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咸新区5年内将建35个优美小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西咸新区出台《西咸新区优美小镇三大片区规划(20152020)》,计划5年内建设35个优美小镇,以实现“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都市农业衬托、优美小镇点缀”的现代田园城市总体目标。

三大区域布局优美小镇

根据规划,西咸新区将充分依托山水自然格局,在88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划分泾河景观带、五陵塬现代农业景观带、沣河景观带三大区域,建设优美小镇片区。其中,在泾河优美小镇片区打造临空农业、生态居住等特色的田园宜居小镇;在五陵塬帝陵优美小镇片区布局都市农业、观光体验等特色的生态绿色小镇;在沣河两岸优美小镇片区打造旅游度假、产业培育等为特色的风情小镇。

西咸新区5年内将建35个优美小镇

四项标准锁定“优美”

为避免在优美小镇建设过程中出现脱离实际、贪大求洋、大拆大建甚至损害农民利益等问题,西咸新区确立了优美小镇建设“四项标准”:是否有利于农民获益;是否有利于节约用地;是否利于综合体现现代田园城市核心理念;是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

这四项标准中,农民获益是首要条件,凡是损害农民利益的小镇项目一律废止或停建。其次,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实行优美小镇建设用地指标单列,规定小镇“非农化”建设面积与自然空间的比例低于1:10。再次是要体现核心概念,土洋结合、见山望水,建设具有关中特色的民居聚落,规定镇域范围绿化率大于90%。最后是通过再造所有制结构及经营形式,形成稳定成熟的开发、运营、管理模式,带动连片发展。

四种类型小镇相得益彰

据了解,西咸新区将按照“政府引导、社会投资、市场运作、村民自治”的原则,建设政府主导的安置型宜居小镇、校企共建型智慧学镇、城市工商资本为主的特色风情小镇、农民自主改造的民俗产业小镇等四种类型的优美小镇。

按照《规划》,新区在2020年之前,将建成优美小镇35个,其中包括安置型宜居小镇6个,智慧学镇2个,特色风情小镇16个,民俗产业小镇11个。

目前,西咸新区已建成泾河新城崇文小镇、茯茶小镇,空港新城花园小镇、秦汉新城酒庄小镇、刘家沟民俗小镇、空港新城大石头民俗文化村等6个优美小镇。

【链接】

政府主导的安置型宜居小镇:由西咸新区管委会作为出资方对原有行政村进行拆迁改造、集中安置,配套建设社区、公寓、商业邻里中心、文化公园、学校、医疗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农民就地城镇化的安置型宜居小镇。

校企共建型智慧学镇:将现代田园城市理念与学镇规划理念相结合,以科教文化资源为基础,以校地共建、校企合作为手段,建设集科研教育、产业孵化、综合服务配套为一体的智慧学镇。

城市工商资本为主的特色风情小镇:引导城市工商资本、消费流向农村和农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应用先进技术和现代经营管理方式,发展葡萄酒庄、观光农业、生态农庄等都市农业,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形成复合休闲旅游、生态餐饮等功能的特色风情小镇。

农民自主改造的民俗产业小镇:尊重农民的建设主体地位和作用,采取争取引导,村民自愿、市场运作的方式,将集体财产、农民资产资本化,对原始村落进行整体改造,发展“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民俗产业小镇。(西咸新区信息中心 魏璐珊)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