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藁城探索土地流转——农民变工人 增收又省心

经济日报雷汉发 2015-06-15 14:46: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系井村,每天早上8点,村民剧俊梅就骑上电动自行车上班了。

“以前自己种地,常年与小麦、玉米打交道,既累身、又累心。现在,国家鼓励农村进行土地流转,我们村大部分土地都流转给了规模经营的种粮大户、种菜大户。”剧俊梅说,从去年开始,自己被村里大户经营的五玄果蔬采摘园聘用,每天工作8小时。

记者随剧俊梅来到园区,她换好工作服后就在葡萄大棚工作起来。大棚里,翠绿的葡萄叶子舒展繁茂,一串串葡萄藏在叶子下面,看得人满心欢喜。“园子里有专门的技术员给俺们指导,干起活来很省心。”

说起现在的工作,剧俊梅十分高兴,“我今年53岁了,出远门打工身体吃不消。如今在家门口上班,一天能挣40块钱,还能照顾家里,很知足。园子里一年活计不断,一年下来工资有10000多元。忙时还有加班费,节日还给发福利。干的还是农活,但我变成‘上班族’啦。”

剧俊梅还有一个身份,她是采摘园所承包土地的“主人”。2003年,采摘园流转系井村300多亩土地建设大棚,其中就有剧俊梅家的5亩地。剧俊梅说,“相比种地时收入,现在的收入比那时多,更划算。”记者了解到,目前,系井村仅在五玄果蔬采摘园工作的农民有40余人,大部分是土地流转后到这里打工的。

把土地流转给经营大户,使大型生产机具和农业集成技术能够得到充分利用,不仅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增加了农业产出,同时农民变身农业工人,更改变了以往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推动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可谓一举两得。藁城区区长高玉柱说,截至目前,藁城区流转土地总面积达到15.93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22.9%;部分或全部流转出土地的农户约3.25万户,占农户总数的20%。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农民 采摘 藁城 大棚 增收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大罢工又来了 阿根廷经济或将“崩盘”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