增长27.4%和13.9%,预计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将超过130万户,吸纳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将超过630万人。

超八成新企业扎堆服务业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从区域分布情况来看,新登记企业进一步向珠三角聚集,新登记个体工商户在东、西、北地区加速发展。新登记企业在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分布为92.34%、2.15%、2.25%和3.26%。

数据汇总显示,新登记个体工商户在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分布为68.80%、10.33%、8.49%和12.37%。和去年同期相比,珠三角下降7.22个百分点,粤东上升2.44个百分点,粤西上升1.70个百分点,粤北上升3.0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超过八成新登记企业集中于服务业。新登记企业在三大产业的分布为0.84%、15.78%和83.38%。和去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上升0.1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0.3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0.20个百分点。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在三大产业的分布为0.82%、15.90%和83.28%。和去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上升0.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0.3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0.20个百分点。

朱泽君表示,这些数据表明商事制度改革有效激发了社会投资创业热情,优化了市场主体发展环境,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辛均庆刘熠 温存)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