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秦皇岛志愿者:用爱心温暖失独老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6月15日电 “啊,牡丹,牡丹牡丹大牡丹……”6月12日清晨,前往抚宁县驻操营镇长城村的路上,大巴车上30多名老人唱着歌,互相开着玩笑,车厢里满是欢乐的气氛。

这些老人全部来自失独家庭,显然,这次难得的集体出游机会,让老人们暂时忘却沉在心底的阴霾。

“来给我们照张相吧!”“我们去爬长城。”上午9点多,一到达长城村,眼前的青山绿水让老人们格外兴奋。

“我是3年前到的秦皇岛,自从和这些失独老人相识后,明显感觉生活比以前有乐趣了。”老家在山西的66岁老人张文华说,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大家的心情也变得比过去好些了。

“我是头一次和其他失独老人参加活动,可这个活动对我来说太有意义了。”69岁的崔燕哽咽着说,孩子没了,老伴没了,所以不太愿意和社会接触,也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失独老人群体。“通过今天和其他失独老人相处,以及和这些爱心人士在一起,我心里特别温暖。”

如崔燕所说,这趟温暖的旅行,更离不开每一名为此忙前跑后的志愿者。

“咱们所有人围在一起,组成一个圆。”山海关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刘景绘组织所有老人一起做互动游戏,贴心的小游戏让每位老人乐享其中。

“每个人都要认真填写表格,这样我们可以了解大家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刘德敏将内容涉及方方面面的调查表送到老人们手中,“接下来,我们的团队会给予这些失独老人更多的帮助,让他们走出阴影,更好地生活。”

志愿者名单里,还有金梦飞等3名一路相伴的摄影“专家”,还有免费为失独老人在市区提供活动场地的张春敏。最应该感谢的人当属20岁的沈墨佳,别看岁数不大,她却是此次活动的发起者。

“我现在在国外留学,只能利用放假时间来和老人们团聚。”沈墨佳说,马上这些失独老人将自发建立起一个自帮自救的团体,为了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她筹集到两万元善款,除了负担老人们此趟游玩和吃饭的费用,剩余的钱将作为团体前期的启动资金。

“在我身边的亲友中就有3个失独家庭,我心底一直有想帮帮这些老人的想法。”沈墨佳告诉记者,以后她会一直关注这个群体,给予这些失独老人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我们城市里,有几百个失独家庭,他们中很多人不愿意走出来,不愿意和社会交流。”田大华是这些失独老人中的带头人,她说,这个群体需要自强自立,但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她在感谢爱心人士的同时,也希望通过晚报,将这个群体的联系方式对外公布。

“我的手机号是18630566774,我们的QQ群名字为‘亲亲一家’(失独群),群号是124933287。”田大华希望更多的失独老人加入到这个群体中来,一同克服生活和精神上的双层困难。

“老纪啊,你今天可比平时精神多了。”在旅行即将结束时,60岁的闫柱云对65岁的纪国栋说:“咱有机会还是得多出来,多交流啊!”

仅仅一趟简单的旅行,就让众多失独老人打开心扉,重新找寻到心中的快乐。可见,来自社会的爱对他们而言是多么重要。这些不幸的失独老人,他们的晚年生活,需要更多“爱心孩子”的出现。(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大罢工又来了 阿根廷经济或将“崩盘”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