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D打印PK人工智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麦肯锡近期的一份报告预测,到2025年将有更多企业采纳3D打印技术,并将焦点转向产品的个性化。随着时间推移,价值链中的竞争优势来源将会改变,设计以及消费者网络将成为核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等依赖低成本大规模生产的经济体将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稳步推进,“中国智造”将强势崛起,在智能制造如火如荼发展的背景下,3D打印能够有效的与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智能材料等多项先进技术结合,实现“材料-设计-制造”的一体化,未来必将成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关键环节,它将革命性的改变制造方式和产业,乃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中国制造业有望借助3D打印技术,在高端制造领域占据先机。

【罗军】:我们要可以指挥他,他可以跟我们进行简单的对话,深度对话就是人工智能的问题了,未来3D打印要发展到人工智能的阶段。

【陈伟鸿】:你希望动起来,其实这边有一个可以动起来的东西,这个动起来的是一只人工智能手。据说它能够跟人来一次互动,怎么互动呢?

【罗军】:这是一个方向,未来3D打印出来的东西不是一个单功能性,一定是多功能性,这时候就要用3D打印+的概念,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融合发展以后,是众多先进技术融合发展,可以创造更多的奇迹。

【张代理】:这个仅仅是一个非常非常初级的,但是有这种趋向了。实际上3D打印,一定要承载未来,当然它永远不会独霸天下,他是一个大工业当中的组成部分,但是它达到智能的状态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智能的概念我给大家笔划一下,我这个手痒了,我让他挠一挠,就挠一挠,如果不是智能的,传感器要传感,我传感了要指挥到大脑,这样来挠,挠哪,挠几下,这就是程序化的东西,3D打印,我认为目前对《中国制造2025》会起到一个绝对的作用。

【刘忠军】:一定要结合它在各个领域的特点,比如在医学领域,像智能制造这方面,我们医学领域使用的假肢就是一个智能制造,你要能指挥你3D打印的假肢就在智能制造里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它让我们的假肢不仅有形态还有功能,让我们基本功能可以端一个水杯,可以喝水,可以拿东西,可以操作计算机,这对一个已经有功能残缺的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陈伟鸿】:这种可感知的机器人替代我们原来的生产过程是不是就是智能制造了?

【马国军】:我们有四个智能工厂,黑灯工厂、沈阳的冰箱工厂,郑州是空调的,但是智能化制造的基础是什么呢?第一是用户的定制,这是一个驱动力,另外工厂本身要做一些工作,比如说产品的模块化,如果你产品不是模块化的话,这个智能制造你根本也实现不了,工厂的智能化,产品的模块化,然后运营模式的平台化,这些都是智能制造所必须的条件,这些工作都在做,跟3D打印结合起来,将来就是对个性化的定制,来满足个性化定制的需求。

【陈伟鸿】:未来智能工厂,会不会成为现实?

【马国军】:其实3D打印机更多的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过程,为什么未来一定要有工厂呢?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有自己的工厂呢?我们有一台3D打印机放在家里,为什么不能自己来做我们想要的东西呢?而是一定要去工厂购买,以后物流完全可以把材料送到我家里面,我自己在家里生产和制造这样的东西。我们创客之间曾经有这样的试验,我们想搭一个阳光房,我们就把零件和模型通过网络发布出去,让各自有各自3D打印机的朋友来帮我们打印,原来可能需要一周时间来打印完这些东西,两天就通过我们的快递给寄过来,第二天就把这个太阳棚搭起来了,这可能是未来的一种趋势,创客和创客之间,创客和工厂之间,创客和公司之间在这样一种连接是可以通过3D打印机这样的机械和装置来连接的。

【谭颂斌】:我们在奔驰生产S级系列的车间里面就看过这样一个场景,他生产线上每一台车走的型号都不一样,可能是350,可能是500,颜色也不一样,还有规格也不一样,有标准型,有加长型,内饰的颜色也不一样,车身的颜色也不一样,但是可以做到每一台车,在每一个生产工序,每一个环节上,所需要的,对应的定制的东西恰到好处的到达那里,通过机器人进行组装,我觉得目前是我见到过最客观最真实的智能生产的环境。

海尔用3D打印空调?

【马国军】:我带了一个例子,这是3D打印的一个空调,这不是真机器,真机器因为太大,我把它缩小了一半,又打了一个拿过来的,这个非常个性化,和传统的空调的面目完全不一样的。

【马国军】:生产出来了,这里面全带结构的,他可以一次完成的这个东西不是说空调的制冷那些。

【陈伟鸿】:核心部件还是在原来的?只是在外观上做了一些改造?这样一台实体机和普通的机器售价有区别吗?

【马国军】:从机器性质上没有,区别在于因为材料现在还太贵,打印的时间还太长,设备也太贵,所以成本还比较高。普通的一个可能四千,3D打印的可能是四万。

【陈伟鸿】:十倍的价钱,同样的出风,同样的使用,但是因为在外观上使用了3D打印技术,它就需要多付出十倍的价钱,消费者能认可吗?

【马国军】:但是你也可以这么想,我是要的唯一的,我自己独有的一个,全世界就这一台,挂一台。

【罗军】:3D打印的发展要解决功能性的问题,如果只是外观和某一个部分的改变,说明是3D打印的初级阶段。

【李涛】:3D打印的一个特点是可以做任意复杂的造型,用3D打印的产品仅仅是把外观变了,它带来的附加值是不大的,如果通过他的制造,把以前以功能为优先的这些复杂的零件,以前做不出来,现在做得出来,提升了性能,这个3D打印的意义就存在了。

【陈伟鸿】:这个空调,刚刚我们看到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外壳的空调,最终被消费者买单了吗?

【马国军】:对。首先趋势是这样的,比如我是一个艺术家,比如我是一个画家,我家会不会挂别人的画,那一定是我自己的作品,我有这种手段,我能创造一个产品,那么我可能就在家做我独一无二的空调,但是你说现在这个市场有多大,我也不认为有多大,但是这个趋势是这样的,将来固定模块和创客,可能形成一个自己的品牌和自己的粉丝群,可能形成这样的市场。

3D打印+制造业,到底能否助推中国制造走向2025?6月14号21:55《对话》为您揭晓!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3D打印 人工智能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