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避暑林芝,清凉一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六月的广州,湿热让人透不过气来。而在六月的西藏林芝,则是一派“盛夏犹清和,花草亦芳菲”的景象。记者从在广州、中山、佛山、深圳等地召开的“避暑林芝清凉一夏”林芝旅游产品热卖会活动现场了解到:夏季,是西藏林芝的富氧季,是林芝的松茸季野菌季鲜花季彩虹季。

林芝,平均海拔为3100米,被誉为“藏地江南”、“高原水乡”、“森林氧吧”。林芝总面积的90%以上为林地,是中国第三大林区。这里海拔低,植被茂密,炎夏不炎。由于海拔相对较低,游客的高原反应也较少。林芝夏季平均气温在20℃左右,人会觉得非常舒适。

林芝的夏季,虽然是旅游旺季,游人却并不多。中国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峰在云雾中和人们大捉迷藏;鲁朗林海、波密岗云杉林、秘境莲花墨脱处处绿意葱茏,云蒸雾绕;南伊沟的各种花花草草开完一拨又一拨,在这个中国最著名的药州里轻轻松松可以找到上千种藏药材。

来林芝避暑,可以选择刺激的漂流,悠闲地牧马、寻花、采松茸,或者与孩子来个亲子游,活动丰富多彩。

夏季,是林芝物产最丰美的季节。山里的野生菌子、松茸漫坡遍野地钻出了头——又是采挖松茸的季节了。海拔3000米左右的高原,生长着四季常青周身带刺的青冈树,而树下是各种菌类的家园,青冈菌、鸡腿菌、牛肝菌、羊肚菌-----还有那菌中之王松茸。

尼洋河是林芝的母亲河,蜿蜒流淌300多公里。尼洋河水清澈湛蓝,一路流经森林峡谷,到林芝县米瑞乡河段时河水沙滩开阔,水流放缓,这里,沙洲、农田、牧场与村落等星罗棋布,一幅无忧田园景致。这一带,下水上岸都特方便,且会途经一些经典景点,如达则寺、两江交汇处、苯日神泉、第摩崖石刻、古藏医学院遗址等等。全程两个多小时的漂流,刺激却不惊险,两岸青峰弱岚,莺飞草长。

鲁朗,位于林芝市巴宜区70公里,是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川藏公路上一颗闪亮的明珠;鲁朗海拔3200米,东西长15公里,两侧雪山巍峨、林海苍茫、草甸绵延、民居古朴。“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引申为“神仙居住的地方”;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古时前往拉萨朝圣的人们路过此地,被这里优美的景致、恬静的村庄所吸引,常常不再思念故乡,因此而得名。

夏季,到鲁朗的牧场去,做一天牧马人,或一名矫健的骑手,在这个凉爽的夏日世界,喂马、驰骋,享受自由的快感,辽阔的草场,温柔和煦的风。而鲁朗花海牧场的草坝里报春花正在怒放,金脉鸢尾穿插其中,斑唇红门兰偶有点缀,偏翅唐松草在阳光下恣意生长,中药、藏药、彝药等都有记载的药物桃儿七在这里也能找到,在边缘还能看见被称为“喜马拉雅蓝罂粟”的绿绒蒿。

看罢花海,折返到森林边缘的东巴才村。东巴才村,在鲁朗的达绷山脚下,藏语意为“靠近森林的沙棘村”。这里地处工布和波密两地藏族的交融部,该村在风俗风情等方面都堪称鲁朗林区一带藏寨之代表。

TBIS是西藏生物影像调查机构的英文简称,他们主要通过影像手段记录西藏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为濒危的动、植物留下宝贵的影像资料。

通过考察成果分享课、摄影课、户外活动基础知识课、人类学田野调查法等理论课程的简单培训之后,更可以开始那拉错生物考察的实践课程,也就是此次TBIS亲子游的徒步之旅。

从派镇出发,经过三天的徒步,穿过密林,走过草地,翻越山峰,到达海拔4300米的天脉神湖那拉措,一路历尽高山冰川、湖泊、苔原与流石滩等多种地貌。神湖那拉措位于南迦巴瓦雪山西边,传说是南迦巴瓦的两滴泪,一直神秘地典藏于南迦巴瓦和多雄拉雪山之间的深山峡谷之中,就像是碧玉或蓝宝石,洁净、秀丽,精巧地镶嵌于花丛中。

这个夏天,在林芝,徒步、露营、骑马、观星……发现美,享受美。从来没有过这么惬意的日子。如果你还在酷暑里挣扎,那么来林芝吧。即使不能长久生活,起码让自己绷紧的神经稍事休息,然后满血复活,再战征程!

避暑攻略:

理由: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使这里温暖湿润、资源丰富。每年6-9月,在峡谷的森林灌丛和高山草地上,生长着数百种蘑菇。盛夏时光,西藏高原之巅的清凉定能冲走伏天的闷热,这也成为人们夏日游览林芝的最佳理由。

舒适度:林芝平均海拔为3100米,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地方。由于海拔相对较低,植被丰富,因此游客的高原反应也较少。林芝夏季平均气温在20℃左右,人体会觉得十分舒适。

着装提示:夏日林芝,早晚温差大,需加薄外套。若要去徒步或者爬山,需另备羽绒等保暖装备。

美食:林芝的特色美食有藏香猪、巴河鱼、雅江鱼、石锅鸡等,也有传统的藏餐,如各类灌肠、青稞酒和酥油茶、牛羊手抓肉、凉拌牦牛舌、糌粑、荞麦饼以及奶茶、酸奶、烤肠等。特别推荐“鲜”味松茸,各种制法都非常美味。

交通:目前广州、成都、重庆都有直达林芝的航班。广州每周二、四、日三班直飞林芝航班,航程约3.5个小时。

住宿:可选择星级酒店住宿,并且星级酒店在暑期会有极优惠措施推出;也可体验藏家乐。

关注林芝旅游局微信,即可享受由“林芝自由行联盟”会员单位提供的优惠价和增值服务。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