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厄尔尼诺与全球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议在青岛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6月15日,由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热带海洋与气候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开幕。

1998年的中国洪水滚滚,澳大利亚却沙尘满天,如此的旱涝不均,一个重要的诱因是赤道太平洋的海温的变化,就是常说的“厄尔尼诺”现象,以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为代表的热带海洋大气运动模态对全球气候变化有重要影响,其作用并不局限于热带地区,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势头明显,已经造成我国南方的持续强降水,对我国的防灾减灾和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而根据最新研究,类似97/98年的超级“厄尔尼诺”现象会变得越来越频繁。台风问题是全球气候系统中的重要因子,尤其是超级台风, 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将新奥尔良市一夜之间变为废墟,2013年的“海燕”造成数千人死亡,对我国南方也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未来这样所谓的超级台风发生的频率会否增加,确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搞清楚的事情。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闫菊在研讨会开幕仪式上致辞时指出,中国海洋大学作为我国重要的海洋基础学科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承担着服务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的重要使命,热带海洋是实施海洋科学研究和观测的重要阵地,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此次联手CLIVAR(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率与可预测性研究计划),筹办此次热带海洋与气候研究的盛会,与全球顶尖的专家学者探讨热带海洋多尺度过程演变及其气候效应的热点问题,将为实现海洋科学研究服务于人类和社会发展的目标提供新的支撑,为维护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基于热带海洋-大气系统在东亚及全球气候系统中的重要作用,会议主办方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自筹建以来,协同攻关,在这一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近三年在Nature及其系列杂志发表了系列论文10余篇,系统阐述了气候变暖对热带海洋-大气系统的重要影响。

为更好认识热带海洋大气系统变化及其对全球气候的影响,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组织本次“热带海洋与气候国际研讨会”,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厄尔尼诺研究之父、普林斯顿大学George Philander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哥伦比亚大学Mark Cane教授,日本海洋地球科学和技术局知名科学家、美国气象学会Sverdrup奖获得者 东京大学Toshio Yamagata教授,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气候变化与预测研究负责人Gabriel Vecchi等一大批热带海洋-大气研究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齐聚青岛,围绕气候变暖环境下厄尔尼诺的变化机制及其预测、热带海洋对季风、台风变化机理及预测、热带海洋对全球增暖速率的调制作用等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开展研讨,并对热带海洋与气候研究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吴立新院士说,根据预测,今年的厄尔尼诺强度预计将达到1997、1998年的四分之三,预示着我国的防灾抗灾形势将非常严峻,他呼吁在易发生洪涝灾害的地区要高度重视,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需做好充分准备,在制定防范应对措施方面投入更多地精力。

作为热带海洋研究的一次高端研讨会,本次会议为期三天,有来自亚非欧美四大洲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专家及百余位青年学者参会,与会专家代表了当前全球厄尔尼诺研究的最高水平,其中还活跃着一大批优秀的华人科学家,近年来国家提出 “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构想并积极推动实施,体现了国家对太平洋印度洋地区战略发展的关注和投入,而这一区域的发展以热带海洋为主,这就为我国热带海洋科学研究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会议在青岛召开,将作为一个全新的平台,将我们在该领域取得的成果推广至国际前沿,同时更好的与国际融合接轨,这将有效带动我们国家热带海洋与气候研究的新进展。

对于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对中国乃至全球气候的影响这一公众关注的话题,George Philander教授说道,根据历史上的厄尔尼诺事件可见,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巨大,因为气候和海洋系统的复杂性,目前厄尔尼诺问题的研究仍有很多值得去探讨的问题,但是对即将产生的影响,Philander教授形象地说道,这就好比是抽烟,癌症的发生与抽烟有重要因果关联,但是抽烟的人不一定会得癌症,只是得癌症的几率会更大,对于厄尔尼诺的预测也是如此,目前来看厄尔尼诺对全球气候影响有多大尚不确定,科学家只能尝试给出预测或可供参考的科学依据,希望尽可能的为认知奇妙的大自然,维护人类生存的家园提供帮助。

Mark Cane教授指出,对于厄尔尼诺的准确预测,仍然是海洋科学界的一个巨大挑战,需要完善热带海洋与大气的观测,发展更好的预报模式,以减少预测的不确定性,希望年轻一代,特别是中国的青年学子,把握国家发展的好机遇,勇于挑战,肩负起服务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使命。

据悉,会议的召开不仅标志着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在热带海洋与气候的重要国际凝聚力,也为我国更好的应对由热带海洋变化导致的区域气候变化及极端天气灾害,提高预测能力,从而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应对机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参考依据,同时,会议也将为厄尔尼诺和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带来新的推动和展望,是全球热带海洋气候变化研究领域极为难得的一次科学盛会。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全球气候变化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